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40475
腭咽成形术围术期的处理
http://www.100md.com 《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 2000年第1期
     作者:王岩

    单位:王岩(卫生部耳鼻喉科学重点实验室)

    关键词:

    山东医大基础医学院学报000124 悬雍垂腭咽成形术(UPPP)和腭咽成形术(PPP)是近年采用的治疗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OSAS)有效的手术方法,特别适用于口咽部狭窄的患者。为提高手术的成功率,术前应对OSAS患者进行细致的检查和睡眠监测。不经过Müller氏试验、CT和颅骨测定的方法选择手术适应证,手术有效率为50%,而经过上述手段检查后选择适应证手术时,有效率可达80%。

    术前对OSAS患者行专科检查时,可见咽腔狭小及有不同程度的软腭下垂,咽侧壁肥厚,扁桃体肥大及悬雍垂粗长。纤维鼻咽镜检查Müller氏动作,确定上气道最狭窄部位在软腭水平。

    由于OSAS患者长期缺氧,造成低氧血症及高碳酸血症,全身小动脉收缩,肺动脉压升高,易合并高血压及心脏病,术前应详细检查心脏和血压情况,并作相关的内科检查及治疗,对部分严重低氧血症患者,术前应给予吸氧3~5d,以使患者能较好地耐受手术,同时给予抗生素及止血药,以减少出血及其它意外发生。

    对于重症OSAS患者,除上述处理外,可采用经鼻正压通气(CPAP)治疗15~20d,以提高患者化学感受器的敏感性,增强通气驱动能力,促使肺泡通气量增加,提高血氧饱和度,增加心肌供血,使心肺功能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从而提高患者对手术的耐受力,可替代UPPP术前的预防性气管切开,降低UPPP术中、术后并发症的发生。

    UPPP手术应尽量在局麻下进行,避免全麻,因术中使用镇静剂对呼吸中枢有抑制作用。呼吸意外是引起UPPP围术期死亡的最常见原因,可能与患者对缺氧耐受性差,咽腔狭小明显,术中局部组织肿胀和少量出血引起的轻度气道阻塞致使急性呼吸障碍有关。因此,对重症OSAS患者,应在心电图、血氧饱和度监测下进行手术。对于患者出现的术后伤口疼痛,应慎用镇静剂及吗啡类药物。此外,鼻腔手术不应和UPPP手术同期进行,以防因鼻腔阻塞加重上气道萎陷。

    暂时性软腭咽闭合障碍是UPPP术后常见的并发症,发生率为20%~50%。正常的软腭咽闭合功能主要依赖于腭提肌和悬雍垂提肌,因此,术中应避免损伤腭提肌,并保留部分悬雍垂提肌。

    UPPP术后咽腔局部常见并发症为出血和切口裂开,出血多发生于术后数小时内,一般量较少,治疗与扁桃体出血的处理相同。切口裂开多见于腭咽弓和舌腭弓缝合处,这与切口张力大,缝合浅表、局部肿胀和感染有关。术中应避免将咽腭弓切除过多,咽腭弓与软腭交界处可作辅助切口,将咽腭弓粘膜瓣拉向前与舌腭弓缝合,以减少张力,同时可扩大咽腔横径。缝线应贯穿肌肉浅层及扁桃体窝组织,结扎线不宜过紧。术后短期应用糖皮质激素能减轻切口水肿,降低气道合并症的发生率。

    围术期是否实行ICU监护尚缺乏统一的标准。应结合围术期的风险、气道阻塞的程度,同时施行的手术数量及各例患者的情况作出决定。术后除常规连续监测血氧饱和度及避免过量服用镇静剂外,我们体会以下3种情况有必要进入ICU监护,(1)术前有心律失常,尤其有室性心律失常者;(2)原因不明的胸痛;(3)高血压患者近期血压控制不理想。

    (收稿日期 1999-11-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