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铁道医学》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39559
非空腹胆囊的超声检查
http://www.100md.com 《铁道医学》 2000年第1期
     作者:邢苏荣 林周璋

    单位:(上海铁道大学医学院附属甘泉医院 超声诊断科,上海 200065)

    关键词:非空腹;胆囊;超声显像法

    铁道医学000110 [摘要]目的 为方便患者,提高效率,对非空腹胆囊超声检查法进行探讨。方法 对比研究80例空腹和非空腹时胆囊的超声所见,其中正常胆囊36例,异常胆囊44例。结果 非空腹胆囊较空腹胆囊的各径线短,胆囊壁厚度及胆总管内径则几乎无变化,超声检查结果基本相同。结论 在普通早餐饮食的情况下,可以进行非空腹胆囊超声检查,对检查结果影响不大。如确有必要可再空腹复查。

    [中图分类号]R445.1; R657.4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1-0921(2000)01-0022-02
, 百拇医药
    胆囊超声检查患者需预约好检查日空腹进行,这不但造成患者来回奔波,而且检查多集中在上午,迟检者往往饥饿难当。非空腹检查是否会影响检查质量?为解决此问题,我们自1996年起至今作了一系列对比研究,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80例,男35例,女45例;年龄16~70岁,多数为30~60岁。正常胆囊36例;异常44例,其中单纯胆结石7例,胆结石合并急性胆囊炎6例,合并慢性胆囊炎10例,单纯性慢性胆囊炎6例,胆囊胆固醇沉积症6例,胆囊息肉3例,胆囊癌3例,梗阻性黄疸3例。

    80例中有59例主要进食谷类食物和蔬菜,17例还外加少量肉类,仅4例进食了较丰富的蛋白质及脂肪类食物。90%以上为早餐后1.5~2 h内检查。

    1.2 检查方法 80例患者先行非空腹检查,次日行空腹检查。前后两次测量平面尽量保持一致,以右肋缘下胆囊纵切面为标准平面,测量胆囊的上下径、前后径,以椭圆面积法测量纵切面面积,并算出前后两次面积比值。以胆囊最大横断面为标准平面,观察胆囊壁的回声并测量其厚度,在肝门部测量胆总管上段内径。如发现胆囊病变,则详细记录所见。每次检查均摄取胆囊纵横切面声像图以作比较。所有患者的进食种类、数量及检查时间均作记录。
, http://www.100md.com
    1.3 仪器 为Aloka SSD 650和620,Medison SA 600超声诊断仪,Siemens Versa Pro彩色血流显像仪,探头频率均为3.5MHz。前后两次检查不固定仪器和检查者。

    1.4 统计处理 各组均数比较采用u检验。

    2 结 果

    非空腹及空腹胆囊各径线测值见表1。

    表1 80例非空腹及空腹胆囊超声测值(±s)mm

    n

    上下径

    前后径
, http://www.100md.com
    囊壁厚度

    胆总管内径

    空腹胆囊

    80

    70.70±13.47

    25.67±7.72

    2.92±2.60

    5.42±1.81

    非空腹胆囊

    80

    63.84±10.23

    22.25±9.46
, 百拇医药
    3.33±2.56

    5.53±1.99

    u值

    3.62

    2.51

    0.43

    0.38

    P值

    <0.01

    <0.05

    >0.05

    >0.05

    我们同时观察到84.4%的非空腹胆囊纵切面积是空腹面积的一半以上。44例异常病例的非空腹和空腹时的诊断绝大多数相符,仅有2例因餐后胆囊收缩的变小,胆囊内2~3 mm胆固醇结晶难以显示,需进一步空腹检查。正常者36例诊断一致,胆囊内胆汁的透声性非空腹时较空腹无明显改变。
, 百拇医药
    3 讨 论

    胆囊系列超声检查常规需禁食8 h以上,以保证胆囊及胆管内充盈胆汁,并减少胃肠的内容物和气体的干扰[1]。我们观察结果表明,胆囊非空腹时各径线较空腹时短,上下径差异有极显著意义(u=3.62,P<0.01),前后径差异有显著意义(u=2.51,P<0.05),囊壁厚度及胆总管内径的改变差异无显著意义(u<1.96,P>0.05)。84.4%的非空腹胆囊的纵切面积仍是空腹时面积的一半以上,非空腹时胆囊内仍有足够的胆汁充盈,仍可起衬托作用,并不影响观察。在急性胆囊炎、胆囊结石合并慢性胆囊炎及胆囊癌、梗阻性黄疸等病例中, 非空腹时胆囊几乎不收缩或轻微收缩,胆总管内径不缩小,所测得结果和空腹时相差不大。在这些病理状态下,胆囊缩小程度较正常胆囊小的原因可能与胆囊收缩功能下降有关。

    非空腹胆囊声像图尤需与慢性胆囊炎鉴别,非空腹时囊壁一般为均匀性增厚,内外壁光滑,内外层间的低回声厚薄均匀,囊壁厚度与胆囊的大小呈负相关,且有进食史。慢性胆囊炎的囊壁一般为不均匀增厚、毛糙,内外层间为不规则暗区,呈“三明治”征,多伴有结石和胆汁透声差等表现,且有相关病史支持。
, http://www.100md.com
    对非空腹时胆囊声像图显示不够清晰的患者,仍需要空腹复查,以免漏诊细小的病变,如3 mm以下的胆固醇结晶或息肉。

    生理学[3]研究指出,食物在消化道内是引起胆汁分泌和排出的自然刺激物。蛋黄、高蛋白食物(肉、肝)引起胆汁流出最多,高脂肪或混合食物的作用次之,而糖类食物的作用最小。胆囊收缩素是引起胆囊收缩的主要因素,可引起胆囊的强烈收缩,它是在蛋白质分解产物、盐酸和脂肪等物质作用下释放的。这些理论支持了我们的研究,我们所选病例中90%以上是早餐后1.5~2 h进行检查的,95%的患者主要进食谷物和蔬菜及少量肉类,且进食量也较中晚餐时少。我们的结果与杨洪儒等[2]报道的差异很大,原因就在于饮食不同,后者是在进食脂肪餐后进行的。

    总之,在普通早餐饮食后,非空腹胆囊超声检查是可以进行的,对一些急性胆囊炎、肿瘤和阻塞性黄疸等疾病的诊断更加适用。少数非空腹检查困难者需空腹时复查。因我们未对中、晚餐后非空腹胆囊超声检查进行详细研究,故非空腹胆囊超声检查中、晚餐后效果如何尚不明了。
, 百拇医药
    作者简介:邢苏荣(1966年生),男,江西南丰人,上海铁道大学医学院附属甘泉医院主治医师。

    参考文献:

    [1] 周永昌,郭万学.超声医学[M].第2版.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94.642-43.

    [2] 杨洪儒,赵风英,段毅,等.应用B型超声检查胆囊收缩功能[J].中国超声医学杂志,1986,2(4):227.

    [3] 张镜如.生理学[M].第4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206-7.

    收稿日期:1999-09-0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