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美学美容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42033
浅谈美容手术医疗纠纷及其防范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美学美容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陈芳 朱天申

    单位:(武汉铁路中心医院整形美容中心)

    关键词:

    中华医学美容杂志000113 美容外科的发展与进步,许多求美者带来了自信,给生活增添了欢乐。但也有些接受过美容手术者,对手术效果不满意,从而引发了不少纠纷。

    一、美容外科医疗纠纷的发生率远较其它临床科室为高,其原因在于整形美容手术效果的分析和评价具有特殊性,不同条件的受术者,做同一种手术,即便都是成功的手术,但其效果也并不一样。如重睑术或隆鼻术中,手术基本条件好、气质佳的受术者,其手术效果才能立竿见影。所以手术效果的分析应该是对受术者本人术前与术后进行对比,而不是在两位不同的受术者之间的攀比。

    手术成功的标准具有相对性而非绝对性,成功的手术即是受术者、术者和第三者们表示都满意,而最重要的决定因素在于受术者,这种判断无疑会受到受术者的审美修养、文化程度、职业、爱好、心态等因素影响。
, 百拇医药
    二、整形美容外科是集医学、美学、心理学等多学科于一体,要求精湛的医疗技术和艺术创造性的完美结合。整形美容手术只能成功不容失败。但是仍有医方为盈利、为学技术而不顾后果,或因技术水平有限,或者某些意外原因造成了毁容、致残、甚至死亡的事件发生,这是令人触目惊心的血的教训。

    对于美容手术,双方都希望完全成功,然而并不是每一手术都能达到。除医生的技术水平、临床经验和医院的设备条件外,还受医生的临场发挥、手术境况顺与不顺等一些难以预测的因素影响。因此有可能出现手术基本成功但稍欠完善的情况,如重睑术后两侧重睑线长短、宽窄稍有差异,隆鼻术后鼻部的弧度、高矮稍欠自然等,即使这种细微偏差并不影响受术者的美丽,但仍有一些受术者会对手术效果强烈不满。本中心曾有一位47岁的女性受术者,因对切开重睑术术后效果不满,终日忧虑,以泪洗面,四处寻医问诊。客观分析其手术基本成功,左眼重睑线略低于右眼,稍不对称。使她认为她的双眼皮令人注目,白天没有勇气与人交往,晚上是她最快乐的时光,并说这双眼睛将她后半生完全断送了。这位受术者的躯体变形障碍(body dysmorphick disorder,简称BDD),即客观身体外表并不存在缺陷,而个体想像出自己的缺陷,或仅仅存在轻微的缺陷,并由此产生心理痛苦[1]给从事整形美容外科的医师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应该仅仅满足于手术的基本成功,而一定要向尽善尽美的方向努力,最大程度地让受术者感到满意。
, 百拇医药
    三、每个受术者手术动机、要求和心态各不相同,其对手术效果的评价也各不一致。正常心态者出于对美的追求,可以较好地克服对手术过程的恐惧心理,手术恢复期和对手术效果都能平静客观对待并欣然接受。本中心有一位乳癌根治术后1.5年的患者,在52岁至54岁的3年中,先后做了乳房再造术、腹壁整形术、隆鼻术,她爱美、乐观、自信,每次她都较快的康复,对手术效果满意。另一位42岁的女性受术者,有一位极富有的丈夫,心理压力大,先后做了隆乳术,切开重睑术和睑袋矫治术,尽管手术都告成功,她却认为3项手术皆属失败。

    四、更年期的妇女是美容受术者中一组较为特殊的人群,她们希望通过美容手术保持容貌、体型显得年轻、美丽,同时她们又具有较大的来自家庭和社会的压力,心理负担很重;加之雌性激素分泌水平的下降,造成生理上和精神上的变化,容易焦虑、激动、情绪压抑、敏感多疑等,对手术顾虑重重,异常恐惧手术失败,故而对决定手术大多经过深思熟虑并对手术期望值过高,医者与受术者双方的误解、纠纷的发生率高于其它年龄组。青春期的受术者因为身体各方面都在变化,手术条件也因机体年轻,康复快而对术后效果多数满意;老年人术前外貌形态较差,术后的效果较术前有很大改善,对手术效果也多能满意。所以对更年期妇女的整形美容手术应持慎重态度。
, http://www.100md.com
    五、如果整形美容手术已经达到了目前医学上所能达到的水平,或已达到自然和美学标准,绝大多数的受术者对手术效果表示满意。但有一些受术者的期望值高于目前医学水平所能达到的限度,有些手术可以作到天衣无缝、以假乱真的地步,有些手术否,比如巨乳缩小术,乳房的外形可以较好塑造,乳头也保留完好,但伤口的瘢痕却无法避免。另一些受术者对整形美容手术寄予了某种不切实际的幻想,希望自己的外貌有一个彻底的改观,而不考虑和认真对待自己原有的外貌基础,即便手术成功也难表满意。

    六、此外,医者与受术者的关系也直接影响手术者的发挥和对手术效果的评价,具有良好的、互相信任的并且对审美达成共误识双方纠纷较少,因此,当一些要求过分,多疑多虑的受术者不能从医生得到安慰或受到冷遇、甚至抢白之后,往往更容易发生纠纷,这一点非常重要。亚圣孟子说:“权然后知轻重,度然后知短长,心为甚!”作为整形美容外科医生,要具有职业的敏感性,洞察求美者的心理,对求美者进行合理选择,保证受术者良好的心态,调整其对手术的期望值,术前签定整形美容手术协议书,认真做好每一例手术,以争取将医疗纠纷出现的概率降到最低限度。■

    收稿日期:1999-06-1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