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42994
心得安试验诱发早期复极综合征1例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毕祥生 王雪涛

    单位:毕祥生(山东济宁市第二人民医院,山东 济宁 272149);王雪涛(山东济宁市第二人民医院,山东 济宁 272149)

    关键词:

    宁夏医学杂志000150 1 患者,男,34岁,因心悸、心前区不适1周就诊。查体:一般情况好,心浊音界不大,心率110次/分,律齐,无杂音。心电图:窦性心律,心率110次/分,ST无明显移位,T波在Ⅱ、Ⅲ、avF、V4~6低平,V4±双向。口服心得安20mg后1小时描图示心率88次/分,T波Ⅱ、avf、V4~6均由低平变直立,ST段ⅡavF、V2~6弓背向下抬高0.05~0.2mv,J点提前出现并抬高。服药后2小时描图示心率94次/分,ST段Ⅱ、avF、V2~6及J点上抬0.05~0.15mv。服药前后电极位置未变。心电图结论:窦性心动过速、T波改变,心得安试验后早期复极综合征。

    2 讨论

    早期复极综合征是一种常见的心电图变异,认为与心电复极变异、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及可能存在的附加房束旁道等有关。但是服心得安后出现早期复极现象少见,机理可能为:早期复极病人在运动或应激状态时ST段可正常[1],原因是交感神经兴奋、迷走神经减弱心率加快使其恢复正常,心率较慢时出现。病人平时心率较快,交感神经张力高,使潜在的早复极现象被掩盖。当服心得安后心率降至88次/分时,早复极心电图表现显示出来,V5~6J点及ST段弓背向下抬高0.05~0.2mv,服药2小时后心率稍有加快达94次/分,可能是药物作用降低,ST段及J点上台0.05~0.15mv,较上图稍低,说明随心率加快早复极心电图表现减轻。

    心得安的药理作用可使复极早期缩短[2],使本来存在的复极变异加重而显示出早期复极现象。

    责编:杨自革

    参考文献

    [1]陈国伟,等.现代心脏病学[M].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4.4

    [2]A.希尼维斯.心血管疾病内科治疗学(译文).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8.10

    收稿:1999—07—0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