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42993
腹腔镜下治疗输卵管妊娠后继续妊娠致出血性休克1例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张梅光 毛加平

    单位:张梅光(浙江省嘉兴卫生学校妇产科教研组,浙江 嘉兴 314001);毛加平(浙江省嘉兴妇幼保健院,浙江 嘉兴 314001)

    关键词:

    宁夏医学杂志000154 1 患者,女,29岁,于1997年3月3日因停经43天、阴道流血9天、下腹痛4天诊断宫外孕入院。末次月经1997年1月18日,停经35天起出现阴道流血,开始量多,3天后淋漓不尽,无早孕反应,入院前4天感下腹部隐痛。既往人工流产2胎,从未生育。体检:T 37.5℃,P 80次/分,R 20次/分,BP15/10kPa,心肺(-),腹软,全腹无腹膜刺激征。妇检:子宫正常大小,宫口闭,宫颈痛不明显,右侧附件轻度压痛,未及包块,左侧(-)。后穹窿穿刺(+),腹腔血β-hCG578mIU/ml。尿早早孕(+)。B超:子宫正常大小,盆底积液。入院后1天突然下腹部剧痛,伴恶心,上厕所后晕厥1次,测BP14/9kPa,P96次/分,考虑宫外孕流产或破裂,即行腹腔镜探查。术中见右侧输卵管壶腹部明显增粗,伞端血块包裹,内出血约200ml,行右侧输卵管开窗术,钳取组织少许,未见绒毛,挤压、清理输卵管伞端积血块,在积血中找到绒毛样物35g,送病检。术后诊断右侧输卵管壶腹部妊娠流产型。病检报告:绒毛组织。术后1天复查血β-hCG500mIU/ml,7天阴道出血停止后出院。出院后2天阴道出血突然增多伴下腹部隐痛又急诊入院。当时检查体温、脉搏、呼吸、血压均正常,妇检无异常。B超:子宫正常大小,盆底少量积液。给予抗炎止血治疗,阴道出血明显减少至极少,住院5天出院。第二次出院后9天,又突然出现下腹部剧痛,伴头晕、乏力及肛门坠胀感,起床后晕厥1次,再次急诊入院。检查:T 37.6℃,P108次/分,R 22次/分,Bp10.5/7kPa,面色苍白,下腹部明显压痛,肌卫(+),反跳痛(+),以右侧为甚。后穹窿穿刺(+)。尿早早孕弱(+)。诊断宫外孕保守治疗后继续妊娠,失血性休克。在抗休克同时再次急诊手术。术中见右侧输卵管与周围组织粘连,右侧输卵管伞端增粗3cm×3cm,有鲜血流出,腹腔内出血1500ml,行右侧输卵管切除术,病检证实:右侧输卵管妊娠。治愈出院。
, http://www.100md.com
    2 讨论

    腹腔镜下保守治疗异位妊娠目前认为是一种安全、简便和有效的方法,既可避免输卵管或附件切除,为保留生育功能提供必要条件,且没有严重的手术并发症。但笔者遇到1例在腹腔镜下保守治疗时,输卵管壶腹部妊娠流产导致部分绒毛种植在输卵管伞端继续妊娠,尚在术后无明显继续妊娠的临床表现,血β-hCG较术前低(但较正常高),误认为hCG下降有一个过程,未再连续监测,失去了早期诊断及弥补机会。当第二次入院时,又误认为是宫外孕术后妊娠终止导致体内激素水平下降,子宫蜕膜剥脱引起阴道出血,而忽视了绒毛残留存活时,激素分泌量少引起子宫蜕膜剥离出血的可能,故只给予抗炎止血治疗,而未复查hCG,使病人又失去了一次补救机会。一直到输卵管妊娠再次发生流产,引起出血性休克第三次入院时,才考虑到宫外孕术后继续妊娠,不得不切除患侧输卵管的严重后果,既增加了患者的痛苦又使其减少了受孕机会。

    因此,笔者认为在广泛开展异位妊娠保守性手术治疗的今天,医务工作者在行腹腔镜或刮腹手术钳取胚胎组织时,应警惕妊娠组织种植、消扫不尽的危险,尽可能干净、彻底烧毁或去除残存绒毛,必要时局部注射氨甲喋呤辅助治疗。术后连续监测hCG水平,如发现hCG持续不降、逐渐升高或再次腹痛等情况应及时加用药物治疗(天花粉、中药、氨甲喋呤等),直至hCG降至正常方可出院。

    责编:马兴忠

    收稿:1999—08—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