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37698
肝癌患者经皮血管内药盒系统植入术路径的选择
http://www.100md.com 《广东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1期
     作者:梁立华 吴剑波 罗祖光 王晓萍

    单位:

    关键词:肝肿瘤;介入;导管药盒系统;路径

    广东医学院学报000115 摘 要:目的:肝癌介入治疗时化疗药盒两种不同路径植入法的比较。方法:对原发性肝癌患者100例,随机分两组,行右大腿内侧经皮股动脉穿刺植入和前胸经皮左锁骨下动脉穿刺植入各50例。结果:两种路径的穿刺和植入成功率差异无显著性(P>0.05),但股动脉入路组的曝光时间和手术时间均明显短于锁骨下动脉入路组(P<0.001);经左锁骨下动脉入路者发生局部血肿3例和气、血胸各1例,而经股动脉入路组无任何并发症发生。结论:经皮右股动脉入路比经皮左锁骨下动脉入路的手术时间及曝光时间明显缩短,亦无严重并发症发生,前者方法简单、安全、易于掌握,但当腹腔干及肝动脉呈向前向下走行并扭曲向上者,经皮左锁骨下动脉入路是必要的补充。

, 百拇医药     分类号:R735.7

    文章编号:1005-4057(2000)01-0036-03

    Choice of the route to percutaneous intravascular port-catheter system implantation in the treatment of liver cancer

    Liang Lihua,Wu Jianbo,Luo Zuguang,et al

    (Department of Radiology,Affiliated Hospital of Guangdong Medical College,Zhanjiang 524001)

    Abstract:Objective:To search the optimal route to percutaneous intravascular port-catheter system implantation used for treating liver cancer.Methods:100 cases of liver cancer were randomly divided into two groups[50 cases received percutaneous right femoral artery port-catheter system implantation(PFPI),50 cases received percutanepous left subclavian artery port-catheter system implantation(PSPI)].Results:There was not difference in the procedure of puncture and implanation between the two groups (P>0.05).but the Procedure and exposure time during PFPI was shorter than that during PSPI(P<0.001)Complication occured in patients receiving PSPI,including 3 cases of located hematoma,1 case of pnemothorax,and 1 case of hemthorax.Conculsion:The procedure and exposure time during PFPI was shorter than that during PSPI,indicating that PFPI is a simple,safe,and easy to be grasped,without any serious complication.PFPI is necessary supplement when the celiac and hepatic artery show ahead and down,and twist up on angiography.
, 百拇医药
    Key words:neoplasms;intervention;port-catheter system;route▲

    经皮右股动脉及经皮左锁骨下动脉穿刺导管药盒植入术,是原发性肝癌长期规律性动脉化疗的良好途径,能提高疗效,因而发展迅速。目前国内关于两种植入路径的对比性研究甚少,本文就其两种植入路径的实用性、安全性及并发症作一比较分析。

    1 材料和方法

    1.1 临床资料

    100例肝癌患者,男性86例,女性14例。年龄22~77岁,平均59岁。全部病例均经病理证实,其中原发性肝癌83例,转移性肝癌17例,随机分为两组,即经皮右股动脉入路组(A组)和经左锁骨下动脉入路组(B组),每组50例。

    1.2 技术方法
, http://www.100md.com
    1.2.1 经皮右股动脉入路药盒植入法 穿刺点在腹股沟韧带下约1~2cm,股动脉搏动最明显处,局麻下采用18G穿刺针,Seldinger技术,插入导丝导管置于腹腔动脉造影,了解腹腔干及肝动脉走向,用超滑导丝超选择插管,尽可能把导丝超选择至靶动脉的远端,固定导丝退出导管,引入药盒导管至靶动脉内,在穿刺点用止血钳或缝线固定导管防止移位。于穿刺点下方约3cm 大腿内侧局麻下作一纵行切口,向内侧钝性分离做一与药盒大小的囊袋,用隧道针将药盒导管引至囊袋并与药盒连接,埋置囊袋内。从药盒注入肝素盐水于药盒内封管,证实无渗漏后,缝合切口放置引流条,包扎砂袋压至6h,24h取出引流条,1周后拆线。

    1.2.2 经皮左锁骨下动脉入路药盒植入法 穿刺点在左锁骨下窝内,锁骨中外1/3下约2.5cm处,局麻下用18G穿刺针,向上后方穿刺锁骨下动脉,成功后引入导丝,5F Cobra导管置于腹腔动脉造影,了解腹腔干及肝动脉走向后超选择插入导管引入超滑导丝至靶动脉远端,退出造影导管,沿导丝引入药盒导管,于穿刺点下方埋植药盒,方法与上述股动脉入路法相同。
, http://www.100md.com
    1.3 观察指标

    分别观察两种技术路径的操作穿刺和植入成功例数,同时采用OEC 9600 DSA自动计算曝光时间和手术时间(从消毒皮肤开始到缝合包扎结束)。并对并发症进行观察。

    1.4 统计学处理

    计数资料采用χ2或校正χ2检验,计量资料采用t检验。

    2 结果

    2.1 两组穿刺和成功率的比较

    A组50例全部股动脉穿刺成功,其中46例能顺利成功在大腿内侧植入药盒,4例因腹腔干及肝动脉呈先向下再向右上走向,且腹腔干过长,无法超选择插管,而后改从左锁骨下动脉入路并植入成功。B组穿刺成功47例,成功植入药盒45例。结果显示,两种技术路径的穿刺和植入成功率差异无显著性(P>0.05)(图1~4)。
, http://www.100md.com
    图1 腹腔动脉造影显示:腹腔干、肝动脉向前下走行,再弯曲向右上形成锐角,伴腹腔干过长,从股动脉入路超选择插管相当困难,腹主动脉内无支撑力,当推进导管时必然向外滑出

    图2 与图1同一病例,改从锁骨下动脉入路,导管很易超选择插管到肝固有动脉

    图3 腹腔动脉造影显示:腹腔干及肝动脉向上向右走行

    图4 与图3同一病例,从股动脉入路药盒导管很易超选择插管至肝动脉,6个月后复查导管无移位滑出

    2.2 两组所需时间的比较

    A组手术时(50.0±6.8)min,曝光时间(7.3±4.9)min;B组手术时间(95.9±30.5)min,曝光时间(22.2±9.2)min。两组比较差异有极显著性(P<0.001)。
, 百拇医药
    2.3 两组并发症的比较

    A组术后1~6个月复查导管发生移位滑出腹主动脉者2例,无其它并发症产生。B组3例因反复穿刺不成功造成局部血肿、气胸1例,腹腔干狭窄闭塞无法超选择插管1例,术后血胸1例,药盒周围血肿3例,椎动脉损伤,颈部大血肿1例。1~6个月复查导管移位滑出腹主动脉3例。

    3 讨论

    3.1 两组路径穿刺方法的比较

    解剖体表定位显示,股动脉较表浅易于触及搏动,穿刺快捷,基本一针成功,成功率达100%,穿刺时间仅用数秒钟即可完成。而锁骨下动脉入路,穿刺时间则比股动脉大大延长,有时长达15~30min。锁骨下动脉位置深,无法触模,加之个体差异,因而穿刺常带有一定的盲目性。反复穿刺可引起气胸、血胸等较严重并发症。锁骨下动脉入路组发生气胸、血胸各1例,椎动脉损伤和术后颈部巨大血肿1例。
, 百拇医药
    3.2 手术时间和曝光时间的比较

    股动脉入路组手术曝光时间明显短于锁骨下动脉组,曝光时间过长对患者和医护人员均带来损害。在操作上,股动脉入路组易于防护。股动脉入路可在增强管曝光野与术者之间用铅幕帘阻隔防止X射线对术者的辐射,而锁骨下动脉入路组由于受照射野距离穿刺点较近,又是颈胸部,难用铅幕阻隔防护,曝光时间长的主要原因是导管从锁骨下动脉经降主动脉,超选择进入腹腔干及肝动脉,与股动脉入路相比,其技术操作相对较难不易掌握,加之穿刺时间较长,所以整个手术时间相对较股动脉入路组长。

    3.3 留置管移位滑出的原因及对策

    移位滑出腹主动脉的主要原因是导管进入腹腔动脉及肝动脉段过短3~4cm,缺乏支撑,导管的支撑力、内脏活动和血流动力作用下易于移位滑出。防止移位滑出的主要措施是置于靶动脉内的留置管应相对较长,我们的经验应至少在6cm以上,才能固定导管。若左右肝均有病灶而估计留置管需进入左肝或右肝动脉才能起固定作用时,可把留置管在肝固有动脉处开1~2个侧孔,以使左右肝动脉均有药物灌注,同时导管又得到固定不易滑出。经股动脉入路2例,锁骨下动脉入路3例。
, http://www.100md.com
    3.4 腹腔干及肝动脉的走向是入路选择和置管成功的关键

    经股动脉入路有4例显示肝动脉呈向前下行再弯曲向右上走行,伴有腹腔干过长和由下行再向上形成一锐角,这样从股动脉入路超选择插管就相当困难,原因是导管在腹主动脉内无支撑力,当推进时导管必然向外滑出。相反,这类型从锁骨下动脉入路导管很容易超选择到靶血管,上述4例后改从锁骨下动脉入路均获得成功。当腹腔干及肝动脉向右上走行,这类型首选从股动脉入路易于超选择成功,若选择锁骨下动脉入路超选择就相对困难。因此,了解腹腔干及肝动脉走行方向对选择入路是非常重要的。■

    作者简介:梁立华,男,1956年12月出生,学士,主任医师

    梁立华(广东医学院附属医院放射科,湛江 524001);吴剑波(广东医学院附属医院放射科,湛江 524001);罗祖光(广东医学院附属医院放射科,湛江 524001);王晓萍(广东医学院附属医院放射科,湛江 524001)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李彦豪,罗鹏飞,黄信华,等.经皮左锁骨下动脉导管药盒系统植入术.中华放射学杂志,1995,29(8):551~553

    [2]陈勇,李彦豪,单鸿,等.经皮左锁骨下动脉导管药盒系统植入术的并发症及其处理.中华放射学杂志,1997,31(8):540~542

    [3]陈勇,李彦豪,马富.采用Seldinger技术锁骨下动脉穿刺插管的解剖学基础及临床应用研究.中国医学影像学杂志,1996,4:196~198

    [4]何英汗,陈华东.经皮左锁骨下动脉导管药盒系统植入术的并发症及其防治.介入医学杂志,1997,2(4):171~172

    收稿日期:1999-08-11

    修稿日期:1999-12-1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