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医学》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39958
老年脑出血患者BUN及Scr变化与预后分析
http://www.100md.com 《广东医学》 2000年第1期
     作者:吴瑞青 饶翠莲

    单位:广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内科 510120

    关键词:老年人;脑出血;血尿素氮;血肌酐

    广东医学000125

    【摘要】 目的 探讨老年脑出血患者肾功能的损害情况及其对预 后的影响,并了解BUN及Scr的变化在估计预后中的意义。方法 测定130例 老年患者的BUN和Scr,分为肾功能异常与肾功能正常两组,比较两组的意识障碍率、并发症 发生率及病死率,并比较存活组与死亡组的BUN与Scr的变化。结果 肾功能异常组意识障碍率、并发症发生率及病死率均明显高于肾功能正常组(P<0.01 ),死亡组的肾功能异常率明显高于存活组(P<0.01),BUN和Scr的变化随病情恶化 而升高。结论 老年脑出血肾损害易加重而影响预后,BUN和Scr的变化对判断病情和 估计预后提供了临床依据。
, 百拇医药
    脑出血常伴有肾功能损害,甚至出现尿毒症而影响患者的预后。老年 人由于各器官功能的退化,脑出血后易合并其他器官功能衰竭。为了探讨老年脑出血的肾功 能损害原因及预后,本文分析了我院1996~1998年130例老年脑出血患者的BUN和Scr及 相关因素的变化,现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经头颅CT或MRI确诊的脑出血患者130例,男84例,女46 例;年龄60~83岁,平均(71.2±2.03)岁。其中病变位于丘脑、基底节区、丘脑与基底 节患者共78例,病变位于脑叶及外囊区共52例。

    1.2 研究方法 采用美国雅培全自动生化分析仪检测。入院d 2进行第1 次BUN及Scr检查,以后视病情变化每3~5 d进行复查,1个月后再次复查。只要有1次异常( BUN≥7.1 mmol/L,Scr≥133 μmol/L)即列为肾功能异常组,各次检查均正常(BUN<7.1 mmol/L,Scr<133 μmol/L)列为肾功能正常组;按病灶部位分为丘脑基底节区及脑叶外囊 区两组;意识状况分意识障碍及神志清醒两类,意识状况的判断以采血时查体结果为准; 存活组与死亡组按近期预后或转归划分。
, 百拇医药
    1.3 统计分析方法 各项目进行组间两两比较,采用t检验及χ 2检验。

    2 结果

    2.1 肾功能正常及异常组意识障碍、并发症发生率和病死率 见表1。

    表1 肾功能正常与异常组有关项目比较例(%) 组别

    例数

    意识障碍

    并发症

    死亡

    肾功能正常组

    84

    24(28.6)
, http://www.100md.com
    22(26. 2)

    7(8.3)

    肾功能异常组

    46

    40(87.0)

    24(52.2)

    19(41.3)

    与肾功能正常组比较,P<0.01

    2.2 存活组与死亡组的BUN和Scr 见表2。

    2.3 肾功能异常发生率 出血位于丘脑、基底节区发生肾功能异常率为42.3%(34/78),而位于脑叶、外囊区发生肾功能异常率为21.2%(12/52),两者比较P <0.05。
, http://www.100md.com
    表2 存活组与死亡组的BUN与Scr水平比较 ±s 组别

    例数

    BUN(mmo l/L)

    Scr(μmol/L)

    存活组

    104

    ?8.68±4.03

    ? 132±6.15

    死亡组

    26

    19.73±5.60
, 百拇医药
    266±4.34

    *与存活组比较, P<0.013 讨论

    本研究结果显示,部分老年脑出血患者在急性期有不同程度的肾损害,且明显影响预后 ,BUN和Scr的变化对病情及预后的估计提供了一定的临床依据。肾功能异常组的意识障碍率 、并发症的发生率和病死率较肾功能正常组升高(P<0.01);死亡组的BUN和Scr值较 存 活组明显增高(P<0.01),均支持上述论点。值得注意的是,虽然1个月后复查BUN和Scr有不同程度的下降,但正常的仍高达56.5%,考虑老年患者恢复较缓慢,故在整个脑出 血过程中老年患者更要积极护肾治疗。

    脑出血最常见的并发症为肺部感染、消化道出血和多器官衰竭。肺部感染者肾损害发生率高 于无肺部感染者,同时伴消化道出血和多器官衰竭患者的肾损害程度更高,且病死率亦高 [1]。老年患者由于各方面功能减退,抵抗力下降,易于合并感染,当有肾损害时, 更要注意积极控制感染,防治并发症,避免使用损肾药物,从而降低病死率。
, http://www.100md.com
    本实验亦发现出血位于丘脑、基底节的肾功能异常率高于脑叶、外囊区出血患者,原因 可能是:①丘脑是脑出血的好发部位。②病变越靠近丘脑越容易出现肾功能异常,可能是病 灶直接侵犯丘脑或因脑水肿颅内高压,使丘脑受压引起下丘脑功能受损有关。有研究发现, 丘 脑出血的急性期易出现不同程度意识障碍,常伴有并发症,预后差,病死率高[2] 。由于老年人肾血管硬化是普遍现象,肾功能随年龄增长而减退,据报道[3],50 岁以上者约有30%伴有肾小球硬化。故在此基础上对于丘脑、基底节出血的老年患者,宜尽 早保护肾功能,预防并发症,减少病死率。

    甘露醇的肾毒性作用已受到重视。为排除甘露醇肾损害的影响,本组130例患者中只有16例 因 早期意识障碍大量使用甘露醇、3 d后改为小剂量并与速尿交替使用。目前主张小剂量、 间断 、短期使用原则[4]。本组予甘露醇单次剂量25 g脱水,其中77例加速尿20~40 mg静注交替,疗程4~20 d,32例加用地塞米松。老年脑出血患者肾损害加重因素:①老 年人调节机体内环境稳定的能力较差,肾功能储备力低。②长期高血压导致肾小动脉硬化。 ③老年人由于激素代谢紊乱或肾组织对激素的敏感性异常,尿液浓缩功能减退,加以渴觉敏 感性降低[3],易出现严重脱水,且临床上利尿脱水又使血容量不足。
, http://www.100md.com
    总之,老年脑出血患者由于肾功能退化的特点,肾损害的发生率高,影响预后,加速病情的 恶化。BUN和Scr的变化在一定程度上协助反映了病情和预后,可指导临床治疗。

    参考文献

    1,秦曙光,傅君舟.脑出血患者的肾功能损害.实用医学杂志,1998,14(10):75

    2,党春伟.106例丘脑出血的临床、CT表现及预后分析.脑与神经疾病杂志,1997 ,5(1):39

    3,叶任高,沈清瑞,主编.肾脏病诊断与治疗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4. 484~485

    4,朱笑萍.甘露醇与急性肾功能衰竭.国外医学泌尿系统分册,1997,17(5) :231

    (收稿日期:1999-07-2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