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美学美容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42056
内外联合切口睑袋整复术19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美学美容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濮哲铭 施耀明 孙宝珊 许礼根

    单位:(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第九人民医院整复外科)

    关键词:眼睑;睑成形术;睑袋

    中华医学美容杂志000101 摘 要:目的 对下睑皮肤已有轻度松弛的25~41岁中青年睑袋膨出者19例,探讨一种无下睑切口瘢痕的睑袋整复新术式。 方法 利用其尚好的皮肤弹性,根据皮肤结构重塑原理,设计结膜入路摘除眶隔脂肪,辅助外眦小切口行下睑皮肤皮下分离,真皮内切割,同时提紧眼轮匝肌。 结果 19例随访3~6个月效果满意。结论 对中青年这一特定年龄段本术式能在不留下睑切口瘢痕的条件下收缩下睑皮肤,提紧眼轮匝肌,避免单纯内切口可能遗留的下睑皮肤皱折松弛,可以取得满意的睑袋整复效果。

    Report of blepharoplasty with internal and external incisions on 19 cases
, http://www.100md.com
    PU Zheming SHI Yaoming SUN Baoshan

    (Department of Plastic Surgery, Shanghai Ninth Peoples Hospital, Shanghai Second Medical UniversityShanghai, P.R.200011,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search a new method incisional scar left in blepharoplasty for the middle aged people. Methods Take the fully advantages of the condition of skin which is still elastic and smooth but only with slight flaccidity of the people around the age of 28~41,based on the regeneration mechanism of the skin ,remove the orbicularis occuli muscle by the small incision at the outer canthus ,at the same time,elevate and tighten the orbicular muscle of the eye.Results This method has been done on 19 cases of female at the age range of 28~41 years old.A satisfied reault has been achieved with 3~6 months foll-owup visit .Conclusion It is an effective blepharoplasty method that may tighten the skin and elevate the orbicularis occuli muscle without leaving visible scars on lower eyelids for the specified age group.
, 百拇医药
    Key words:Eyelid;Bleplaroplasty;Eye bag▲

    对青年(约30岁以下)单纯眶隔脂肪增多有明显睑袋者,可经结膜入路切除眶脂[1]。对中老年(40岁以上)者的睑袋则必须经皮肤切口在切除眶脂的同时切除多余皮肤[2]。对中青年(30~40岁)睑袋膨出者,下睑皮肤虽仍有较好弹性但已有轻度松弛,为避免下睑皮肤切口瘢痕形成,我们根据皮肤结构重塑原理[3],设计了结膜入路辅助外眦小切口的手术方法。临床应用19例,效果满意,现介绍如下。

    手术方法

    采用局部浸润麻醉。第一步,沿下睑结膜面睑板下缘中段切开结膜约8 mm,暴露并切除内、外,中三个眶隔后脂肪体,切口可不缝合。第二步(图1),自外眦角向外下沿鱼尾纹切开皮肤约5 mm。在下睑缘至眶下缘的范围内,以眼科剪行皮下分离,随将弯剪尖向上,向真皮层做垂直剪切,注意勿穿破表皮层(用手指压住局部皮肤,结合指腹感觉操作,宁浅勿深),方向垂直于皮纹,切割间隔0.5 mm。然后切断皮肤切口内下方的轮匝肌(避免与皮肤切口重叠造成术后局部不平整),于肌层下向内适当分离至轮匝肌可适度提紧消除松垂,切除三叶状多余轮匝肌后并拢提紧,以30丝线缝合断端。最后,在无张力对合的前提下,可适当切除梭形多余皮肤后缝合,术后5 d拆线。
, 百拇医药
    1)外眦角皮肤切口 2)睑皮下分离范围及真皮下剪切方向 3)眼轮匝肌下分离成肌瓣,切除

    三叶状部分后两端并拢向外上方提紧图1 手术方法示意图

    临床资料

    本组19例,均为女性,28~41岁,平均35岁。均为双侧睑袋膨出,11例有家族史。术后随访3~6个月,无下睑外翻,凹陷等并发症,下睑皮肤无皱折不平。16例效果满意(图2,3);3例有改善,下睑皮肤仍有轻度松弛。

    图2 术前

    图3 术后

, 百拇医药     讨论

    青年睑袋膨出者多为家族性,其皮肤有较好生理弹性,可适度回缩避免术后下睑皮肤过度松弛出现皱折,因而结膜入路术式以其不遗留下睑瘢痕的优点而成为首选。老年患者皮肤松垂无弹性,必须提紧轮匝肌并切除多余皮肤,同时老年人瘢痕修复增生功能衰退,且面部皱纹多,因而切口瘢痕极不明显,下睑皮肤切口术式也毫无争议。而中间年龄(30~40岁)睑袋膨出者(多有家族史,早年发病而延迟就医者),一方面,皮肤和轮匝肌有一定程度松弛,其皮肤自然弹性回缩已不足以弥补眶脂摘除后的进一步松弛,单纯结膜切口术式已不能取得满意效果。另一方面,其皮肤质地尚佳,对皮肤切口术式瘢痕多有顾虑,而临床上也确实有瘢痕较明显的情况发生,这时,传统的内外两种术式的选择就不易把握。“衰老皮肤结构重塑”的概念认为,皮肤老化与瘢痕增生是两个相反的病理过程,皮肤老化是胶原合成障碍并分解缓慢造成胶原老化,瘢痕增生则是胶原过度合成形成堆积。在真皮下和真皮内制造创面可利用瘢痕的胶原增生以对抗皮肤的老化松弛。有实验显示,真皮切割一定时间后局部皮肤面积至少可缩小30 %[3]。针对上述中青年睑袋膨出者的临床特点,根据皮肤结构重塑的实验和临床研究,我们设计了结膜入路切除眶脂,外眦辅助小切口提紧轮匝肌,并在真皮内制造密集创面,利用胶原增生瘢痕收缩促进下睑皮肤回缩的手术方法。该年龄段一般都有外眦鱼尾纹形成,至少于笑容时会出现,术中将外眦切口置入鱼尾纹,术后瘢痕几乎不可辨认。
, http://www.100md.com
    近年来较新的观点是,强调老年性睑袋的形成不是由于眶隔脂肪过多,而是眶隔外屏障(眶隔筋膜,眼轮匝肌,皮肤)退化松弛导致脂肪体膨出。考虑到老年性眶脂萎缩可能造成继发性凹陷畸形,因而主张尽可能多地保留眶脂,主要采用加固眶隔筋膜,提紧轮匝肌的方法[4,5]。但也有学者坚持认为去除眶脂是手术成功及防止复发的关键[6]。本组多为真性脂肪增多,不属于老年性萎缩,我们主张术中切除经轻提即可拉出的全部脂肪体。

    本术式术后肿胀较单纯内切口术式严重;在提紧皮肤和轮匝肌方面的效果不如皮肤切口术式确切,本组3例术后皮肤仍有轻度松弛,其平均年龄为37岁,无家族史,近期发病,可能系早老性。是否将“有家族史,早年发病的真性脂肪增多”作为本术式的适应证,尚有待积累更多例数的实践后作出结论。■

    参考文献:

    [1] Schwarz F. Conjunctival incision for herniated orbital fat. Ophthal Surg,1980,11:276-279.
, http://www.100md.com
    [2] 张涤生,赵平萍主编.实用美容外科学.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7.46-50.

    [3] 张余光,张涤生,王炜,等. 衰老皮肤结构重塑术的实验研究和临床应用. 中华整形烧伤外科杂志,1997,5:338-340.

    [4] Hamna ST. The role of orbital fat preservation in facial aesthetic surgery: a new concept. Clin Plast Surg, 1996,23:17-28.

    [5] 罗定安,王松山. 对睑袋整形术的几点新见解. 中华整形烧伤外科杂志,1998,3:228-230.

    [6] 陆文鹏,许文海. 与《减少眼袋复发的术式选择》一文作者商榷.实用美容整形外科杂志,1998,2:103.

    收稿日期:1999-03-0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