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鲁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41550
非麻醉状态下中心静脉穿刺47例分析(摘 要)
http://www.100md.com 《齐鲁医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刘英志 刘勇波

    单位:刘英志(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麻醉科 青岛 266003);刘勇波(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手术室 青岛 266003)

    关键词:麻醉;中心静脉压;穿刺术

    齐鲁医学杂志000159 [中图分类号] R614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8-0341(2000)01-0016-01

    中心静脉穿刺是一项有效实用的监测治疗技术,尤其在心血管手术、严重创伤病人手术及危 重病人抢救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中心静脉穿刺技术逐步由麻醉科应用到普通病房。 1996年以来,我科共为其他科室病人行中心静脉穿刺达47例,现报告如下。

    临床资料 47例病人,男20例,女27例;年龄18~78岁;体质量40~ 86kg.科 室分布:胸外科7例,普外科9例,骨外科3例,肾病内科10例,呼吸内科5例,消化内科7例 ,内分泌科5例,皮肤科1例。穿刺路径:右颈内静脉21例,右锁骨下静脉19例,左颈 内静脉4例,右股静脉3例。全组病人取平卧位或半坐卧位,吸氧(2L/min),常规消毒后铺 无菌巾,局麻下行中心静脉穿刺,使用美国ARROW 16GA穿刺针。操作5~45min,操作过程 中监测心电、脉搏氧饱和度(SpO2),观察有无并发症发生。在穿刺过程中 ,3例出现室性期前收缩,停止操作后消失;7例出现窦性心律不齐;2 例出现房性期前收缩;7例有憋气感;2例因穿刺困难而放弃。全组中有10例出现并发 症,其中,误伤动脉,出现一侧血肿3例,经压迫15min后再行其他路径穿刺成功;误伤胸 导管1例;可疑气胸1例;穿刺部位感染3例;留置导管脱出2例。

    讨论 麻醉状态下病人行中心静脉穿刺时,因病人体位易控制, 肌 松,镇痛完善,机器控制呼吸,以及有良好的心肺功能监测,其安全性大,易操作,成功率 高,并发症少。而非麻醉 状态下的病人,特别在普通病房行中心静脉穿刺难度大,危险性高。此类病人多为重症病人 ,多有心肺功能不全,心肺代偿能力差,在穿刺时,体位不理想,加之疼痛、劳累、病人不 合作等因素,增加了操作难度,易出现并发症;且普通病房内心肺监测条件差,一旦出现意 外不易发现。在行穿刺时,由于病人多采用头低、脚高位,影响病人呼吸,出现呼吸加快, SpO2下降。疼痛、劳累使病人心率加快,血压升高,加重病人心脏负担。因此,行中心静 脉穿刺时应注意以下几点:①操作前应充分了解病人病情,做好解释工作,取得病人合作。 ②对于心肺功能不全的病人,应先吸氧15min以上,体位不宜采用头低脚高位,以免加重 心肺负担。③穿刺时应严格无菌操作,以防感染;穿刺时动作应轻柔;进针勿太深,以免 刺激心脏出现心律失常;若不慎刺破动脉,应迅速撤针并压迫15min以上;若颈部一侧有血 肿,改其他路径,但勿在对侧颈部穿刺,防止出现双侧血肿压迫气管。④操作过程中监测 心电及SpO2非常重要,可以及时发现心律失常及缺氧,以利于及早处理,防止意外。

    作者简介 刘英志,男,1967年2月生,主治医师

    (1999-10-10收稿 2000-02-03修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