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贵阳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39658
贵阳地区呼吸道变态反应病血清sIgE的检测
http://www.100md.com 《贵阳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1期
     作者:宋宪 许湘雯

    单位:宋宪(贵阳市第二人民医院过敏反应科 贵阳 550005);许湘雯(贵阳市第二人民医院过敏反应科 贵阳 550005)

    关键词:呼吸道超敏反应;哮喘;抗体;血清诊断

    贵阳医学院学报000119 中国图书馆分类法分类号 R562.25 R765.21

    应用Pharmacia CAP System检测变态反应疾病的变应原,国内外研究较多,但我省尚未开展。我院过敏反应科对1996年7月~1997年9月门诊哮喘和(或)过敏性鼻炎(以下简称鼻炎)病员作血清特异性IgE(以下简称sIgE)检测,以了解贵阳地区呼吸道变态反应病的变应原,指导临床采取有效的防治措施。

    1 病例和检测方法
, 百拇医药
    1.1 病例采集 从我院过敏反应科门诊选择哮喘和(或)鼻炎患者。哮喘74例,鼻炎48例,哮喘合并鼻炎10例,共132例。其中男68例,女64例。年龄最小2岁8个月,最大70岁,平均年龄36岁。

    1.2 sIgE测定方法 放射变应原吸附试验荧光酶标法(RAST FEIA)。检测sIgE的基本原理:将变应原与固相载体结合,如患者血清中有针对变应原的sIgE,即可与变应原特异性结合,再加入酶标记的抗人IgE抗血清(酶标二抗)即可形成固相载体——变应原-sIgE-酶标二抗的复合物,此复合物作用于特殊底物,生成可释放荧光的物质,根据荧光吸光度换算IgE的含量。结果报告,可按实际sIgE含量报告,也可分级报告。级别越高,反应程度越重。试验具体操作步骤均由Uni CAP 100仪器一次性自动完成。试验试剂及仪器均由瑞典Pharmacia公司提供。

    2 结果

    2.1 哮喘和(或)鼻炎sIgE检测结果见表1。三组病人132例,根据病史作相应sIgE检测466例(次),其中阳性244例(次),阴性222例(次),阳性率52.36%(244/466)。三组螨sIgE阳性共112例,阳性率84.84%(112/132)。哮喘组螨sIgE阳性率不及鼻炎组高,但反应程度较重,Ⅴ级以上46例,占阳性数的62.16%(46/74)。三组屋尘螨sIgE阳性共54例,阳性率40.90%(54/132),反应级别较轻,多为Ⅰ~Ⅱ级,共32例。三组Phadiatop阳性共48例,阳性率36.36%(48/132)。三组蒿sIgE阳性共12例,阳性率9.09%(12/132)。112例螨sIgE阳性中,不仅有54例同时屋尘sIgE阳性,还分别有蒿属花粉及春、夏、秋花粉sIgE阳性。
, 百拇医药
    2.2 发病年龄、阳性家庭史和伴有皮疹、湿疹史情况:哮喘在2~14岁与40~70岁发病数较多,分别为44例与22例,共66例,占哮喘总发病数的89.18%(66/74)。鼻炎在7~14岁与18~40岁发病较多,分别为14例与16例,共30例,占鼻炎总发病数的62.50%(30/48)。有阳性家族史的哮喘发病率较鼻炎高,分别为64.86%(48/74)与16.66%(8/48)。有皮疹、湿疹史的哮喘发病率也较鼻炎高,分别为32.43%(24/74)与16.66%(8/48)。

    3 讨论

    3.1 确定变态反应疾病的致敏原,以避免接触变应原和进行特异性治疗。以往用皮肤试验和鼻粘膜激发试验来测定致敏原,但皮肤试验在体内进行,有局部或全身反应的危险性,并且儿童不能很好地合作。鼻粘膜激发试验由于是模似发病过程,从理论上讲应该比较准确,但和皮肤试验一样,也具有发生局部或全身反应的潜在危险性。Pharmacia CAP系统是在体外进行血清sIgE检测,安全,病员也能合作。其放射变应原吸附试验荧光酶标法,均较以往RAST RIA(放免法)、RAST EIA(酶标法)以及ELISA(酶联免疫法)的灵敏度、特异度、准确度高[1,2]
, 百拇医药
    表1 哮喘和鼻炎sIgE检测结果(PAST FEIA法)

    Tab.1 The Results abouts sIgE test for asthma and rhinitis (RAST FEIA) sIgE

    级别

    哮喘(74例)

    鼻炎(48例)

    哮喘合并鼻炎(10例)

    阳性数

    阳性率(%)

    阳性数

    阳性率(%)
, 百拇医药
    阳性数

    阳性率(%)

    d1

    (屋尘螨)

    Ⅴ~Ⅵ

    46

    81.08

    22

    Ⅲ~Ⅳ

    6

    8

    91.66

    8
, 百拇医药
    80.00

    Ⅰ~Ⅱ

    8

    14

    d1

    (屋尘螨)

    Ⅴ~Ⅵ

    46

    81.08

    22

    Ⅲ~Ⅳ

    6

    8

, 百拇医药     91.66

    8

    80.00

    Ⅰ~Ⅱ

    8

    14

    h1

    (屋尘)

    Ⅴ~Ⅵ

    4

    40.54

    2

    Ⅲ~Ⅳ

    10
, http://www.100md.com
    6

    41.66

    4

    40.00

    Ⅰ~Ⅱ

    16

    12

    w6

    (蒿)

    Ⅴ~Ⅵ

    2

    Ⅲ~Ⅳ

    5.40

, 百拇医药     2

    12.50

    2

    20.00

    Ⅰ~Ⅱ

    2

    4

    e1

    (猫毛发皮屑)

    Ⅴ~Ⅵ

    4

    Ⅲ~Ⅳ

    2

    8.10
, http://www.100md.com
    m3

    (烟曲霉)

    Ⅰ~Ⅱ

    2

    2.70

    2

    4.16

    Tx4

    (春季花粉)

    Positive

    2

    2.70

    2
, http://www.100md.com
    4.16

    Wx3

    (夏秋花粉)

    Positive

    4

    8.33

    Phadiatop(1)

    Positive

    40

    54.05

    6

    12.50

, http://www.100md.com     2

    20.00

    (1)吸入物变应原过筛试验

    3.2 本试验检测的132例中,只有20例对螨不过敏,螨sIgE阳性率较高(84.84%),说明螨是两病的主要致敏原,而且哮喘组的反应程度重。这与北方地区花粉为两病的主要致敏原有所不同[1,2],但与广州地区阳性率相似(83.80%)[3]。可能是南方地区湿度较大,较暖和的气候适宜螨生长有关。螨属节肢动物门蜘蛛纲,主要有屋尘螨、粉尘螨、宇尘螨等。活螨、死螨、螨的蜕皮、躯体残片,甚至它的排泄物均具有抗原性[4]。螨喜生活在温暖潮湿环境,水占螨体重的81%,因而对空气湿度要求很高。贵阳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年平均湿度85%左右,雨季甚至可达95%。年平均温度8~20 ℃,这种独特气候适合螨生长繁殖,而成为本地区呼吸道变态反应病最重要的致敏原。本试验所用抗原为屋尘螨,螨之间有交叉抗原性[1]。本组有6例哮喘患者单纯对猫毛发皮屑过敏,说明猫毛发皮屑是不可忽视的致敏原。本试验还显示出哮喘Phadiatp阳性率较高,临床应对多种抗原过敏的哮喘加以重视。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宏誉,王良录,荣光生.应用CAP System检测sIgE的评价.中华微生物学和免疫学杂志,1996,16(增刊1):6

    2,王良录,张宏誉.蒿属花粉症的体外诊断.中华微生物学和免疫学杂志,1996,16(增刊1):13

    3,卢迪卿,侯小清,翟月明.常年性变应性鼻炎屋尘和粉尘螨特异性IgE检测.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1996,31(5):312

    4,叶世泰.张庆松主编.实用变态反应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65

    (1998—08—09收稿,1999—01—10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