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42991
蛛网膜下腔出血43例临床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禹晓琴

    单位:禹晓琴(宁夏自治区第二人民医院内一科,宁夏 固原 756000)

    关键词:

    宁夏医学杂志000139 文章编号:1001-5949-(2000)1-0062-01

    蛛网膜下腔出血(SAH)是指颅内血管破裂,血液进入蛛网膜下腔而言。最常见的病因为:先天性颅内动脉瘤,脑血管畸形;脑动脉硬化;颅内异常血管网症等。多数患者发病时有明显的诱因,如用力排便,劳动,情绪激动,这些因素均可诱发血管破裂导致SAH。本病复发较多见,复发死亡率也高。因此,预防复发至关重要。现将43例SAH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本组43例为我科1996年2月~1999年5月间住院病人,男26例,女17例,年龄16~63岁。发病诱因为:动态发病25例,其中一般活动22例;饮酒3例;情绪激动5例;用力排便3例。静态发病4例,原因不明3例。
, 百拇医药
    1.2 主要临床表现:剧烈头痛、呕吐、烦燥不安27例,肢体瘫痪8例,一过性意识障碍5例,进入昏迷死亡3例。

    1.3 诊治过程:脑CT扫描确诊SAH 35例,腰穿行脑脊液检查为血性提示SAH 8例。经治疗后治愈29例,好转8例,复发3例,3例死亡。

    2 护理要点

    2.1 消除复发因素:消除复发因素是降低SAH病死率的关键,我们必须熟悉再出血的危险因素,以协助患者安全度过复发期。对SAH除按一般神经科患者护理外,其护理工作的重点是如何预防再出血。

    2.1.1 心理护理:SAH患者头痛剧烈,烦燥,情绪不稳,有些患者伴有肢体瘫痪,生活不能自理,再加上对疾病缺乏正确认识,感到可能丧失或即将丧失某些有价值的东西的威协,因而感到痛苦、焦虑、恐惧,甚至从认知、情绪、性格等方面都会产生某种程度的变化。因此,我们不惜时间,给病人耐心解释,让病人适当了解自己的病情,使病人时刻得到照顾、安慰,以致情绪稳定。
, 百拇医药
    2.1.2 绝对卧床休息:SAH患者必须绝对卧床休息至少4周,过早活动可引起再出血。有些年轻患者虽不愿在室内大小便,对此,经我们耐心解释,消除顾虑,最终积极主动配合治疗和护理。在卧床期,应注意预防褥疮发生,定时为病人变换姿势,保持床铺清洁、干燥、平整。

    2.1.3 避免情绪激动:SAH患者必须避免生气、着急,或恐惧紧张等情绪变化,耐心向病人讲解再出血的危害性,使病人学会自我控制情绪。

    2.1.4 保持大便通畅:SAH病人长期卧床,肠蠕动减弱引起便泌,排便时患者产生急燥情绪或用力,会导致再出血发生。应鼓励患者多饮水,多食新鲜蔬菜,避免大便干燥。

    2.1.5 鼓励病人增进自我护理能力。鼓励病人利用尚存的能力来克服已出现的缺损,减少病人心理上的挫折感,让急性期已过的病人自行进食,不要摧促,更不能让其暴饮暴食。充分发挥患者本人的能动性,积极性,主动进行有效预防,提高病人的生活质量,降低疾病复发率。
, 百拇医药
    2.2 病情观察及护理

    2.2.1严密观察病情变化:SAH病情危重,发展迅速,随时可发生各种严重并发症而危及生命。如脑疝、脑血管痉挛、肺部感染是SAH患者死亡最主要的原因。因此,密切观察尤为重要。少数SAH病人合并肺部感染,如患者体温逐渐上升,咳嗽,周围血象白细胞增多,则应考虑是否有肺部感染,应积极采取相应的治疗护理措施。

    2.2.2 用药观察及护理:对意识清醒者给于足量的止痛剂和镇静剂,可按医嘱用地西泮,颅痛定等,禁用吗啡类,以免抑制呼吸。对尿潴留患者给予留置导尿。注意严格无菌操作,用0.02%呋喃西林每日二次膀胱冲洗,每日更换无菌尿袋一次,并保持尿道口周围清洁。便秘时给缓泻剂或开塞露,禁止灌肠,以免颅内压增高。对某些伴有高血压的SAH患者,血压应控制在平时水平,必要时用降压药,但要定时观察血压,以免血压下降过低、过快,造成脑出血。用甘露醇降颅压时,应按时给药,以保持颅内压的稳定性。有利于止血。止血药以选择抗纤溶剂为好,如给6—氨基乙酸静脉滴注。

    2.2.3 营养补充,食疗预防:SAH病人发病24小时内禁食,24小时后给予流质饮食,以补给机体能量需要,同时低盐、低脂、高蛋白、高维生素食物能够保持体液及电解质平衡,可降低SAH的复发率,达到有效预防。

    3 体会

    通过对本组患者的护理观察,我们体会到,护士掌握本病的基本特点、细致观察病情变化及用药效果、同时做好心理护理和基础护理,对于增强治疗效果、改善预后、预防复发是十分重要的。

    责编:马兴忠

    收稿:1999—08—0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