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介入心脏病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38837
急性非Q波心肌梗死与Q波心肌梗死冠状动脉病变特点的比较
http://www.100md.com 《中国介入心脏病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齐雨青 顼志敏 王乐丰 胡大一

    单位:100020 首都医科大学心血管研究所、附属北京红十字朝阳医院心脏中心

    关键词:冠状动脉病变;心肌梗塞;非Q波;Q波

    中国介入心脏病学杂志000112 【摘要】 目的 比较非Q波心肌梗死(NQMI)与Q波心肌梗死(QMI)的冠状动脉病变特点。方法 QMI与NQMI患者入院后10天内行冠状动脉造影术,分析病变类型、范围、狭窄程度及侧支循环。结果 NQMI组的多支病变、>90%的严重狭窄及侧支循环比率高于QMI组,而完全闭塞率低于QMI组,二组的病变类型无差异。结论 NQMI的多支病率高于QMI,前者的远期预后有可能较后者差。

    Comparison of coronary artery lesions between non-Q-wave and Q-wave myocardial infarction
, http://www.100md.com
    Qi Yuqing, Xu Zhimin, Wang Lefeng, et al.

    (Institute of Cardiovascular Diseases, and Heart Center of Red Cross Chaoyang Hospital Affiliated to Capital University of Medical Sciences, Beijing 100020)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feature of coronary artery lesions of QMI and NQMI. Methods Within 10 days after admission angiography was performed on the patients with QMI or NQMI. The degree of stenosis, type and extent of lesions, and collateral circulation were analysesed and compared between the patients with NQMI and QMI. Results The rates of three vessle desease, >90% stenosis and collateral circulation were higher and the rate of occlution was lower in patients with NQMI than that of the patients with QMI. There was no difference in type of the lesions between QMI and NQMI.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Coronary artery lesions Non-Q-wave Q-wave

    急性非Q波心肌梗死与Q波心肌梗死有不同的临床特点,本研究将对其冠状动脉(冠脉)病变的特点进行比较。

    材料与方法

    一、研究对象

    (一)急性非Q波心肌梗死62例:诊断标准:(1)梗塞样疼痛大于30分钟;(2)ST-T演变超过24小时;(3)磷酸激酶(CK)或磷酸激酶同工酶(CK-MB)升高,超过正常上限2倍以上。

    (二)急性Q波心肌梗塞58例:诊断标准:(1)梗塞样疼痛大于30分钟;(2)心电图相邻二个导联出现ST段抬高,并有病理性Q波形成;(3)CK或CK-MB升高,超过正常上限2倍以上。
, 百拇医药
    二、方法

    所有符合入选标准的患者入院后10天内行冠状动脉造影术,结果由介入心脏病专科医师判断,以紧邻狭窄段的近端和远端的正常直径为100%,血管狭窄程度以直径减少的百分数表示。冠脉病变分型:(1)向心性狭窄(A型病变):对称性狭窄,表面光滑;(2)偏心性狭窄(B型病变):不对称性病变,Ⅰ型-斑块颈部宽,表面光滑。Ⅱ型-颈部窄,表面粗糙,边缘隆起;(3)多处不规则狭窄(C型病变):三处以上狭窄或连续的不规则狭窄。B-Ⅱ型病变、C型病变及完全闭塞性病变为复杂病变。

    结 果

    QMI患者于入院后(5±4)天行冠脉造影术,NQMI患者于入院后(6±3)天行冠脉造影术,二组造影时间无差异。结果显示:QMI组的完全闭塞率明显高于NQMI组,而侧支循环比率明显低于NQMI组。NQMI与QMI的梗塞相关血管在左前降支(LAD)及右冠脉(RCA)的分布无差异,NQMI累及左回旋支(LCX)的比率高于QMI。NQMI患者的单支病变所占比率明显低于QMI患者,多支病变高于QMI患者(表1)。二组病变类型无明显差异,NQMI组>90%的狭窄明显高于QMI组。
, 百拇医药
    讨 论

    本研究发现QMI与NQMI病变类型无明显差异,NQMI的完全闭塞率低于QMI,而侧支循环的比率则明显高于QMI,说明其发生均为斑块破裂后血栓形成所致,开通的血管及有效的侧支循环减少了心肌坏死,保护了心功能,因而,NQMI具有良好的近期预后。研究还发现>90%的严重狭窄率明显高于QMI,说明发生心肌梗死前,NQMI梗死相关血管的固定狭窄比QMI重,管腔内血流缓慢,压力低,有利于侧枝循环的建立,使梗塞区有较多的存活心肌,发生心肌梗死后,管腔进一步狭窄,其供血区域的存活心肌易发生缺血而出现心绞痛,斑块的活动可导致血管再闭而发生再梗塞[1]。有研究报道[2],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的预后在于冠脉病变的严重程度及范围,而不在于临床表现形式。本研究发现:NQMI的多支病变率高于QMI,解释了NQMI的远期预后有可能较QMI差的原因[1]

    表1 NQMI与QMI冠脉病变特点的比较 组别
, 百拇医药
    NQMI(n=62)

    QMI(n=58)

    病变范围

    1支病变

    10(16.1%)*

    24(41.4%)

    2支病变

    22(35.5%)

    14(24.1%)

    3支病变

    30(48.4%)

    20(34.3%)
, 百拇医药
    梗死部位

    LAD

    20(32.2%)

    26(44.8%)

    LCX

    20(32.2%)*

    8(13.8%)

    RAD

    22(32.3%)

    24(41.4%)

    狭窄程度

    完全闭塞
, 百拇医药
    17(27.4%)**

    33(56.9%)

    90%
    26(57.7%)**

    11(18.9%)

    70%
    16(25.8%)

    11(18.9%)

    D<70%

    3(4.8%)

    3(4.9%)
, http://www.100md.com
    侧支循环

    23(37.1%)*

    8(14.8%)

    复杂病变

    44(71.0%)

    45(77.8%)

    注:* 与QMI组相比,P<0.01;** 与QMI组相比,P<0.005;D:血管内径参 考 文 献

    1,Robert S. Gibson Non-Q-wave myocardial infarction: diagnosis, prognosis, and management. Curr Prob Cardiol, 1988,1:9-69.

    2,Burggraf G, Parker J. Prognosis in coronary artery disease. Circulation, 1975,51:146-149.

    (收稿:1999-02-0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