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介入心脏病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38827
心室刺激诱发的房室结折返性心动过速规律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国介入心脏病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周菁 丁燕生 任自文 杨俊娟 林文华

    单位:100034 北京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心内科电生理组

    关键词:

    中国介入心脏病学杂志000124 目的 探讨心室刺激诱发的房室结折返性心动过速(AVNRT)的规律,以助于射频消融的进行。

    方法 统计AVNRT中经心室期前刺激和分级递增刺激诱发的例数、比例以及相关的电生理参数。

    结果 90例AVNRT中85例经心房刺激诱发,仅13例经心室刺激诱发(90例中心室刺激为室房分离者有7例),其中5例仅能为心室分级递增刺激诱发,而不能为常规心室期前刺激(S1S2刺激)及心房刺激诱发;3例可经心室S1S2刺激诱发,并同时可经心室分级递增刺激及常规心房刺激诱发;4例经心室分级递增刺激诱发,并同时可经常规心房刺激诱发,但不能为心室S1S2刺激诱发;1例仅经心室S1S2S3刺激诱发,并在异丙基肾上腺素静脉点滴下经心房分级递增刺激诱发。心室分级递增刺激多在文氏型阻滞前诱发心动过速(10例/12例)。单纯经心室分级递增刺激诱发的AVNRT,其心房程序刺激的AH最大值(AHmax)为180.0±43.0 ms,短于心室分级递增刺激诱发AVNRT时的AH值(AHγ)298.0±67.6 ms(P<0.05)及心动过速时的AH值(AHSVT)270.0±30.8 ms(P<0.05),而同时经心室及心房刺激诱发的心动过速,其AHmax为402.1±132.7 ms,长于AH,392.9±141.6 ms及AHSVT338.6±95.3 ms,但均P>0.05。

    结论 1.AVNRT经心室刺激诱发率明显低于心房刺激诱发率;2.心室分级递增刺激诱发率明显高于心室期前刺激诱发率;3.AVNRT仅能经心室分级递增刺激诱发而不能为心房刺激诱发的原因为心房刺激未能达到诱发心动过速所需的房室结传导延缓(AH间期增加),但心室分级递增刺激则达到了足够的AH值;4.当心动过速难于诱发,但怀疑为AVNRT时,可重复心室分级递增刺激以利于诱发,而在出现心室分级递增文氏型阻滞前刺激又可减少因心室过快刺激而发生室颤的机率;5.心室多个刺激及加用异丙基肾上腺素静脉点滴可增加AVNRT诱发率。

    (收稿:1999-08-10)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