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循环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39245
国产乌拉地尔注射剂治疗老年重症高血压的临床观察(摘要)
http://www.100md.com 《中国循环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黄若文 吕卓人 王育本 牛小麟 万国华

    单位:黄若文(710061 陕西省西安市,西安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 老年内科);王育本(710061 陕西省西安市,西安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 老年内科);吕卓人(710061 陕西省西安市,西安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 心内科);牛小麟(西安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 心内科);万国华(河北省人民医院 心内科)

    关键词:

    中国循环杂志000124

    分类号:R541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0—3614(2000) 01—0031—01▲

    乌拉地尔注射剂(urapidil)在国外(主要为欧洲)已被列为治疗重症高血压的一线药物,国内近年来一些医院也开始使用。现就我们采用国产乌拉地尔注射剂,对老年重症高血压的降压效果及安全性作一评估。
, http://www.100md.com
    1 资料与方法

    病例选择:1998年9月~12月收住我院的老年重症高血压患者72例,其中男性38例,女性34例,年龄60~97(65.7±5.4)岁。原发性高血压合并脑卒中患者19例,围手术期高血压患者53例,其中有高血压病史的患者33例。收缩压(SBP)≥180 mmHg(1 mmHg=0.133 kPa)和(或)舒张压(DBP)≥110 mmHg。各种继发性高血压、轻中度高血压、近3月内有严重并发症(如合并不稳定性心绞痛、不稳定性糖尿病等)的病例均不入选。

    用药方法:将12.5 mg国产乌拉地尔注射剂(陕西省西安制药厂生产)以10 ml生理盐水稀释后静脉推注,观察5分,如果降压效果不理想则再次静脉注射12.5 mg,然后将25 mg注射剂溶解在250 ml液体内持续静脉滴注,开始时滴速控制在100 μg/min,然后根据个人血压水平调整滴速。所有病例在应用乌拉地尔注射剂期间均不用其他影响血压的药物。
, 百拇医药
    观察项目:用药前每例患者均测血压和心率,并做心电图,化验检查肝、肾功能及血尿常规。治疗后5、10、20、30、60、90、120、150、180、240分再分别测血压、心率,同时记录不良反应与处理措施,次日晨复查肝、肾功能及血尿常规。

    统计学处理:数据用x±s表示,P<0.05为有显著性差异。

    2 结果

    用药前后患者的血压、心率变化见附表。

    附表 用药前后收缩压、舒张压及心率变化(x±s)

    收缩压

    (mmHg)

    舒张压

    (mmHg)
, http://www.100md.com
    心率

    (次/分)

    用药前

    181.8±14.0

    108.4±11.2

    94.7±17.7

    用药后(4小时)

    152.4±16.4

    90.1±9.6

    91.6±16.0

    P值

    <0.001
, 百拇医药
    <0.001

    >0.05

    注:1 mmHg=0.133 kPa

    给药后10 分收缩压由181.8±14.0 mmHg降至151.5±21.3 mmHg,平均下降30.3±20.9 mmHg(16.7%),舒张压由108.4±11.2 mmHg降至92.3±12.5 mmHg,平均下降16.0±12.6 mmHg(8.9%),30 分后血压变化幅度减小,但仍继续缓慢下降,收缩压直至给药后90 分趋于平稳,与用药前比较,收缩压达143.0±25.0 mmHg,平均下降32.4±25.2 mmHg(22.4%),舒张压直至给药后150 分维持在稳定水平,平均86.9±9.0 mmHg,下降23.4±22.2 mmHg(19.8%)。用药后心率呈下降趋势,与用药前相比,180 分时平均下降7.4±20.5次/分(19.4%)。所有病例用药前后化验指标无变化。有5例出现一过性轻度头晕、心悸、恶心,但均能耐受,勿须特殊处理。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乌拉地尔与常用重症高血压抢救药物相比,具有外周和中枢双重作用,降压同时不出现反射性心率增快,用药剂量易掌握,连续使用无耐药性产生等优点;并有通过中枢调节交感神经张力的反馈作用,确保血压不致于降至过低而发生危险。这些作用对于具有多脏器功能减退、储备能力差的老年人尤为适宜。本组静脉推注国产乌拉地尔注射剂5分后血压就开始下降,最大作用时间在用药后30分,93%患者可达满意疗效。用药过程中无一例出现严重低血压。

    但本研究发现个体差异明显,有报道认为与老年人对药物舒血管作用反应迟钝,肾排泄减低有关。因此必须严格遵循个体化原则,从小剂量开始,用药期间严密监测血压。

    本研究采用国产制剂尚属国内首次。试验证明国产乌拉地尔注射剂用于老年重症高血压是安全有效的,并有价格较低的优势。

    作者简介:黄若文(1957-) 女 副主任医师 学士 主要从事老年心血管病研究

    收稿:1999-07-18

    修回:1999-11-1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