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循环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39247
X综合征患者血浆内皮素浓度变化及临床意义(摘要)
http://www.100md.com 《中国循环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王全顺 巩维如 薛玉生 杜日映

    单位:王全顺((100089)北京市,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总部,机关门诊部);巩维如(中人民解放军总医院);薛玉生(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杜日映(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

    关键词:

    中国循环杂志000121

    分类号:R541.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3614(2000)01-002-01▲

    X综合征是指临床上有典型劳力型心绞痛,心电图试验阳性而冠状动脉造影正常的患者。国外研究发现在X综合征患者中内皮素(ET)浓度明显升高,而国内这方面的研究甚少。本文比较X综合征和正常对照组血浆ET浓度的变化并分析其临床意义。

    1 资料和方法

    选取1998年3月~1999年2月第四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经冠状动脉造影证实的X综合征患者24例(为X综合征组),男性4例,女性20例。平均年龄45±6.5岁,全部患者都有典型的心绞痛发作。有高血压(>140/90 mmHg)、糖尿病、变异型心绞痛、心功能不全者除外。所有患者按照修订的Bruce方案进行活动平板试验,并按照公式计算:最大氧耗量(VO2max)=〔速度(mph)×26.8×(0.1×%坡度×1.8+3.5)÷3.5〕。试验前停用钙离子拮抗剂、β受体阻滞剂和口服硝酸盐制剂至少5个半衰期,患者可舌下含化硝酸甘油,但试验前3小时停用。20例患者行201铊心肌扫描。选24例正常人为正常对照组,年龄44±6岁,男5例,女19例,均无心绞痛史及冠心病易患因素,心电图及超声心动图正常。使用东亚免疫技术研究所提供的放射免疫药盒测定ET浓度。

    统计学分析 数据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采用t检验,P<0.05为差异显著。

    2 结果

    X综合征组和正常对照组ET浓度分别为82.37±14.62 μg/L和45.16±14.32 μg/L(P<0.05)。X综合征组患者,运动试验中均有心绞痛发作。其中18例患者ET浓度大于62.36 μg/L。其心肌氧耗量分别为112.34±35.38 mlO2/(kg.min)和166.32±36.44 mlO2/(kg.min)(P<0.05)。行201铊心肌扫描的20例患者中15例有不同程度的心肌灌注缺损,其ET浓度均大于62.36 μg/L。

    3 讨论

    本文发现ET浓度在X综合征患者明显升高,而且具有高浓度ET的患者心肌氧耗量明显减低,201铊心肌扫描存在不同程度的心肌缺血。ET是由内皮细胞释放的一组肽类物质,X综合征患者ET升高可能与交感神经异常活动有关。Haynes和Webb证实ET对前臂血管平滑肌紧张度有持续的影响。灌注外源性ET能产生强烈的血管收缩反应,冠状动脉对ET特别敏感,在动物用高浓度的ET不仅导致冠状动脉痉挛而且也导致心肌缺血。Kaski等认为ET有降低冠状动脉血流储备的作用,使运动试验中诱发心绞痛发作的时间明显缩短,CoX等认为ET和缺血性疼痛阈值呈负相关,因此我们认为ET浓度增高可能是X综合征患者心绞痛发作,心肌氧耗量下降和心肌缺血的一个可能原因。

    作者简介:王全硕(1960-),男,主治医师,主要从事心血管内科临床工作

    收稿:1999-03-10

    修回:1999-08-2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