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40479
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患者阻塞定位方法
http://www.100md.com 《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 2000年第1期
     作者:蔡晓岚

    单位:蔡晓岚(卫生部耳鼻喉科学重点实验室)

    关键词:

    山东医大基础医学院学报000120 OSAS的发生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其中上气道解剖性狭窄和周围软组织塌陷性增强为重要原因。悬雍垂腭咽成形术(UPPP)作为目前临床常用的外科治疗手段之一,如不能合理选择手术适应证,术后6个月左右有效率仅为50%,患者可能鼾声较术前有所减轻,但对机体造成潜在危害的睡眠呼吸暂停并未得到有效控制,其主要原因是多数OSAS患者存在多平面的阻塞。上气道阻塞部位的准确定位,对提高外科治疗的成功率、选择有效治疗手段具有重要意义。此外,研究证实,清醒与睡眠是两种截然不同的生理状态,清醒状态下的各项检查不能准确判断OSAS患者睡眠状态下的阻塞部位,但由于临床工作的需要,一般检查多是在清醒状态下进行的。目前主要从鼻腔、口咽腔、舌根及下咽3个水平进行研究,简述如下。

    1.常规耳鼻喉科检查:观察患者有无鼻瓣区狭窄、下甲肥大、鼻中隔偏曲;分析口咽腔狭窄是由于舌根过高抑或软腭及悬雍垂肥厚低垂引起,判断咽侧壁肥厚的原因是腭扁桃体肥大抑或咽旁间隙脂肪垫增厚所致;间接喉镜下应观察有无舌根肥厚、舌根扁桃体增生导致的会厌谷狭窄或消失、有无会厌卷曲、喉前庭狭小。

    2.纤维鼻咽喉镜检查:应用1%丁卡因对患者下鼻道行粘膜表面麻醉后,仔细检查双侧鼻腔、鼻咽腔,确定有无鼻腔通气道的解剖异常、腺样体残存增生、鼻咽腔狭窄等。在软腭后及舌根水平嘱患者行捏鼻闭口吸气动作(Müller试验),观察吸气时各水平的阻塞情况,分辨阻塞主要是软腭后截面积减小、舌根后坠抑或咽侧壁塌陷等所致,通过此方法可研究患者清醒和睡眠状态下呼吸道的动态变化,观察阻塞的主要部位并确定造成狭窄的相关因素,对指导外科治疗有一定的实用价值。

    3.食道测压:自1986年以来此法已应用于OSAS患者的病理生理研究,其优点是结合多导睡眠监测能同时进行整夜观察。具体方法是把与导管连接的4个压力传感器放置于后鼻孔、悬雍垂下端、会厌游离缘水平和食道内,各相邻传感器之间分别代表了软腭、舌根、下咽3个水平。在呼吸通畅时,4个传感器均能探测到食道(胸内)压力的波动,并可直接在多导睡眠图上与其它指标同步显示;如果上气道某个部位发生阻塞,其上方(口、鼻侧)的传感器则不能探测到压力的波动。根据波动消失的情况,可判断阻塞发生的最低水平。

    4.上呼吸道影象学研究:包括X线荧光或钡剂造影动态透视观察、CT及MRI检查等,可在患者清醒及睡眠状态下,从不同水平的轴位及正中矢状位观察上气道各平面截面积大小以及鼻咽部狭窄,软腭、舌根、咽侧壁、咽旁间隙脂肪垫、咽后壁等部位组织增厚,睡眠时软组织塌陷等形态学改变及动态变化,并与正常人比较。

    此外,声反射鼻测量仪、鼻阻力计算等亦广泛应用于鼻阻力测量,它对分析睡眠状态下特别是鼻腔手术后,鼻阻塞明显缓解的OSAS患者张口呼吸症状有一定的意义。

    (收稿日期 1999-11-1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