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介入心脏病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38841
老年患者肾动脉狭窄的经皮腔内成形术及支架术治疗
http://www.100md.com 《中国介入心脏病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沈珠军 何世华

    单位:沈珠军(100730 北京协和医院);何世华(香港玛丽医院)

    关键词:肾动脉狭窄;经皮腔内成形术;支架术

    中国介入心脏病学杂志000107 【摘要】 目的 观察老年病人动脉粥样硬化所致的肾动脉狭窄经皮球囊腔内成形术及支架术的疗效。方法 24例老年病人肾动脉狭窄行球囊扩张,并植入支架,观察术后情况以及临床和血管造影随访结果。结果 手术成功率100%。临床平均随访一年余,68%的高血压病人的血压术后易于控制。71%的病人肾功能保持平稳,17%的病人肾功能得到明显改善,12%的病人肾功能继续恶化。13个病人的15支血管术后6个月血管造影随访均无再狭窄。结论 对老年病人动脉粥样硬化所致的肾动脉狭窄,经皮球囊腔内成形术及支架术治疗是安全并且有效的。

    Angioplasty and stenting in elderly patients with renal artery stenosis
, 百拇医药
    Shen Zhujun, He Shihua.

    (Division of Cardiology, PUMC Hospital, PUMC, Beijing 100730)

    【Abstract】 Objective To evaluate the efficacy of percutaneous transluminal angioplasty and stenting in elderly patients with renal artery stenosis. Methods 24 elderly patients with renal artery stenosis were treated with PTRA and stenting. All the lesions were considered to be artherosclerotic. Clinical and angiographic follow-up was done regulary. Results Procedure success rate was 100%. At a mean follow-up of 14±9 months clinically, blood pressure control improved in 68% patients with hypertension. Serum creatinine remained stable in 71% patients, got improved in 17% patients and worsened in 12% patieents. Angiographic follow-up was done in 13 patients with 15 vessels at a mean of 7±3 months, all 15 vessels were patient without restenosis. Conclusion Although elderly patients with artherosclerotic renal artery stenosis often have significant co-morbidities, PTA and stenting in these patients carries a high success rate and the long term result is acceptable.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Renal artery stenosis Percutaneous transluminal angioplasty Stenting

    肾动脉狭窄在年轻的病人中出现时,其病因大都是多发性大动脉炎和纤维肌增生不良。这些病人用经皮腔内成形术(PTA)及支架术治疗已经成为替代外科手术的比较成熟的方法[1]。而老年患者肾动脉狭窄,其病因大都是动脉粥样硬化,而且肾动脉粥样硬化常作为全身动脉硬化的一部分出现[2,3]。严重的肾动脉狭窄常很快发展成动脉完全闭塞,出现缺血性肾病以致肾衰[5~7]。因为动脉硬化所致的肾动脉狭窄绝大部分位于肾动脉开口处,并常与腹主动脉壁的斑块连成一片,故单纯的球囊扩张治疗因为血管的弹性回缩严重所以再狭窄率可高达50%以上[7~10]。而这些老年病人常合并冠心病、脑血管病或周围血管病,外科手术的风险很大。肾动脉狭窄本身也常导致高血压难以控制以及血液动力学不稳定。本文目的在于评价用球囊扩张术及支架治疗老年人肾动脉粥样硬化引起的肾动脉狭窄的疗效。
, 百拇医药
    对象与方法

    从1995年4月~1999年1月,在香港大学玛丽医院行冠状动脉造影的病人常规行非选择性肾动脉造影,在54例病人中发现有67支肾动脉有严重的狭窄,狭窄程度≥75%。对这些病变行球囊扩张术治疗,同时植入支架,并长期随访。其中24例患者年龄≥70岁,占44%,其中有4例为双侧肾动脉狭窄。本文着重讨论这24例高龄患者肾动脉狭窄的疗效。

    我们使用猪尾巴造影导管在腹腔动脉干下方,用高压注射器注射30 ml造影剂行非选择性肾动脉造影。病变都位于肾动脉开口处或离开口部位很近(距离开口≤1 cm),所有的病变都考虑由动脉粥样硬化引起。球囊扩张术以及支架植入术方法,同文献报道[10]。选用Cordis公司的Palmaz-Schatz以及Jomed公司的肝素化Jo-stent支架。手术成功的标准为残余狭窄<30%,无重大并发症出现。术后定期观察血压和血清肌酐的变化,并与术前的比较。
, http://www.100md.com
    结 果

    1.病人一般情况:24例患者中,男性14例,女性10例,年龄从70~86岁,平均(76±3)岁。合并有冠心病的20例,占83%;合并肾功能不全的17例(肌酐>120 μmol/L),占71%;合并糖尿病的13例,占54%;合并脑血管病史的6例,占25%;合并较难控制的充血性心力衰竭的3例,占12.5%。

    2.手术及随访结果:手术均获得成功,没有重大的并发症。住院时间的中位数为3天。2例(8.3%)患者出现一过性血清肌酐升高,未经过透析,1周内均回复原来的水平,考虑为造影剂肾病。

    临床平均随访(14±9)个月。有2例(8.3%)患者死亡,其中一例术后15个月死于结肠穿孔,另一例术后24个月死于冠心病室速。血压的控制方面,22例患者合并高血压,15例患者高血压术后易于控制,占68%;其中13例可以减少抗高血压药物的使用,2例患者可停用抗高血压药物。其余7例高血压患者仍然需要相同剂量的药物。肾功能方面,肌酐保持平稳的17例,占71%;得到明显好转的4例,占17%;继续恶化的3例,占12%。
, 百拇医药
    24例患者中,18例术后已满6个月,其中13例患者(72%)的15支血管行了血管造影随诊,平均随诊时间(7±3)个月。全部15支血管均无再狭窄。

    讨 论

    动脉粥样硬化的患者中,很大一部分肾功能衰竭是由于肾动脉狭窄所引起的缺血性肾病。文献报道肾动脉狭窄在50岁以上的肾功能不全的患者中的发现率为5%~22%[2,3]。在有肾功能不全的冠心病患者行血管造影时,有40%的患者发现有严重的肾动脉狭窄[3]。国内有关肾动脉狭窄的治疗,少有报道[4],且都集中在大动脉炎和肌纤维增生不良的患者方面,对动脉粥样硬化引起的肾动脉狭窄未引起足够的重视。

    本文总结了近年来在香港玛丽医院心血管内科部分高龄患者的肾动脉狭窄的经皮球囊扩张及支架治疗的临床和血管造影结果,发现手术的成功率很高,并发症很低,即刻效果非常满意。近三分之二的患者的高血压变得易于控制,有部分患者的血压可恢复正常。绝大部分患者的肾功能保持平稳或得到改善,而文献报道严重肾动脉狭窄患者中有30%半年内发生肾动脉完全闭塞,从而出现肾功能不全。
, 百拇医药
    与以往国外的研究不同的是[6~9],本文患者均为高龄患者,且合并症很多,在这样一组患者中,我们发现球囊扩张和支架术治疗也能取得非常好的效果。

    本组人群中无一例出现再狭窄,而规模较大的文献报道肾动脉球囊扩张及支架治疗术后的狭窄率多在20%左右[8~9]。原因可能是本文的例数较少,而高龄是否是再狭窄发生少的原因尚不清楚,有待进一步研究及病例数量的累积。

    参 考 文 献

    1,Harden PN, Macleod MJ, Rodger RSC, et al. Effect of renal-artery stenting on the progression of renovascular renal failure. Lancet, 1997,349:1133-1136.

, 百拇医药     2,Ramirez G, Bugni W, Farber SM, et al. Incidence of renal artery stenosis in a population having cardiac catheterization. South Med J, 1987,80:734-737.

    3,Jean WJ, Al-Bitar I, Zwicke DL, et al. High incidence of renal artery stenosis in patients with coronry artery disease. Catheter Cardiovasc Diag, 1994,32:8-10.

    4,Zheng Deyu, Liu Lisheng, Dai Ruping, et al. Percutaneous transluminal renal angioplasty in aortoarteritis. Inter J Cardiol, 1998,66 (Suppl):205-211.
, http://www.100md.com
    5,Wollenweber J, Sheps SG, Davis GD. Clinical course of atherosclerotic renovascular disease. Am J Cardiol, 1968,21:60-71.

    6,Scoble JE, Maher ER, Hamilton G, et al. Atherosclerotic renovascular disease causing renal failure. Clin Nephrol, 1989,31:119-122.

    7,Caps MT, Perissinotto C, Zierler RE, et al. Prospective study of atherosclerotic disease progression in the renal artery. Circulation, 1998,98:2866-2872.
, 百拇医药
    8,Blum U, Krumme B, Flugel P, et al. Treatment of ostial renal artery stenosis with vascular endoprostheses after unsuccessful balloon angioplasty. N Engl J Med, 1997,336:459-465.

    9,Dorros G, Jaff M, Mathiak L, et al. Four-year followup of Palmaz-Schatz stent revascularization as treatment for atherosclerotic renal artery stenosis. Circulation, 1998,98:642-647.

    (收稿:1999-10-08)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