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40486
鼻咽癌首发症状误诊分析
http://www.100md.com 《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 2000年第1期
     作者:陈亚平 汤善发

    单位:陈亚平(上海市闸北区中心医院耳鼻咽喉科,200070);汤善发(上海市闸北区中心医院耳鼻咽喉科,200070)

    关键词:鼻咽肿瘤;误诊

    山东医大基础医学院学报000111 摘要 目的:探讨鼻咽癌首发症状误诊原因。方法:对经病理活检证实因首发症状而误诊的鼻咽癌26例进行分析。结果:26例中误诊为卡他性中耳炎15例,颈淋巴结炎7例,三叉神经痛3例,慢性咽炎1例。结论:因发病部位隐蔽,检查困难,病灶不易发现,早期症状不明显,未仔细询问病史,或有鼻咽癌首发症状,但未作仔细检查而误诊。需大力开展卫生宣教,以能早发现,早治疗。

    中图分类号 R 739.63

    Misdiagnosis of the initial syndromes in rhinopharyngocele
, 百拇医药
    Chen Yaping Tang Shanfa

    (Dept.of Otorhinolaryngology,The Central Hospital of Zhabei District,Shanghai,200070)

    Abstract Objective:To investigate the cause of misdiagnosis of the initial syndromes in rhinopharyngocele.Method:Twenty-six cases with rhinopharyngocele were analyzed.Results:Rhinopharyngocele was misdiagnosed as catarrhal otitis media,15;cervical lymphadenitis,7;trigeminal neuralgia,3;chronic pharyngitis,1.Conclusions:The pathogenic site is concealed and the syndromes are obscure,on the other hand,the patients are not inquired the anamnesis detailed and not carefully examined.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 Rhinopharyngocele;Misdiagnosis

    1991至1998年经病理活检证实的鼻咽癌26例,根据其首发症状而误诊。现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临床确诊(病理活检证实)的鼻咽癌26例,男18例,女8例,20~81岁。根据患者首发症状误诊为“卡他性中耳炎”15例,颈淋巴结炎7例,三叉神经痛3例,慢性咽炎1例。

    (1)“卡他性中耳炎”15例。患者以单侧耳闷塞、耳鸣、听力下降来诊,10例发病原因不明,5例“感冒”后出现症状。检查鼓膜内陷,中耳腔有积液,经2月以上对症治疗及反复作鼓膜穿刺未愈后开始作鼻咽癌相关检查,血清EB病毒显示阳性,鼻咽部活检确诊。患者自发病后一直无鼻塞、涕血等其它典型症状。

    (2)“颈淋巴结炎”7例。患者以单侧颈部有1~3cm不等肿块来诊,5例肿块位于乳突下方或胸锁乳突肌上段前缘,1例位于胸锁乳突肌前缘偏颈中段,1例位于下颌角下方。轻度压痛,无明显粘连,作鼻咽部检查未见异常。按淋巴结炎治疗半月后肿块不仅未缩小,反较前增大,而且固定,查血清VCA-ⅠgA显示阳性,再作鼻咽部CT检查不对称,纤维鼻咽镜显示顶部或侧壁粘膜粗糙,活组织检查确诊,其中1例经外科作颈部肿块切除,病理诊断为转移性癌,再作鼻咽部检查确诊。
, http://www.100md.com
    (3)“三叉神经痛”3例。患者以单侧面部或耳部阵发性疼痛,发作4个月以上,并向颞、顶部放射来诊。按偏头痛及三叉神经痛治疗,症状未见缓解,1例经X线摄片,颅底片未见异常,华氏位片患侧上颌窦腔内有囊肿,纤维鼻咽镜检查为粘膜粗糙,2例发病4个月后听力下降作鼻咽部检查确诊。

    (4)“慢性咽炎”1例。患者因咽部不适伴异物感来诊。咽喉部检查未见异常,按慢性咽炎治疗。2月后症状未改善,出现一侧扁桃体肿大及同侧颈部出现肿块,作扁桃体摘除,病检为慢性扁桃体炎,反复多次作鼻咽部活检证实鼻咽癌。以上各病例,活检次数1~6次不等,均经病理证实为低分化~未分化鳞癌。

    2 讨 论

    鼻咽癌的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是提高肿瘤患者生存率和降低死亡率的重要措施,文献报道[1],鼻咽癌误诊率在48.8%~82.4%,平均62.4%。鼻咽癌延误诊断的标准[2]以首发症状出现到医院就诊超过1个月者,医师对患者从初诊到确诊鼻咽癌时间超过1个月者为延误诊断。
, http://www.100md.com
    2.1 误诊原因

    2.1.1 解剖结构特殊,位置隐蔽,腔道狭窄,检查困难,病灶不易发现,早期症状不明显,未仔细追问病史,或有鼻咽癌首发症状,但常被医师疏忽,未引起重视,因此未作鼻咽部仔细检查。

    2.1.2 鼻咽癌原发部位与眼、耳、鼻、咽、喉、口腔和脑神经等重要器官相邻,当肿瘤向邻近器官侵犯时,易发生多变的症状,许多患者因症状不同,先到内科、外科、神经科、眼科、口腔科就诊,只作对症治疗,临床医师缺少对鼻咽癌的认识,又未作仔细和全面的病因诊断以至误诊,几经周折方得确诊。

    2.1.3 人为的延误诊断 文献统计[3],在鼻咽癌误诊中以医生造成的占45.3%,患者因缺乏疾病知识而误诊占34.6%,其它原因占20.1%,上海肿瘤医院统计资料分析[2],在区县中心医院误诊占49.1%。对医师来说,缺乏对鼻咽癌的理论知识,操作不熟练,检查不仔细及未能对可疑患者进行定期全面的反复检查以及活检阳性率不高是延误诊断的另一个重要因素。
, http://www.100md.com
    2.2 杜绝误诊的发生

    2.2.1 大力开展卫生宣教,普及鼻咽癌的防治知识 提高患者对鼻咽癌的认识,有早期症状或首发症状时尽早到医院检查。

    2.2.2 加强耳鼻咽喉科医师对鼻咽癌的认识与重视 医师要熟悉鼻咽癌的早期症状,尤其是与之相关的首发症状,初诊患者要作耳鼻咽喉全面检查,必须把鼻咽部检查作为门诊的常规检查,对可疑病例须多次反复检查,对可疑部位须作活检,即使1~2次活检阴性也不能轻易排除,要反复多次,提高活检阳性率,包括提高病理科医师的诊断阳性率。

    2.2.3 提高其他临床科室医师对鼻咽癌的认识,对此病要有全面认识与分析,要善于病因诊断,整体观察,多科协作,不能局限于本科知识。

    2.2.4 有效地应用检查手段 除了常规鼻咽部视诊外,对有鼻咽癌相关症状的患者应测定EB病毒抗体,由于鼻咽癌患者的EB病毒抗体远较其他恶性肿瘤及正常人高,故VCA~IgA抗体测定可用于筛选此病[4]。EB病毒抗体阳性者或症状可疑者应作进一步鼻咽部检查,如纤维鼻咽镜、鼻咽部CT等;病理学诊断,如鼻咽部脱落细胞检查,局部活组织检查,颈淋巴结穿刺。文献报道[5],用肝穿针取活检标本,因肝穿针比上颌窦穿刺针粗,为双片空心针,旋转时有切割作用,取得标本多,损伤少。局部活组织检查病理学诊断是确诊的唯一依据。
, http://www.100md.com
    作者简介:陈亚科(1955-)男,上海人,上海市闸北区中心医院主治医师,主要从事耳鼻喉科学研究。

    参考文献

    1,段绪堂,等.误诊学.济南:山东科技出版社,1993.59-503

    2,张有望,程庆芳.鼻咽癌误诊分析.上海医学,1993,16(4):220-222

    3,闵庆华.鼻咽癌放射疗效及早诊措施的探讨.第三届全国鼻咽癌学术会议论文汇编

    4,黄选兆.耳鼻咽喉科学.第4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100-102

    5,甄泽年,等.鼻咽癌的误诊误治病例分析.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1994,29(4):211-212

    (收稿日期 1999-07-3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