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鲁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41567
偏头痛经颅多普勒及脑电图检查结果分析
http://www.100md.com 《齐鲁医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陈维萍 林锦祥

    单位:陈维萍(龙岩市第一医院脑电图室 福建省龙岩市 364000);林锦祥(龙岩市第一医院康复科 福建省龙岩市 364000)

    关键词:偏头痛;超声检查;脑电描记术

    齐鲁医学杂志000131 [中图分类号] R747.2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8-0341(2000)01-0051-01

    本文对我院1995年4月~1996年8月临床诊断为偏头痛的21例病人经颅多普勒(TCD)及脑电 图(EEG)检查结果进行分析。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 http://www.100md.com
    21例病人中,男9例,女21例;年龄11~58岁,平均34.6岁。病史51d~18年。偏头痛 诊断依据:①长期反复发作性头痛、偏一侧居多,常为跳痛性;②有视觉先兆或胃肠症状, 胃肠症状通常表现为恶心、呕吐;③有家族史;④压迫颞动脉可使头痛减轻。①合并②,③ ,④中的任何2条即可诊断。病人均无神经系统阳性体征。

    1.2 检查方法

    TCD检测采用美国100-T彩色TCD诊断仪。用2MHz脉冲波探头,经颞窗探测大脑中动脉、大 脑前动脉及大脑后动脉,经枕窗探测椎动脉及基底动脉,经眼窗探测眼动脉。分别 检查颅动脉的TCD频移信号,记录相应血管的收缩期、舒张期平均血流速度及搏动指数(PI )和血管频谱图。EEG检测采用成都恒升公司生产的EEG与脑电地形图一体化机,HSND- 400彩色16道技术系统及其软件。按国际10-20系统(估计法)安放头皮电极,并省去3个中线 电极。受检者置屏蔽室内,在清醒、安静、闭目状态下进行常规描记,并行过度换气、睁闭 眼试验。
, 百拇医药
    1.3 异常判断标准

    与健康同年龄人的TCD值对照。TCD异常标准:血流方向异常;血流速度增快或减慢;两侧 流速不对称(相差超过20cm/s);动脉血流信号消失;PI增高或减低;频谱图形异常 ;出现异常血流性质之波形(湍流及涡流等)。EEG异常参照冯应琨[1]及黄远桂等 [2]的标准。

    1.4 结果

    21例病人中,TCD异常19例,占90.48%;21例中19例行EEG检查,异常9例(47.37%),两 者比较差异有显著性(χ2=8.83,P<0.05)。TCD异常主要表现为流速改变,血 流速度增快8例,减慢5例,增快或减慢均有(多支血管)6例。其中两侧不对称1例,左大脑中 动脉、大脑后动脉流速明显增快,并见左大脑中动脉涡流信号,提示有血管狭窄。另有3例 病程长者兼有频谱异常。未见血流方向异常及明显的PI增快或减慢。EEG异常9 例中,轻度异常4例,轻至中度异常4例,中度异常1例。
, 百拇医药
    2 讨 论

    偏头痛与血管的舒缩功能障碍有关,但其确切发病机制目前尚不清楚。典型的偏头痛发作 包括颅内血管收缩和颅外动脉的扩张,先兆期颅内动脉的收缩引起脑相对区域缺血,随后颅 外动脉扩张引起剧烈头痛。既往对本病的诊断主要依据临床症状、家族史等,辅助EEG检查 。

    TCD是利用超声波检测颅内及颅外血管血流动态的一项技术,TCD对血流动力学改变敏感性 高,它可随血管管腔内径的逐渐缩小,显示血流速度逐渐增快,出现血流速度、频谱及声谱 的异常[3]。本组TCD异常率90.48%(多数在发作期检查),与EEG比较差异有显著性 ,说明TCD对偏头痛病人的异常检出率较高。

    本组资料表明,偏头痛发作期及间歇期均可见血流速度增快或减慢现象,少数病人流速正常 。发作初期血流速度轻度增快,发作期血流速度明显增快占多数,以大脑中动脉为甚。头痛 间歇期血流速度减慢或正常占多数。典型偏头痛血流速度改变显著,两侧不对称,平均流速 相差20cm/s以上,最高双侧相差达60cm/s.除流速改变外,本组2例病人尚有血流动力学其 他方面变化。当探头探查深度不变、方向不变、位置相同时,出现频谱时高时低,流速时快 时慢,平均速度相差35cm/s,且两侧流速不对称,伴有头痛发作。这是由于偏头痛时血 管痉挛后管腔狭窄,TCD表现为动脉血流速度加快,血管扩张时血流速度缓慢,流速不稳定 ,可为疼痛时血管阵发性痉挛引起,双侧流速不对称,亦属血管功能紊乱所致。同时,我们 还发现本组大部分病人TCD检查结果与临床症状关系密切。
, 百拇医药
    总之,偏头痛病人有颅内血管的流速改变是较为肯定的,符合颅内外血管功能障碍发病机 制。TCD能够反映这种改变,其临床应用具有肯定的价值,可对偏头痛的诊断及指导治疗 起极积作用。

    作者简介 陈维萍,女,1953年 11月生,主治医师

    参考文献

    1,冯应琨主编.临床脑电图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0.6 0

    2,黄远桂,吴声伶主编.临床脑电图学[M].西安:陕西科学技术出 版社,1984.329

    3,周宝玉,王国相.TIA患者的TCD所见与影像学检查对比分析[J].临床神 经病学杂志,1993,6:3

    (1999-10-07收稿 2000-02-17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