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40474
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患者UPPP手术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 2000年第1期
     作者:梁桂玲

    单位:梁桂玲(卫生部耳鼻喉科学重点实验室)

    关键词:

    山东医大基础医学院学报000125 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OSAS)系因夜间反复出现上呼吸道受阻致呼吸暂停,使患者长期处于慢性缺氧状态,并导致睡眠结构紊乱,睡眠效率下降。患者表现为睡眠期打鼾、憋气和发作性呼吸暂停及白天嗜睡,记忆力减退,反应迟钝、健忘、工作效率低下等。长期反复发作可引起体内低氧血症和高碳酸血症,严重者可继发心脑血管疾病,甚至呼吸衰竭或猝死。通过腭咽成形术解除患者呼吸道梗阻,提高血氧饱和度改善患者的生存质量,是目前治疗OSAS的有效手段之一。

    由于OSAS患者长期处于慢性缺氧和睡眠不足状态,对手术的耐受性下降,因此,做好围手术期的护理是手术成功的关键。

    1 术前检查及护理
, http://www.100md.com
    (1)术前检查 患者术前行血常规、出凝血时间、肝功能、血糖及心电图等检查,以排除重要器官的器质性病变,掌握其功能状况。

    (2)心理护理 接受手术的患者,术前的心理变化常表现为对手术恐惧而引起的焦虑、猜疑、紧张、不安等。处于精神极度紧张状态下施行手术是非常不利的,会影响患者的食欲、睡眠和休息,使健康状况下降,对手术的耐受力下降。因此,护理人员在手术前应详细了解和掌握患者对手术治疗所产生的心理活动,发现有不良情绪及精神状态时,应加以分析。因为每个患者的个性、职业、文化修养不同,产主心理反应的原因也不完全一样,应有针对性地解除患者的思想顾虑,使患者能安心休养,接受手术时能处于最佳心理状态,并使患者初步了解手术配合的要求及对手术中常见的不适有思想准备,保持情绪稳定,安心接受手术治疗。

    (3) 术前用药 遵医嘱给予阿托品0.5mg、鲁米那钠0.1g、立止血1kU术前30min肌肉注射。

    (4)术前3日开始漱口、禁烟酒、保持口腔清洁,避免刺激性食物、术前6h禁食,以防止呕吐物污染术野,影响手术操作,防止误吸致窒息。
, 百拇医药
    (5)为提高手术的耐受性,改善患者心脑血管供氧,应用CPAP治疗15~20d。血压高者提前服用降压药物,并记录血压变化,待血压降至正常范围后再行手术。

    (6)有义齿者入手术室前取下,以防脱落。

    2 术中护理

    由于OSAS患者心、脑、肺等重要器官对手术的耐受性较差,原则上应避免在全麻下手术,在局麻下行腭咽成形术时,仍应做好气管切开、止血等急救准备。在手术及麻醉过程中,由于呼吸道刺激,迷走神经反射,麻醉药物过量或过敏,严重的休克等都可能导致心脏骤停及窒息。因此,手术室护士应密切观察患者生命体征的变化,一旦发生意外,应进行迅速而有效的救治。心脏骤停是手术期间最危急的意外情况,多伴随窒息或呼吸骤停,如抢救不及时会导致死亡。对这样的患者应立即行胸外心脏按摩,人工呼吸,频率为80:20/min,静脉给予肾上腺素0.5~1mg,保持呼吸道通畅,给面罩加压吸氧通气。手术完毕,应观察患者血压及伤口情况,如血压正常,伤口无渗血,可将患者送回病房 。
, http://www.100md.com
    3 术后护理

    (1)病房要清洁、安静,空气新鲜,保持室温在18~22℃,相对湿度在50%~60%。

    (2)患者回病房后根据不同麻醉方法,给予相应的卧位,局麻患者取半卧位,全麻患者去枕平卧,待清醒后取半卧位。

    (3)密切观察生命体征的变化 安置患者后立即测血压、脉搏、呼吸,术后6h内每0.5~1h测量血压1次,此后改为4h测量1次。并向手术医生了解患者术中情况、麻醉程度、失血量等,为术后护理,观察病情提供依据。

    (4)术后24h内密切观察伤口渗血情况,嘱患者安静休息,少讲话,避免用力咳嗽,口腔分泌物及血液应轻轻吐出,勿咽下。同时,颈部冷敷以减少出血。冷敷温度以5~10℃为宜,冷敷袋切忌太重太大,否则会有窒息感,增加患者不适。如出现不间断地口吐鲜血,应通知医生并遵医嘱给止血药,肌肉注射或静脉注射立止血1kU。术后次日,可适当讲话,漱口或雾化吸入,以消肿排痰。
, 百拇医药
    (5)术后3~4h如无明显出血,患者可进流质饮食,如牛奶以促进伤口愈合。切忌较热及酸辣食品,以免加重术创疼痛。待术后1~2d创面白膜覆盖均匀,无感染积血现象后,可进半流质饮食,术后2周内禁食干硬及刺激性食物。以免诱发出血。

    (6)疼痛的处理 多数患者对术后疼痛都能耐受,对因疼痛致张口受限,不敢说话和进食受限者,给予镇痛剂,如肌肉注射杜冷丁75mg,严禁给水杨酸类药物止痛,以免因抑制凝血酶原的产生致伤口出血或止血效果差。

    (7)补液 由于咽部术创大,反应重,患者饮食于术后2~3d内受限制,故应根据患者的饮食情况,补足生理需要量,并补给热量,以防术后低血糖等并发症。

    (8)抗生素的应用 鼻咽、口咽部存在着大量的寄居菌群和致病菌落。由于手术创伤大,局部肿胀反应重,术后极易继发感染,故要及时应用广谱高效的抗生素预防,如将先锋霉素5g加入液体中静脉滴注,3d后改为口服抗生素至拆线出院。

    (9)出院前的卫生宣教 嘱患者出院后注意休息和饮食,少吃油腻及辛辣的食物,多吃蔬菜水果,尽量减肥,7~10d后拆除咽腔内的缝线,定期来院复查。

    (收稿日期 1999-11-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