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鲁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41570
髋臼骨折30例手术治疗体会
http://www.100md.com 《齐鲁医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张彦英 宋献芝 程守雨

    单位:张彦英(莒南县人民医院外二科 山东省莒南县 276600);宋献芝(莒南县人民医院外二科 山东省莒南县 276600);程守雨(莒南县人民医院外二科 山东省莒南县 276600)

    关键词:髋臼;骨折;外科手术

    齐鲁医学杂志000126 [中图分类号] R683.3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8-0341(2000)01-0046-02

    髋臼骨折是累及关节面的严重创伤,因邻近解剖复杂,治疗难度大,选择合适手术入路治疗,可减少创伤性关节炎、异位骨化的发生[1,2]。我们总结了30例经手术治疗的病人,就其手术入路选择的问题进行了分析。现报告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30例髋臼骨折病人中,男22例,女8例;年龄15~70岁,平均35岁。受伤原因:车祸伤18例,坠落伤4例,塌方砸伤8例。并发症:脑外伤4例,坐骨神经损伤2例,休克3例。

    1.2 骨折分类

    在Letournel分类的基础上,经改良AO将30例病人分成A,B,C 3型[3]。A型18 例,其中A1型后壁骨折7例,A2型即后柱骨折6例,A3型前壁前柱骨折5例;B型8例, 其中B1型即横型骨折4例,B2型T骨折2例,B3型即前柱伴后半横形骨折2例;C型4例, 皆为双柱骨折,骨折线延伸到髂骨翼。
, http://www.100md.com
    1.3 手术方法

    病人入院后经X线摄片及CT检查,明确骨折类型,选择合适手术入路。一般在伤后2~3d,局部出血已停止,病人状况趋于稳定后行手术切开复位内固定。其中经髂腹股沟入路8例,延长髂股入路1例,直外侧切口3例,Kocher-Langenbeck入路18例。手术前后短期应用抗生素。

    1.4 随访及结果

    所有病人随访0.5~3.0年。术后7~14d开始髋关节主动活动,56d后下地功能锻炼。30例 病人除2例坐骨神经损伤病人仍有下肢部分肌力稍弱外,其余行走基本正常;3例髋关节活动度稍差,但行走亦正常,无跛行。

    2 讨 论

    2.1 骨折的分类与X线表现

    移位的髋臼骨折不经手术复位内固定,常导致残废和创伤性关节炎。因其局部解剖复杂,要 求我们熟悉髋臼的组成及解剖标志X线表现[4]。常规拍摄骨盆正位片及髂骨斜位片 。对标准X线片审阅后再行骨盆CT检查,以明确髋臼的骨柱或壁的骨折部位。然后根据X线表现以及AO分类标准明确骨折类型。
, http://www.100md.com
    2.2 手术入路的选择

    合适的手术入路能充分显露骨折部位,不损伤重要组织,术后功能得到最大恢复。髋臼骨折因其解剖复杂,类型繁多,这就要求有相应的多个手术入路。但任何一个手术入路也不能满足所有髋臼骨折,然而大多数病人,一个切口即可完成骨折的复位固定。我们推荐4个手术入路[3],能满足治疗髋臼骨折有经验的外科医师的需要。①Kocher-Langenbeck入路:病人俯卧位,是后柱骨折的主要入路。然而通过 坐骨大切迹对于前柱的显露也是有用的,虽然显露不很充分。本组经该入路手术18例。 ②髂腹股沟入路:病人仰卧,主要显露前柱和无名骨的内面。沿其内面,越过骨盆边缘,也 能显露后柱。③延长的髂股切口:病人侧卧,主要显露无名骨的外板,同时也能很好地 显露前后两柱,但显露前后两柱不如髂腹股沟入路理想。剥离髂骨内窝可从不同方向进 入无名骨。延长的髂股切口由于可以前后显露,对陈旧骨折更有用。④直 外侧切口:病人侧卧,可显露后柱、髋臼顶和半个髂翼,并且对前柱也能部分显露。本组经 该入路手术3例。对不同类型的骨折,建议采用如下不同手术入路:A1型:Kocher-Lange nbeck入路。A2型:采用Kocher-Langenbeck入路或直外侧切口。A3型:采用髂腹股沟 入路。B1型:一般采用Kocher-Langenbeck入路或直外侧切口。骨折复杂时可用延长的髂 股切口。B3型:采用髂腹股沟入路。C1型:采用髂腹股沟入路,损伤复杂者可用延长的 髂股入路。C2型:采用髂腹股沟入路和延长的髂股入路。C3型:采用延长的髂股入路。
, 百拇医药
    髋臼骨折手术切开复位最主要的目的是保证复位关节面。常常需分步进行,先复位固定单一的骨折块,然后再将其他骨折块与此相固定。每一步操作都要达到准确复位,也包括关节外的骨折块,这有助于判断最后复位的好坏及增加复位后的稳定。关节面是否已达到准确复位最好是直视检查。钢板固定之前要准确地塑形,以确保复位满意,从而减少术后创伤性关节炎的发生。

    总之,髋臼骨折因其解剖复杂,任何一个手术入路也不能满足所有骨折。但具体到每一位病人来讲,一个切口即可完成骨折的复位与固定。我们认为,有经验的骨科医师熟悉髋臼骨折的各种类型,掌握上述4个手术入路,基本能满足临床需要。

    髋臼骨折的疗效直接与切开复位内固定的质量有关[5]。这就要求术前能明确诊断,明确骨折类型,选择最佳手术入路。以往对髋臼骨折分类方法很多,各有特点,我们认为AO分类对中青年医师来讲易掌握。本组30例病人由于术前诊断正确,无1例因入路选择不当、暴露不充分而影响复位固定。因此作者认为AO分类临床价值大,可供医学同道参考。

    作者简介 张彦英,男,1966年5月生,主治医师

    参考文献

    张彦英(莒南县人民医院外二科 山东省莒南县 276600)

    宋献芝(莒南县人民医院外二科 山东省莒南县 276600)

    程守雨(莒南县人民医院外二科 山东省莒南县 276600)

    (1999-06-14收稿 2000-02-12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