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美学美容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42059
双环式切口矫治乳房松弛下垂8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美学美容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郭新志 马应成 李晓红

    单位:(海军青岛疗养院美容科)

    关键词:

    中华医学美容杂志000125 我科近一年来对8例乳房松弛下垂者采用双环式缩乳法加乳腺悬吊术矫正,效果满意。

    一、临床资料

    本组共8例,全部系生育哺乳后女性,年龄在27~41岁。其中乳房皮肤松弛、乳腺下垂5例,伴巨乳者3例。8例全部得到随访,时间2个月~1年,乳房挺拔、丰满,切口瘢痕及皮肤皱折均不明显,医患双方均感满意(图1,2)。

    二、手术方法

    乳晕大者,沿乳晕外缘可取直径3.5~4.0 cm画内环线。患者站立,将乳房推向正常位,平乳晕外缘处,即为外环线上界,然后绘出外环线。外环线与内环线之间的距离一般在2.0~6.0 cm之间。对乳房下垂明显者,双环线间距可采用上宽下窄型(图3)。手术切除双环线间表皮,保留真皮和真皮下血管网不受损伤。在乳头上部、外环线上切开皮肤、皮下组织,长约4.0 cm,深达乳腺,沿皮下层向上剥离至乳腺上缘、第2肋骨平面,从乳腺上缘游离乳腺后方,7号丝线将乳腺悬吊在第2肋骨之骨膜上,乳腺之悬吊部位视乳腺下垂程度而定[1]。乳腺体积大者,游离皮瓣后,上部乳腺做“V”形切除[2]。放置负压引流[3]。根据切口张力大小,用4号或7号丝线沿外环线内0.3 cm做真皮下荷色缝合(图4),收紧打结,此时,内外环线距离已经接近,乳晕上下左右先定点缝合4针,然后间断缝合皮肤。塑形,包扎。48 h后拔除引流管。应用抗生素预防感染,7~10 d拆线。

    三、讨论

    1.原术式是单纯的双环式切口,没有在外环外侧设计附加的弧形切口[4]。去除松弛皮肤,“V”形切除腺体,悬吊乳腺同时进行并困难。愈合后瘢痕不明显,乳房形态良好。

    图1 乳房下垂、术前正位 图2 乳房下垂、术后正位

    图3 手术设计

    适用于乳房轻中度肥大并伴乳房松弛下垂者。

    2.分离皮瓣范围上方必须达第2肋骨平面,以使乳房塑形满意为度。

    3.外环线内真皮下荷色缝合收紧后,切口外周出现均匀密集的皱折,似“百页裙”状,一般在术后1~3个月内可以自行消失。无需在皱折处即时行“V”形皮肤切除或Ⅱ期手术修复“猫耳”。

    4.本术式切口真皮下血管网不受损伤,上下游离皮瓣时,不伤及深部血管、神经。术后乳头乳晕血运良好,乳头勃起功能正常。

    参考文献:

    [1] 丁芷林,汪良明主编.美容外科手术技巧.北京:北京出版社,1997.158.

    [2] 宋儒耀,方彰林主编.美容整形外科学.北京:北京出版社,1990.452-456.

    [3] 马应成.硅凝胶乳房假体隆乳术的改进与体会.中国美容医学杂志,1998,4:198-200.

    [4] 方彰林主编.乳房美容整形外科手术学.北京:北京出版社,1994,117-118.

    收稿日期:1999-06-2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