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耳鼻喉科 > 咽喉疾病 > 咽疾病 > 慢性咽炎
编号:10240503
微波治疗慢性咽炎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 2000年第1期
     作者:刘洪军 张爱芬 陈美娟

    单位:刘洪军(潍坊医学院附属青州医院耳鼻喉科);张爱芬(潍坊医学院附属青州医院耳鼻喉科);陈美娟(潍坊医学院附属青州医院耳鼻喉科)

    关键词:

    山东医大基础医学院学报000127 1997年2月至1999年3月我们应用珠海和佳产EBH—Ⅳ型微波综合治疗仪治疗慢性咽炎82例,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

    慢性咽炎82例中,男57例,女25例;16~55岁,平均31.2岁。病程2个月~10年,平均2.3年。其中慢性单纯性咽炎53例,慢性肥厚性咽炎29例。大部分患者有咽部不适感,瘙痒感,异物感,吞咽阻挡感及粘稠痰不易咳出。检查时见咽部慢性充血,咽后壁有散在或成群的淋巴滤泡,部分尚有粘痰附着。治疗:患者术前禁食,用1%丁卡因喷咽3~4次作表面麻醉至无恶心感。将微波综合治疗仪输出功率调至50W,选用脚踏开关,将微波辐射头插入咽后壁淋巴滤泡中。每个滤泡热凝时间为1~3s至整个滤泡完全变白为止。总治疗时间不超过2min。术后24~48h用漱口粉漱口或含化金嗓子喉宝等,必要时用庆大霉素加地塞米松喷喉3~5次以减轻充血。行微波治疗1月后复查。显效:术前症状完全消失,滤泡消散,咽部无充血;有效:咽部症状明显改善;滤泡大部消失,充血明显减轻;无效:术前症状改善不明显。本组82例中,显效46例,有效30例,无效6例,总有效率92.69%。部分患者术后有轻微灼痛感经喷喉或漱口后消失。

    讨 论 人体组织在微波作用下产生生物热效应。通过控制输出功率使增生的淋巴滤泡、肥厚粘膜或扩张的血管在高温作用下热凝坏死而产生疗效。术后部分患者有灼痛样反应,多因治疗功率太大;个别患者尚需作2次治疗,可能治疗功率太小或热凝不彻底。患者术后应禁烟酒和进刺激性食物,以保证治疗效果更好。

    (收稿日期 1999-06-29),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耳鼻喉科 > 咽喉疾病 > 咽疾病 > 慢性咽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