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美学美容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42062
肿胀技术与抽脂术的进展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美学美容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童新辉 刘海蛟 李物华

    单位:(上海市宛平医院)

    关键词:

    中华医学美容杂志000130 现行的抽脂术、Zocchi的超声抽脂塑形术[1]及Fischer的直立位抽脂塑形术[2]的成功都得益于Klein发明的肿胀技术 ( tumescent technique )[3]。10多年来,与抽脂术同时发展的是手术器械的改进和设备的更新,使抽脂手术日臻完美,成为一项规范性美容外科手术。现将肿胀技术、抽脂塑形术、以及手术器械设备等方面的进展综述如下。

    一、肿胀技术

    1.肿胀技术是Klein在1987年从Illous[4] 湿性法抽脂术的基础上衍生而来的一种新技术。它是在手术区域内,超量注射复方利多卡因配制液浸润麻醉后,使用连接高效真空泵的抽吸头,在皮下脂肪隧道内往来抽动,吸出脂肪的过程[5]
, 百拇医药
    手术方法:⑴画线和切口的选择:取直立位,在被抽吸区内画出“同心圆线”和“抽吸隧道线”作为标记(最好用两种不同的颜色区分)。同心圆线:根据脂肪堆积情况,画出边界线及抽吸范围。然后,以线内最高部位(即脂肪最厚区)为圆心,在边界线区域内画出若干同心圆线 (图1)。切口:切口一般长约0.5~0.8 cm, 选择在纵轴线及其延长线或横轴线上的较隐蔽处。抽吸隧道线:以切口为起点,向同心圆区画出若干放射状线,线间距相等,排列成扇形[6],称之为抽吸隧道线。常有必要在纵轴线上或横轴线上的隐蔽部位选择第二个切口,同法画出另一组扇形的抽吸隧道线。两组扇形线互相垂直交叉成网状 (图2)。⑵麻醉:切口用0.5%利多卡因浸润麻醉。抽吸区用配制的复方利多卡因溶液作脂肪浅层和深层的浸润麻醉。浸润量约为估计抽出量的1~1.5倍,注射后该区出现水肿,手感发硬。记下每区注射量,做到左右对称。配制液处方:生理盐水1 000 ml,利多卡因400~1000 mg,肾上腺素0.5~1.0 mg ,5 %碳酸氢钠溶液12.5 ml[7,8]。抽吸范围大时,可在局麻的基础上,静脉点滴异丁醇(diprivan)加强止痛效果。硬膜外麻醉是可选择的麻醉方法之一,在抽吸区内灌注相同数量不含利多卡因和碳酸氢钠的配制液,以利于抽吸和减少出血。⑶手术和塑形要点:抽吸时,参考皮肤上扇形抽吸隧道线的位置,在相对应的脂肪隧道中,依次往来抽动吸头,吸出脂肪。动作要轻柔缓慢。近同心圆中心区脂肪厚,多抽吸。一般先抽脂肪深层,后抽脂肪浅层。通过两个切口,分别在两组交叉扇形隧道内抽吸,互为补充,能抽出更多脂肪,不易出现凹槽,使外观更自然,手感更平整、均匀。抽吸完毕,用抽吸头,通过抽吸隧道,向边界线外延伸3 cm左右(注意此时不抽吸),使边界两侧皮肤伸延自然。被抽吸区皮下脂肪保留1 cm为宜。抽吸过程中,时刻观察透明抽吸塑管的颜色,如有出血及时改变抽吸方向和位置。伤口内可不放引流。抽吸区用弹力带包扎[9]
, http://www.100md.com
    A:切口 B:脐周切口 C:脂肪最厚区

    图1 腹部抽脂术的同心圆线

    A:切口 B:切口 X:脂肪最厚区

    图2 股骨大转子区抽脂术的同心圆线和抽吸隧道线

    2.效果:⑴手术效果:肿胀法抽脂一次抽出量可达1 000~2 000 ml,多者可达3 000 ml以上。可见该方法收效快,有立竿见影之效,它的减肥功效是任何一种瘦身方法所望尘莫及。现代抽脂减肥与形体塑造并举,施术者须具备形体美学的修养和素质,把局部抽脂与人体曲线美相结合,塑造完美形象。在术中,不仅要注意抽吸脂肪的数量,还要注重抽吸的手法、延长隧道的制作、网状交叉隧道的应用等。术后1~3个月甚至6个月弹力衣裤的穿着,同样重要,不可偏废。弹力衣裤的均匀持续压力作用,使皮下被抽吸区的创面,平坦、浑圆、自然地修正和愈合,使多余松弛的皮肤收紧和回缩,避免出现皮肤凹沟。⑵麻醉效果:肿胀法局麻技术有两个显著优点:局麻效果好,术后长时间无疼痛。从复方利多卡因配制液处方中可见,肿胀技术的局麻药用量相当大,国外报道平均用量35 mg/kg,是常规剂量7 mg/kg的5倍之多[10]。本院最高用量达33.9 mg/kg。利多卡因的总量虽大,但测定的血药浓度却在安全范围之内(5 μg/ml),血药高峰时间是7.5~12 h[11,12]。可见,如此大量的利多卡因,长时间地潴留在局部起麻醉作用,进入血液的速度缓慢持续。这是由于肾上腺素的药理作用和大量生理盐水挤压作用,使血管持久地处在收缩和瘪塌状态之中的缘故。因此肿胀法抽脂,术中止痛效果好,术后镇痛时间长[13] 。⑶出血量:相同的原理,脂肪组织中的血管截面积和血液灌注量显著减少,以及轻柔的操作手法和精良抽吸头的应用,使失血量达到最低程度。国外资料表明,干性抽脂术失血量占抽出液的20 %,湿性占15 %~30 %,本方法的失血量仅为18.5~20 ml/l[14,15]
, http://www.100md.com
    3.优点:⑴脂肪抽吸量大、减肥快、效果显著;⑵手术损伤小、出血少、恢复快、安全可靠;⑶术中止痛效果好,术后镇痛时间长,痛苦小;⑷门诊手术,局部麻醉,手术后可步行回家,休息2~3天即可上班(非体力工作)。⑸并发症及预防:彭利文 郑刚 高景恒根据美国Teimorrian的报道统计,1984~1988年间腹壁改形术、皮肤脂肪切除术、脂肪抽吸术3种减肥手术的并发症主要有9种:肺梗塞、心梗、脑血管意外、脂肪栓塞、深静脉栓塞、输血反应、血肿、血清肿和死亡。这3种手术并发症的总发生率分别是2.0 %、0.9 %和0.1 %,死亡率依次为0.041 % (11/26562) 、0.019 %(2/10603)和0.0026 % (2/75590) 。上述学者1988~1996年间行抽脂术千余例,无1例严重并发症发生,血肿和血清肿发生率为0.5 %[16]。并发症的预防。手术前受术者健康状况的全面评估和全身重要脏器的检查十分必要。尤其是50岁以上,伴有高血压、冠心病、高血脂、糖尿病者,术中监护和肾上腺素的使用必须慎重,或使用无心脑血管副作用的替代品预防不必要并发症的发生,而不至于使这个锦上添花的美容手术造成意外。今天,肿胀法抽脂技术已从单纯的腹部抽脂扩大到身体各个部位,从单纯减肥发展到体形和面形的塑造,从高并发症发生率发展到极低并发症发生率。在美国,1993~1998年间,抽脂肪人数达50万人次,占美容外科手术的首位。同期,在法国达10万人次[17]
, 百拇医药
    我院1994年起施行干性抽脂术,虽美容效果确切,但由于设备不良,施术者体力消耗大,受术者出血量也较多,未能坚持。去年购置了新型高效抽脂设备和改良吸头,抽脂部位从腹部发展到臀部、腿部、股外侧部、颏下部等全身各处,以及体形和面形的塑造,年龄从20~70岁范围。新一轮抽脂减肥高潮即将到来。

    二、超声抽脂塑形术

    1992年意大利Zocchi首创超声抽脂塑形术(Ultrasonic Liposculturing)。上海、北京学者自1993年起至今已有数百例的临床报告[18,19]。章庆国 [20]孙学武等认为超声抽脂的原理是,通过超声波的热效应、机械振动、超声膨胀负压空腔现象等作用,液化脂肪,达到减肥塑形的目的。手术在肿胀技术下施行。它的特点是:超声波只液化脂肪,不损伤血管和神经。因此手术损伤小,出血少,施术者体力消耗也小。缺点是:效率低、手术时间长、机器设备昂贵,手术费用高,不易普及[21,22]
, 百拇医药
    三、直立位抽脂塑形术

    意大利Fischer 1995年首创直立位抽脂塑形术(Orthostatic liposculturing)。国内笔者尚未见类似报道。该手术同样在肿胀技术下施行,不同的是受术者采取直立位。Fischer认为,人体在直立位自然重力状态下作脂肪抽吸,可避免平卧位时因皮肤脂肪移位,而造成抽吸部位在位置上和数量上错误的判断,直立位抽吸使吸脂效果更接近自然。为此,Fischer先后设计了三代可调节的直立位手术床和内径仅为4mm的抽吸头。直立位抽吸的隧道均为纵轴向,愈合后可产生一系列垂直向的纤维带,以牵引和支撑手术区皮肤,避免因水平向抽吸在体表留下横向凹沟的可能性。

    四、器械和设备的改进

    与上述3种抽脂术同步进展的是手术器械和设备的改进。带三通连续注射器的应用,缩短肿胀液灌注时间; 长短、形状不一、粗细不等抽吸头的出现,以利于全身各处抽吸的进行;抽吸头开口的形状、大小、数量的变化,提高了抽吸的速度、效果和减少出血;高效真空泵、超声波吸脂仪的应用,大大地提高了抽吸效果和减轻施术者的体力消耗,为抽脂手术的“多”(抽吸量多)、“快”(抽吸速度快)、“好”(止痛效果好、出血少)、“省”(省时、省力、省钱)奠定基础。
, http://www.100md.com
    五、解剖组织学

    抽脂术的广泛开展,促进了对脂肪组织在组织学和解剖学方面的研究。研究表明,皮下脂肪分浅深两层。浅层称为晕层或网隙层,深层称为板层或板状层。在皮肤和深筋膜之间有垂直的纤维组织隔及神经血管穿支,浅层内有细小的网状血管穿支。人体肥胖时浅深两层脂肪均增厚,但以深层更显著。深层脂肪仅出现在人体特定的部位,如腹部、髂腰部,大转子区、大腿上1/3的内侧和上臀部[23]。这些研究为施术者的操作提供理论依据。抽脂术还促进了脂肪细胞学的研究、和脂肪颗粒自体充填术的开展[24,25]

    参考文献:

    [1] Zocchi M. Ultrasonic liposculpturing.Aesthetic Plast Surg,1992,16:287-298.

    [2] Fischer G Orthostatic liposculture.Am J Cosm Surg,1995,12:211-213.
, 百拇医药
    [3]Klein JA The tumescent technique for liposuction surgery.Am J Cosm Surg,1987,4:263-265.

    [4]Illous YG. History and current concepts of lipoplasty.Clin in Plast Surg, 1996,3:721-730.

    [5] 宋业光, 赵宇.皮下超量灌注吸脂术.中华整形烧伤外科杂志,1995,11:175-177.

    [6] 张涤生, 赵平萍. 实用美容外科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0.193-194.

    [7] 崔日香,金铸,夏成俊.肿胀技术的临床应用.实用美容整形外科杂志.1996,7:232-233.
, 百拇医药
    [8] 杨红华.肿胀法-用于脂肪抽吸术的新的麻醉方法,实用美容整形外科杂志,1996,7:225-228.

    [9] 余力,杨群,黄文义等.肿胀吸脂术在体形雕塑中的应用.中华医学美学杂志,1997,3:177-178.

    [10] Klein JA.Peak plasma lidocaine levels are diminished and delayed 12 hours by tumescent technique for liposuction permitting maximum safe lidocaine doese of 35 ng/kg .J Dermatol Surg Oncol,1989.

    [11] 朱晓海,何清廉,林子豪等.吸脂术中大剂量使用利多卡因的血药浓度监测及意义.中华整形烧伤外科杂志,1999,151:26-28.
, 百拇医药
    [12] Klein JA,Tumescent for local anesthesia improves safety in large volume liposuction.Plast Reconstr Surg,1993, 92:1058-1098.

    [13] Samdal F. Plasma lidocaine levels during suctionassisted liposuctomy using large doses of dilute lidocaine with epinephrine.Plast Reconstr Surg,1994,93:1217-1220.

    [14] Lills PJ.Liposuction surgery under local anesthesia : Limited blood loss and minimal lidocaine absorption.J Dermatol Surg Oncol,1998,14:1145-1148.
, 百拇医药
    [15] Samdal F,Amland P F. Bugge J F ,Blood loss during liposuction using the tumescent technique.Aesth Plast Surg,1994,18:157-160.

    [16] 彭利文, 郑钢,高景恒.脂肪抽吸与体形塑形术.实用美容整形外科杂志,1996,7:20-22.

    [17] 孙斌,周兴亮.脂肪抽吸术的新进展.实用美容整形外科杂志,1998,9:42-44.

    [18] 袁翔,王晓媛,林玉珍.超声吸脂术初探.实用美容整形外科杂志,1996,7:234-236.

    [19] 张卿福,王兴国,刘玉然等.低渗肿胀超声抽脂术.实用美容整形外科杂志,1996,7:229-231.
, 百拇医药
    [20] 章卿国,吴巍,张志升等.自制NTY-I超声去脂机乳化人离体脂肪的研究.实用美容整形外科杂志, 1995,6:39-41.

    [21] Saylan Z.Comparison of the conventional and the ultrasound methods of liposuction.Am J Cosm Surg, 1995 12: 211-216.

    [22] 蔡景龙,公茂米,石花亭等.腹部超声波碎脂术初探. 实用美容整形外科杂志,1997,8:194-196.

    [23] 冯传波, 陈林峰, 时安平. 脂肪抽吸术与解剖学相关问题.实用美容整形外科杂志,1999,10:33-34.

    [24] 戚可名,陈建,吕玉明等.自体颗粒脂肪注射隆乳术.中华整形烧伤外科杂志,1997,13:222-223.

    [25]许伟,张新荣,屈玉霞.颗粒脂肪注射额面部除皱凹陷充填12例.中华整形烧伤外科杂志, 1997,13(2):142.

    收稿日期:1999-07-0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