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听力学及言语疾病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37722
室带肥厚的嗓音参数分析
http://www.100md.com 《听力学及言语疾病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白素娟 杨式麟 苏崇周

    单位:白素娟(中国医科大学附二医院耳鼻咽喉科 沈阳 110003);杨式麟(中国医科大学附二医院耳鼻咽喉科 沈阳 110003);苏崇周(中国医科大学附二医院耳鼻咽喉科 沈阳 110003)

    关键词:室带肥厚;基频;音域

    听力学及言语疾病杂志000104 【摘要】 目的 探讨室带肥厚患者的嗓音参数,包括频率微扰百分值、基频等,分析室带是否参与发音。方法 应用频谱仪和电子计算机对30例声带无明显病变的室带肥厚者和30例室带声带无明显病变的志愿者,测定基频、低音、音域和频率微扰百分值。结果 试验组的基频和低音明显降低,随室带肥厚程度的加重,微扰百分值的检出率有增高的倾向,而基频和低音频率则有下降的倾向。结论 肥厚的室带可能参与发音,使基频和低音降低。

    【中图分类号】 R767.04 【文献标识码】 A
, 百拇医药
    【文章编号】 1006-7299(2000)01-0010-02

    Vocal Parameters Analysis in Hypertrophic Plica Ventricularis

    Bai Sujuan Yang Shilin Su Chongzhou.

    (Department of Otolaryngology of Second Clinical College Medical University,Shenyang,110003)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vocal parameters, including fundamental frequency,base,vocal range,jitter,in patients with hypertrophic plica vertricularis.Methods By using narrow band spectrum analyses and computer we studied the parameters in 30 patients and 30 normal controls.Results The fundamental frequency and bass were lower in diseased group.The percentage of jitter increased and the percentage of fundamental frequency decreased with severity.Conclusion The results suggested the hypertrophic ventricular fold disturbed the phonation,making the fundamental frequency lower.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 Hypertrophy of ventricular Fundamental frequency Vocal range

    室带肥厚的病因可能是多方面的,肥厚的室带是否参与发声尚不清楚。现利用频普仪和电子计算机对室带肥厚的基频、低音、音域和频率微扰进行测定,探讨其喉功能情况。

    1 对象及方法

    1.1 受试对象 试验组:间接喉镜或纤维喉镜下检查,在呼吸和发声时室带部分或全部遮盖声带者定为室带肥厚,且肉眼观声带无明显病变。将室带遮盖声带1/3以内者定为Ⅰ°室带肥厚,超过1/3以上者定为Ⅱ°室带肥厚。 Ⅰ°和Ⅱ°分别为14例和16例,共30例,均为男性患者,年龄39~63岁。对照组:30例健康男性无喉疾者。

    1.2 仪器和方法 丹麦B&K7006型磁带记录仪,B&K2031型窄带实时频谱仪分析频谱。IBMpc/xt电子计算机处理数据。声样选用元音/a/和/i/音,分别发最低声,舒适发音,发真声最高声及假声,将发最低声到真声定为真声音域,发最低声到假声定为假声音域。取中间平稳段录音,环境噪声低于45 dB(SPL),受试者口距麦克风20 cm,分别测试基频,计算音域、频率微扰百分值(JR%)。用IBMpc/xt电子计算机测定频率微扰百分值,选用/i/音,用峰值自动检测程序寻找周期,所用数字公式如下:
, http://www.100md.com
    N——声波周期数

    Pi——声波第i个周期

    P0——声波平均周期

    2 结果

    2.1 测得的基频,最低音,音域结果如表1、2。

    表1 试验组对照组/a/、/i/音基频、最低音值(Hz,±s) 分组(n=30)

    最低音

    基频

    试验组/a/

    对照组/a/
, http://www.100md.com
    试验组/i/

    对照组/i/

    96.5±10.1

    117.1±14.7

    96.3±8.5

    115.4±14.8

    128.1±11.2

    142.8±10.8

    139.5±12.3

    147.0±13.4

    经统计学处理,二组低音和基频存在显著差别(t检验,P<0.05)表2 试验组对照组/a/、/i/音域(oct)值(±s) 分组(n=30)
, http://www.100md.com
    真声音域

    假声音域

    试验组/a/

    对照组/a/

    试验组/i/

    对照组/i/

    1.32±0.28

    1.12±0.33

    1.21±0.29

    1.28±0.35

    2.13±0.43

    2.03±0.7
, http://www.100md.com
    1.96±0.35

    1.93±0.54

    二组音域没有显著差别(t检验,P>0.05)

    2.2 测得室带肥厚者的频率微扰百分值(JR%)

    本实验室在同等条件下,曾测得频率微扰百分值(JR%)为4.21±8.2,正常范围为0.1405~1.6289(男性20~69岁,无年龄差别)。JR%对室带肥厚的检出率如下,对Ⅰ°室带的肥厚的检出率为57.14%(8/14),对Ⅱ°室带肥厚的检出率为62.5%(10/16)。同样按上述分度法列出了Ⅰ°、Ⅱ°交带肥存者发的基频和低音均值比较如表3。表3 Ⅰ°、Ⅱ°室带肥厚者发/a/、/i/音低音和基频值(Hz,±s) 分 组

, 百拇医药     低 音

    基 频

    Ⅰ° /a/

    Ⅱ° /a/

    Ⅰ° /i/

    Ⅱ° /i/

    99.8±15.6

    93.2±7.3

    100.6±9.8

    92.0±10.4

    140.1±14.3

    114.6±10.8
, 百拇医药
    152.7±24.7

    127.6±11.1

    3 讨论

    室带肥厚的病因可能是多方面的,Arnold认为其病因是源于身体和精神因素,如习惯型、麻痹型、大脑型、小脑型和代偿型等。Kosokvia[1]认为室带肥厚是作为声带损伤而产生的代偿结果。文中的研究中发现室带肥厚而声带无明显病变的患者,经肌电检查其喉内肌电位时限皆有不同程度的延长,说明声带可能存在潜在病变[2],而室带肥厚正是其代偿声带的结果。

    频率是反应声音性质的客观指标,从实验中发现,室带肥厚者的基频和低音降低,可能是室带参与发音的结果,从以往的研究也发现,室带肥厚多存在声带的病变,或声带的潜在病变,室带发生代偿作用,使声带和室带形成一整体来完成发声动作,故声音发生了变化。[2],Haji研究发现,喉部分切除术后的发音机制是由于部分括约肌和残留的声门上部及声门代偿肥大而发声,声门上发较粗糙而甚少气息音,比声门发声基频低[3]。田村宏之[4]用狗制成了室带肥厚的模型,观察声带、室带的振动情况及声波、音频电流波形图等的变化,得出结论:(1)病变室带产生声音障碍,其程度由室带肥厚的程度决定,(2)发声时肥厚的室带振动,即参与发声,(3)病态室带切除后,声音改善。该试验的基频和低音降低可以间接说明,可能是由于肥厚室带参与了发声才使其频率低。另外本试验又按室带肥厚程度分为Ⅰ°和Ⅱ°,Ⅱ°的JR%检出率高于Ⅰ°,Ⅱ°的基频和低音的均值都较Ⅰ°为低。可见室带肥厚的程度和对声音的影响程度可能有关,田村的实验也确切地说明了这一点。但在人体上所反应出的变化要比动物模型复杂得多,还有特于进一步研究
, 百拇医药
    作者简介:白素娟(1963-),女,辽宁沈阳人,副教授、硕士,从事嗓音学研究。

    4 参考文献

    1,Kosokvia F,Lenarcic-CepeIjaI.Surgical therapy of dysphonia plica ventricularis[J].Ann Otol Rhinol Laryngol,1973,82:386.

    2,杨式麟.室带肥大机理的研究[J].临床耳鼻咽喉科杂志,1987,1:208.

    3,顾立德.喉科某些检查和研究方法的进展[J].国外医学耳鼻喉分册,1980,5:1.

    4,田村宏之.肥厚假声带的基础与临床[J].日食报,1977,28:184.

    收稿1999-02-03

    修回1999-06-0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