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肠外与肠内营养》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41532
早期胃肠营养支持对严重脑损伤后营养状况和神经功能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肠外与肠内营养》 2000年第1期
     作者:黄东健 刘运生

    单位:黄东健(广州市第二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广州市 510150);刘运生(湖南医科大学附属湘雅医院神经外科,长沙 410078)

    关键词:脑损伤;胃肠道营养;胃肠外营养;代谢

    肠外与肠内营养000109 摘 要:目的:探讨严重脑损伤病人实施早期胃肠营养合理应用的临床效果。 方法:实验组(41例)采用了早期(伤后48 h)持续滴注的鼻饲肠内营养方法,胃肠营养量以总量1/4,每天以1/4量递增,不足部分静脉补充;对照组(39例)按传统方法鼻饲流质。 结果:病人能较好耐受早期胃肠道营养。实验组的胃肠功能障碍症状明显减少,营养指标和意识状况均明显好于对照组。结论:持续滴注的鼻饲胃肠道营养辅以部分肠外补充的方法切实可行,能够提供足够的营养底物,对维护伤后胃肠道功能、促进神经功能恢复都有意义。

    中图分类号:R651.1 文献标识码: A
, 百拇医药
    文章编号:1007-810X(2000)01-0028-03

    Effect of early nasogastric feeding on nutrition state and

    neurologic recovery in severe brain-injuried patients

    HUANG Dong-jian

    (Department of Neurosurgery,Guangzhou second Municipal Peoples Hospital,Guangzhou 510150,China)

    LIU Yun-sheng

    (Department of Neurosurgery,Guangzhou second Municipal Peoples Hospital,Guangzhou 510150,China)
, 百拇医药
    Abstract:Objectives:This study was to evaluate the role of nasogastric feeding as early nutritional support in severe head-injuried patients. Methods:The study group(41 cases) was fed gastrically with the element diet in 48 hrs after injury and the control group (39 cases) was supported with common method. Results:Aggressive early enteral feeding regnimens using small nasogastric tube were tolerared better than previously used.As compared with control group,gut dysfunctions were obviously decreased,and the nutritional appraisal and neurologic recovery were significantly better in the patients with early nasogastric feeding after injury. Conclusions:The nasogastric feeding is helpful for the early nutrition support and beneficial to improve gut function and the neurologic condition in the severe head-injuried patient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Head injury; Enteral nutrition; Parenteral nutrition; Metabolism▲

    0 引言

    随着对胃肠道在应激以及多器官功能障碍中所起作用的认识,胃肠营养的优点和早期应用的重要性逐渐受到重视[1,2]。然而,脑损伤后胃排空延迟,贲门括约肌松弛,传统鼻饲易引起反流、误吸等并发症,早期(伤后48 h)营养支持仍多主张完全胃肠外营养(total parenteral nutrition,TPN)、胃肠道营养(enteral nutrition,EN)延迟至胃蠕动恢复[3,4]。我们通过对41例严重脑损伤病人早期胃肠道营养的研究,探讨其合理应用对伤后营养状况和神经功能康复中的作用。

    1 资料和方法

    1.1 临床资料 1992年1月至1998年9月本院神经外科住院病人,均经临床和CT证实为严重脑损伤,年龄17~51岁,平均为(40.3±9.7)岁,GCS评分4~8分,平均为(6.0±1.2)分。随机分成两组:实验组:41例,其中男30例,女11例;平均年龄(39.7±8.7)岁,GCS评分(5.9±1.2)分;开放性脑损伤2例,闭合性脑损伤39例,硬膜外血肿10例,硬膜下血肿7例,脑内血肿7例,开颅手术24例;存活37例,死亡4例。对照组:39例,其中男36例,女3例,平均年龄(41.2±12.7)岁;GCS评分(6.1±1.3)分;开放性脑损伤4例,闭合性脑损伤35例,硬膜外血肿13例,脑内血肿13例,开颅手术23例;存活33例,死亡6例,两组间一般资料无显著性差异。
, 百拇医药
    1.2 营养方法

    1.2.1 实验组 入院后立即插胃管接负压瓶,48 h后若胃潴留量<150 ml,则开始管饲安素(ENSURE,美国雅培制药厂),热∶氮=180∶1,蛋白质14%,脂肪31.5%,碳水化合物54.5%。用Harris-Benedict公式计算基础能量消耗(BEE)。伤后14天内,根据每天上午8:00病人的GCS评分、心率(HR)、伤后天数(DSI),用Clifton营养公式算出每天的静息代谢消耗(RME)。GCS评分≤7分时:RME(%)=152-14(GCS)+0.4(HR)+7(DSI);GCS评分≥8分时:RME(%)=90-3(GCS)+0.9(HR)。喂养方法:采用24 h持续滴注的鼻饲方法,用输液泵控制滴注速度。喂养计划:胃肠营养量以总量1/4开始,每天以1/4量递增,不足部分静脉补充,伤后第6天可全部经胃管鼻饲提供营养物质。喂养时,头高位30~45°;1周内均使用胃肠动力药(如甲氧氯普胺、多潘立酮等)。

    1.2.2 对照组 按传统方法于伤后6~8天起给予鼻饲流质。
, 百拇医药
    1.3 营养监测指标

    1.3.1 人体测量指标 入院时询问家人病人平时体重,4周后用磅秤复查。

    1.3.2 生化指标 氮平衡和肌酐身高指数(CHI):伤后第1、7、14、28天收集24 h尿液并记量,用北京中生生物工程高技术公司提供的尿素氮和肌酐试剂盒测定24 h尿素氮(UN)和尿肌酐(UCr)。氮平衡(g/d)=摄入氮量(g/d)-(24 h尿素氮+4 g)。肌酐身高指数(CHI)=实际尿肌酐(UCr)/标准尿肌酐×100。入院第1天抽取外周静脉血检查血清白蛋白,每周复测1次,连续4周。

    1.4 胃肠道功能监测 观察研究期间的胃肠功能变化(包括反流,腹胀,腹泻,便秘,上消化道出血及GCS评分13分后出现的拒食等)。

    1.5 意识状态变化 观察伤后28天内的GCS评分的变化。
, 百拇医药
    1.6 数据分析 计量资料用±s表示,t检验;计数资料F检验。所有数据均采用Excel 5.0软件进行统计学分析。

    2 结果

    两组营养指标变化见表1、表2;意识状态变化见表3。与对照组比较,实验组的上消化道出血(8/41 vs 17/39),腹胀(9/41 vs 19/39),腹泻(8/41 vs 21/39)和拒食(10/34 vs 23/30)等胃肠道功能障碍症状显著减少(P<0.05~P<0.01)。

    表1 两组营养指标比较

    Table 1 Comparison of nutrition state of two groups 组 别

    伤 后 天 数
, 百拇医药
    1

    7

    14

    28

    实验组

    氮平衡(g/d)

    -14.5±3.4

    -3.6±3.4*

    -1.5±2.4

    5.4±3.9#

    CHI(%)

    85.4±6.5
, 百拇医药
    70.3±3.7#

    71.2±4.2*

    75.5±2.8*

    白蛋白(g/L)

    38.2±3.7

    34.7±2.5#

    32.4±3.0*

    34.5±2.1*

    对照组

    氮平衡(g/d)
, 百拇医药
    -15.3±3.1

    -9.7±3.0

    -1.2±3.4

    2.2±3.5

    CHI(%)

    84.5±5.7

    65.1±5.2

    66.9±3.6

    68.1±3.3

    白蛋白(g/L)

    39.3±4.2

    32.8±3.2
, http://www.100md.com
    28.1±2.1

    26.3±3.5

    #与对照组比较P<0.05;*与对照组比较P<0.01表2 两组体重比较(kg)

    Table 2 Comparison of body weight(kg) 组 别

    平时体重

    伤后28天体重

    体重减少

    体重减少百分比(%)

    实验组

    59.8±5.4
, 百拇医药
    57.6±4.2*

    2.9±3.8*

    4.8±3.1*

    对照组

    60.6±6.3

    52.2±6.2

    8.3±5.7

    16.7±4.4

    *与对照组比较P<0.01;☆体重减少百分比=伤后28天减少的体重/平时体重×100%表3 两组GCS评分比较

    Table 3 Comparison of GCS score 组 别
, http://www.100md.com
    伤 后 天 数

    1

    7

    14

    28

    实验组

    6.0±1.2

    7.6±1.4

    10.2±1.5#

    13.7±0.7*

    对照组

    6.1±1.3
, 百拇医药
    7.2±1.6

    9.7±1.1

    11.2±1.2

    #与对照组比较P<0.05;*与对照组比较P<0.01

    3 讨论

    脑损伤后能量需求增加,瘦体组织(骨骼肌)大量分解,表现有高代谢反应特征,持续4~6周以上[5,6],伤情越重,反应越剧烈。高代谢反应耗竭体内贮存的能源,还损害机体的组织、器官和系统的各个方面,伤残率和死亡率升高[5~7]。早期(伤后48 h)给予营养支持对维护机体代谢,保持组织、器官的结构和功能,对减轻继发性损伤有重要的意义[1,5]

    胃肠道营养的早期应用有助于降低高代谢率,减少肠源性感染。同时,胃肠道功能是判断预后的重要条件[2]。因此,如果胃肠道有功能并能安全使用,就应使用之[1,2,5]。严重脑损伤由于累及脑干、下丘脑等自主神经中枢,伤后胃肠蠕动减弱,贲门括约肌松弛的发生比其他创伤病人更常见[3,4]。出于安全考虑,以往多主张伤后(48 h)的早期营养支持采用TPN[3~5]。利用幽门后置管虽可解决胃轻瘫、反流的问题,但技术复杂,临床上难以普及,并可因此延迟胃肠道营养的早期应用[5]。Roberts和Weeks等采用持续滴注的鼻饲技术和胃肠动力药后认为严重脑损伤早期胃管鼻饲是可接受的,因胃轻瘫的原因,伤后5天内仍鼻饲胃肠道营养不能达到所需求的营养量[6,7]
, 百拇医药
    我们采用经鼻胃管24 h持续滴入肠内营养,胃肠道营养量以总量的1/4开始,每天以25%的速度逐渐增加,不足的部分静脉补充,解决了能量、蛋白摄入不足等问题。实验组的41例病人均能在伤后48 h实施鼻饲胃肠内营养,其中30例能按喂养计划在伤后第6天内达到由胃肠道提供全部营养物质的目的,4例因病情加重(后死亡),出现严重的胃潴留、反流而无法耐受鼻饲外,其余6例最迟在伤后第11天达到目的,提示早期鼻饲胃肠道营养能安全、有效地实施。虽在高分解代谢下,增加瘦体组织的贮备比较困难[7],但CHI和体重显示,实验组能减少伤后机体瘦体组织的丢失,保存体重;实验组的腹泻、腹胀和上消化道出血等肠功能障碍的发生率均显著低于对照组,主要因为与早期胃肠道营养维护胃肠道粘膜等结构的完整性,防止肠道菌群失调,促进胃肠道功能的恢复,纠正低蛋白血症密切相关[1,7];相反,对照组在伤后6~8天才行胃肠营养,致使胃肠道功能进一步削弱,苏醒后不愿进食,不仅影响脑损伤后的营养状态的纠正,而且还直接影响意识状态的恢复。

, 百拇医药     即使改进了鼻饲胃肠道营养的技术,脑损伤后早期因受胃动力的影响,胃肠营养仍不能达到所需求的质和量,因而肠内与肠外营养结合使用意义重大。本研究的早期胃肠道营养合理地安排了胃肠道和静脉营养的使用,使之相辅相成,不但能安全实施,提供足够的营养物质,还能提供维持胃肠道结构和功能所需要的胃肠道的营养量(占总量的20%以上),临床上切实可行。这对改善病人的营养状况和促进神经功能的恢复有重要的临床意义。■

    作者简介:黄东健(1968-),男,广州人,主治医师,医学硕士,从事神经外科专业。

    参考文献:

    [1]黎介寿.重视营养支持的合理应用[J].中华外科杂志,1995,33(5):256~260.

    [2]黎介寿.肠功能障碍[J].肠外与肠内营养,1998,5(2):63~65.
, 百拇医药
    [3]Jonathan M,Saxe MD,Anna M.Lower esophageal sphincrer dysfunction precludes safe gastric feeding after injury[J].The Journal of Trauma,1994,37(4):581~586.

    [4]Joyce S.Interruption of Enteral Feeding in Head injured patients[J].J Neuro Nur,1994,28(4):224~229.

    [5]Robbert PR.Nutrition in the head-injuried patient[J].New Hoviz,1995,3(3):506~517.

    [6]Yong B.Metabolic management of the patient the head injury[J].Neorosurg clin-N-Am,1991,2(2):301~320.

    [7]Weeks E,Elia M.Observation on the patterns of 24-Hour Energy Expenditure changes in body composition and gastric emptying in head injured patietns receiving nasogastric tube feeding[J]. JPEN,1996,20(1):31~37.

    收稿日期:1999-05-0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