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40493
咽立爽治疗急性咽炎的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 2000年第1期
     作者:王兰 曲新华 田青

    单位:王兰(青岛市市北区医院耳鼻喉科,266012);曲新华(青岛市市北区医院耳鼻喉科,266012);田青(青岛市市北区医院耳鼻喉科,266012)

    关键词:咽炎;咽立爽;治疗

    山东医大基础医学院学报000144 1998年1月至1999年8月我们用贵州中信药厂生产的咽立爽口含滴丸治疗急性咽炎153例,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急性咽炎246例,均符合诊断标准[1],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治疗组153例,男85例,女68例,12~63岁,平均31.4岁。对照组93例,男53例,女40例,10~65岁,平均34.5岁。全部病例均在起病1周内就诊。

    1.2 方法 治疗组:口含咽立爽4粒,每日3次,1周为一疗程。对照组:口服头孢氨苄每日3次,每次0.5g,1周为一疗程。

    1.3 疗效评定标准 痊愈:咽部症状消失,咽部充血、肿胀消失;显效:咽部症状消失,咽部充血、肿胀基本消失;有效:咽部症状减轻,咽部充血、肿胀未消失;无效:治疗前后症状及体征无改变。

    2 结 果

    两组的疗效见表1。

    表1 两组疗效比较 组 别

    n

    痊愈

    n %

    显效

    n %

    有效

    n %

    无效

    n %

    总有效率

    %

    治疗组

    对照组

    153

    93

    32 20.9

    18 19.4

    48 31.4

    28 30.1

    62 40.5

    40 43.0

    11 7.2

    7 7.5

    92.8

    92.5

    P>0.05

    3 讨 论

    急性咽炎多系飞沫传染或直接接触传染所致。病原约50%为病毒,主要有流感病毒、副流感病毒,鼻病毒及腺病毒。其它病原为细菌性,以溶血性链球菌为主,亦可以是病毒和细菌混合感染。发病主要症状为咽干痛,吞咽时明显。急性咽炎时咽部粘膜普遍充血,肿胀,重者咽后壁及咽侧索淋巴组织红肿,咽部有异物感。传统治疗多采用全身应用抗病毒或(及)抗生素类药物。我们用咽立爽与头孢氨苄进行对照。咽立爽主要成份为冰片、艾纳香油,具有疏风散热、消肿止痛、清利咽喉等作用,体外抗菌试验证明,对溶血性链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咽部常见 致病菌具有很强的抗菌作用。对流感病毒也具有抑制作用[2]。本药特点为在唾液作用后生物利用度高,吸收迅速、显效快。患者含服后立即感到咽部凉爽、舒适,经3~5d治疗即有显效。对由烟酒过度,用嗓过度引起的咽部不适、干燥及异物感等有明显的抗炎、消肿、止痛、止痒等作用。本组结果总有效率为92.8%,与对照组相当。因本药为纯中药制品,避免了使用抗生素的毒副作用,并且药价低廉,使用方便,值得临床推广运用。

    参考文献

    1,郑中立.耳鼻咽喉科学诊断学.第2版,北京:人民出版社,1989.285-286

    2,林尚泽.咽立爽滴丸治疗急、慢性咽喉炎疗效观察.中西医耳鼻喉科杂志,1995,3(1):32

    (收稿日期 1999-11-1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