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军医进修学院学报》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40223
应用Variant和Diastat仪检测糖化血红蛋白结果比较
http://www.100md.com 《军医进修学院学报》 2000年第1期
     作者:彭晓燕 郭爱岩 夏凤城 汪寅章

    单位:彭晓燕(解放军总医院内分泌科进修医师(云南省人民医院核医学科,昆明 ;郭爱岩 夏凤城 汪寅章(解放军总医院内分泌科,北京 100853)

    关键词:糖化血红蛋白;检测;对比分析

    军医进修学院学报000132 中图号:R341.2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5-1139(2000)01-0031-31▲

    1 材料和方法

    1.1 仪器 Variant全自动血红蛋白检测仪,高压液相层析方法;Diastat全自动分析仪,低压液相层析方法。两仪器由Bio-Rad公司生产。

    1.2 样品收集及测定 正常人分别为41例献血员和51例健康工作者,前者以Variant仪测定。后者以Diastat仪测定;Ⅱ型糖尿病88例同时用两种仪器检测HbAlc。均取腔腹血以0.5mlEDTA-Na抗凝于4℃存放,1周内测定。

    1.3 仪器精密度鉴定 应用重复试验,Variant仪以其公司提供的质控样本同批测20次,不同批测33次;Diastat仪用不同浓度血样本同批测10次,不同批测7次。计算批内、批间变异。

    1.4 统计方法 将两种仪器检测的糖化血红蛋白(HbAlc)结果及与血糖的相关性作直线回归分析,两正常组比较采用t检验。

    2 结果

    2.1 精密度 两仪器HbAlcCV均<5%。

    2.2 正常人结果 Variant仪41例HbAlc值为(5.4±0.35)%,Diastat仪51例HbAlc值为(5.5±0.45)%。两者比较差异无显著性意义(t=1.079、P>0.05)。

    2.3 两仪器相关性 88例两者HbAlc值相关系数r=0.952、P<0.001,呈显著正相关。

    2.4 HbAlc与血糖相关性 另将76例2型糖尿患者Variant仪所测HbAlc值分别与同时测定的空腹,餐后2h血糖值及两者平均值比较其相关系数分别为0.562、0.487、0.576,均<0.001,均呈显著正相关。

    3 讨论

    HbAlc的测定方法有多种,Variant高压液相法及Diastat低压液相法较为准确。本结果显示两者的批内和批间变异均不超过3.5%。两仪器测HbAlc值相关系数为0.952,均可满足科研和临床糖尿病检测的要求且方便、快捷。两仪器均可较清楚地区分HbAlc,其反应了120d红细胞生存周期的血糖水平而不受血糖波动的影响,更能准确的反映血中平均葡萄糖水平。Variant和Diastat仪已达到NIH建议的HbAlc检测标准,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作者简介:彭晓燕,女,1962-11-11生,重庆市长寿县人,汉族,1984年昆明医学院毕业,云南省人民医院核医学科主治医师,发表论文4篇。电话:(0871)3634031-2436

    收稿日期:1999-02-12

    改回日期:1999-03-1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