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美学美容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42035
膨体聚四氟乙烯应用于隆鼻术的临床效果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美学美容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葛颖 赵启明 王圣林

    单位:葛颖(浙江省萧山市坎山医院整形外科);赵启明 王圣林(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17医院皮肤美容整形科)

    关键词:

    中华医学美容杂志000128 用于隆鼻术的材料很多,我们于1997年9月~1998年6月,采用膨体聚四氟乙烯(ePTFE)作为假体行隆鼻术,效果较好。

    一、对象和方法

    1.对象:10例,均为女性,年龄19~27岁,平均22.5岁,10例中6例鼻尖肥大伴翘鼻,鼻背部轻度凹陷,3例鼻尖部低下,鼻额角过深,1例鼻部水平型短鼻、塌鼻。

    2.方法和材料:均采用鼻小柱蝶形切口,常规分离鼻背骨膜下隧道,大小适宜,将已灭菌包装的ePTFE假体,按所需的长、厚与宽度修剪后用管钳直接置入隧道内。处理方法:⑴若鼻尖肥大,并伴有上翘型,去除部分皮下软组织,置入厚约2.2 mm假体后,用30丝线将鼻翼软骨缝合3针,然后再将鼻翼软骨与假体的前端缝一针,使假体向前向下,鼻形小巧、俏丽(图1)。⑵若鼻尖呈水平的短鼻、塌鼻,先缝合3针鼻翼软骨,在鼻翼软骨外可用厚约7.0 mm假体修成L形置入,使鼻尖向前突,鼻型长度增加,增添美感(图2)。⑶若鼻尖偏低,可将假体置入后,缝合双侧鼻翼软骨,使鼻尖上抬,以达到挺秀的效果(图3)。亦可用L形假体矫正,常规缝合切口,术后口服头孢氨苄胶囊或氟哌酸胶囊5 d,7 d拆线。材料是美国戈尔公司生产白色,厚约2.2 mm,另一种材料厚约7.0 mm,做L形置入用(图1~3)。
, 百拇医药
    图1 鼻尖肥大,并伴有上翘型的手术方法

    图2 鼻尖呈水平型,短鼻及塌鼻的手术方法

    图3 鼻尖偏低型的手术方法

    二、结果

    全部均随访2~9个月,其中1例术后鼻尖部过于丰满,再次手术,去除部分皮下软组织,同时将假体修小,效果满意。均未出现感染及排斥现象,也未曾发现假体有收缩或松弛情况,均对术后效果感到非常满意(图4,5)。

    图4 术前侧面
, 百拇医药
    图5 术后侧面

    三、讨论

    隆鼻术一般所采用的材料有自体组织和组织代用品两大类[1],由于自体软骨和骨存在取材麻烦,雕刻繁琐,又存在术后吸收等缺点,临床上已较少使用。人工替代材料,可以减少痛苦和麻烦。然而人工材料质量的好坏,对美容的效果和减少或防止并发症有重要关系。目前最常见的材料如硅橡胶,虽然手术操作方便、快捷,但易感染有排异性,而ePTFE材料,具有多孔性,它的微孔平均为30 μm(微米),可允许周围组织向内生长,使假体制动,并被机体的免疫防御系统接受,具有组织相容性好,不移动,不变形,不变色,质地柔软,形态逼真等优点。ePTFE材料仅能引起轻度炎症反应,无纤维囊形成,亦没有吸收现象[2,3]。由于其允许组织向内生长,在增加鼻尖长度的基础上不会产生张力而导致穿孔。本组10例鼻尖部都有张力,经观察5个月以上,无1例发生鼻尖穿孔。无排斥或感染现象,亦无假体收缩或松弛情况。因ePTFE材料价格昂贵,能承受者数量还少,所以长期的随访资料尚有待积累。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宋儒耀,方彰林.美容整形外科学.北京:北京出版社,1990,52-59.

    [2] Waldmen SR. GoreTex for augmentation of the nasal dorsum. a preliminary report. Ann Plast Surg, 1991,26:520-525.

    [3] Godin MS, Waldmen SR, Johnson C M Jr. The use of expanded polytetrafluo- rocthylene (gore-tex )in rhinoplast a year experience. Arch Ololaryngol Head Neck Surg,1995,121:1131-1134.

    收稿日期:1998-07-2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