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行为医学科学》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45926
家庭心理教育在精神分裂症患者康复中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 《中国行为医学科学》 2000年第1期
     作者:宫玉柱 姜翕球 徐作国 林功政 王兆平 于连忠 于德祥 贾克生 徐青山 王庆同

    单位:

    关键词:家庭心理教育;精神分裂症;康复

    中国行为医学科学000117【摘要】目的 探讨家庭心理教育对精神分裂症康复的影响。方法 采用对照研究的方法,对病人家属进行家庭心理教育,应用BPRS和M-SDSS量表对病人进行评定。结果 在两年间的历次评定中,研究组病人BPRS和M-SDSS量表评分明显低于对照组。多因素分析结果表明:家庭心理教育是精神分裂症复发的最主要影响因素。结论 家庭心理教育对促进精神分裂症病人康复具有积极意义。

    The function of family psycho-eduction on rehabilitation of patients with schizophrenia
, http://www.100md.com
    Gong Yuzhu,Jiang Xiqiu,Xu Zuoguo,et al.

    (The Psychological Rehabilitation Hospital of Yantai City 265200)

    【Abstract】objective The purpose of this study is to explore the influence of the Family Psycho-eduction for rehabilitation on patients with schizophrenia.Methods Using the control study and rating the patients by BPRS and M-SDSS scale and taking the psycho-eduction to the relatives of the patients.Results The scores of BPRS and M-SDSS in the study group are lower than control group in every rating time during two years;The result of the multiple stepwise regression analysis had shown that the family psycho-eduction is the most important factor to prevent the relaps of schizophrenia.Conclusion Taking the family psycho-eduction has active significance in rehabilitation of the patients with schizophrenia.
, 百拇医药
    【Key words】Family Psycho-eduction Schizophrenia Rehabilitation

    患者亲属由于缺少有关知识,难以为病人提供良好的康复环境,家属本人也常有心理健康的损害[1~3]。因此,社区精神卫生服务质量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家庭成员的素质、态度及照顾能力。本文对已接受家庭心理教育的855例精神分裂症病人进行了4.5年的前瞻性随访研究,旨在改善病人的康复环境,提高家属对精神疾病的应付能力,从中探求家庭心理教育在精神分裂症患者病情康复中的作用,为社区精神病防治工作提供新的方法学根据。

    资料与方法

    一、入组标准

    选烟台市辖区内生活在农村社区的855例家庭病床病人为研究对象,入组病人必须同时符合ICD-10和CCMD-2中有关精神分裂症的诊断标准,病情处于缓解或基本缓解期,无自杀、冲动及攻击行为,BPRS量表评分总分少于或等于36分。
, 百拇医药
    二、评定工具及研究方法

    (一)评定工具 简明精神症状评定量表(BPRS)、修改的社会功能评定量表(M-SDSS)[4]、药物调查表及为本研究特别编写的教育手册。

    (二)研究方法

    1.对入组病人按家属是否愿意接受家庭心理教育分为研究组与对照组。所有病人在入组时接受常规躯体检查及精神检查后用上述量表评定一次,以后第0.5、1、1.5、2、3、4.5年各评定1次,累计评定7次。

    2.所有病人均用氯丙嗪或氯氮平治疗,日量均在300mg以内。在治疗过程中可酌情调节剂量。出现锥体外系反应、焦虑、失眠等副反应时可分别用安坦、安定、佳乐定等进行处理。

    3.对研究组病人及家属根据教育手册内容进行授课。包括:①精神病的基本概念,强调精神分裂症是可以治疗和有效控制并能取得较好效果的。②精神病常见症状表现及自杀的预防。使人们懂得什么是幻觉、妄想等以及相应的对策。③抗精神病药的正确应用,可能出现的副反应及处理原则和长期维护治疗的重要性。④预防复发恶化的知识。强调精神分裂症疾病过程常有前驱期、症状活跃期、恢复期和康复期之分。必须及早发现前驱期症状,以便及时处理,防止进入症状活跃期。在症状活跃期应加强治疗,预防意外情况的发生。对恢复期和康复期病人必须以药物维持治疗。⑤对病人及家庭进行心理教育,包括如何对待精神病人、心理危机的处理以及病人的家庭、婚姻和社会问题的处理。授课分3次完成,每5天一次,每次2小时。每次授课后研究人员与病人及家属座谈,解答他们所遇到的实际问题。在以后每半年一次的家访过程中,调节药物剂量并评定各种量表。
, 百拇医药
    (三)人员的培训

    研究前首先对11名医生进行10天的集中培训,学习各种量表的使用、精神分裂症的诊断标准、实验流程及操作方法。研究人员间诊断及量表的一致性符合研究要求(γ=0.82~0.86)。

    三、复发及脱落标准

    凡病人具有BPRS量表所列的下述症状中的两项如:思维破裂、幻觉、敌对性、兴奋、情感淡漠,并且BPRS量表评分总分大于36分即认为是复发。凡病人家属拒绝配合,擅自停药或更换药物及治疗过程中死亡、迁出病人均作为脱落病例对待。

    结 果

    一、一般情况 选入样本病人855例,研究组504(58.95%)例,对照组351(41.05%)例。经4.5年随访后,研究组与对照组分别完成418(82.94%)例和274(78.06%)例,共计脱落163(19.06%)例,总完成率为80.94%。研究组与对照组病人年龄、文化程度、起病年龄、病程等一般情况比较无统计学差异(P>0.05)。
, http://www.100md.com
    二、BPRS量表评分总分比较 研究组与对照组病人BPRS量表评分比较在入组时无显著性差异(P>0.05)。在此后两年内的历次评定中,对照组病人评分均显著高于研究组(P<0.01)。3年、4.5年时二者评分比较则无明显差异(P>0.05)。说明家庭心理教育病人在一定时期内可取得较好的治疗效果。进一步分析各组BPRS量表评分的自身定基比发现对照组入组后的历次评分均显著高于入组时(P<0.01),而研究组在2年及2年后的历次评分时才明显高于入组前。提示研究组病人病情进展较对照组缓慢。见表1。

    表1 BPRS量表评定总分比较(1.gif (850 bytes)±s) 随访(年)

    研究组

    对照组
, http://www.100md.com
    P

    入组前

    21.39±4.07

    21.17±3.91

    ns

    0.5

    21.83±6.09

    22.96±6.13△△

    △△

    1.0

    21.93±6.39

    23.55±7.03△△
, 百拇医药
    △△

    1.5

    21.72±6.23

    22.78±7.46△△

    2.0

    22.17±6.31

    23.68±7.21△△

    △△

    3.0

    23.41±8.05△△

    24.08±8.61△△
, http://www.100md.com
    ns

    4.5

    2.90±8.71△△

    23.86±8.29△△

    ns

    组间比:** P<0.01 * P<0.05 定基比,△△P<0.01,△P<0.05

    三、M-SDSS量表评分结果比较 入组时,研究组与对照组病人M-SDSS量表评分无明显差异(P>0.05)。此后两年内的历次评定中,对照组评分均显著高于研究组,3年、4.5年时两组病人评分则无显著差异(P>0.05),见表2。

    表2 M-SDSS量表评定总分比较(1.gif (850 bytes)±s) 随访(年)
, http://www.100md.com
    研究组

    对照组

    P

    入组前

    25.25±7.69

    26.10±8.72

    ns

    0.5

    25.11±8.44

    26.93±8.79

    **

    1.0

    25.78±9.11
, 百拇医药
    27.71±11.48

    *

    1.5

    24.46±7.80

    26.46±8.87

    **

    2.0

    25.34±9.25

    27.48±10.25

    **

    3.0

    30.22±14.02
, 百拇医药
    29.70±8.34

    ns

    4.5

    29.34±15.48

    30.18±15.33

    ns

    t检验:组间比较P均>0.05

    四、复发率分析

    (一)复发率 在4.5年间的历次评定中,研究组与对照组病人复发率比较均无显著性差异(见表3)。提示:就单一因素而言,家庭心理教育对精神分裂症病人的复发影响不明显(见表3)。

    表3 精神分裂症患者复发率比较(%) 随访(年)
, 百拇医药
    研究组

    对照组

    P

    0.5

    31/490(6.32)

    36/333(10.81)

    ns

    1.0

    43/472(9.11)

    48/328(14.63)

    ns

    1.5

, http://www.100md.com     33/468(7.05)

    36/304(10.75)

    ns

    2.0

    40/457(8.75)

    31/300(10.33)

    ns

    3.0

    46/426(10.80)

    34/278(12.23)

    ns

    4.5
, 百拇医药
    37/418(8.85)

    29/274(10.58)

    ns

    t检验:组间比较** P<0.01 * P<0.05

    (二)复发率的多因素分析 以累计每次评定病人的复发例次数为因变量,选入组病人的性别、年龄、病程、是否接受家庭心理教育等14个因素为自变量,在alpha=0.05水平上进行多元逐步回归分析,共选出3个主要影响因素,以标化回归系数的大小表示其对病人病情的影响程度,依次为家庭心理教育、药物剂量、本次病程。提示对精神分裂症患者及家属进行心理教育、给病人维持剂量的抗精神病药物以及相对较短的病程,对防止病人病情复发具有积极意见(见表4)。

    表4 855例精神分裂症病人复发率多因素分析 因素
, 百拇医药
    偏回归系数

    标化回归系数

    标准误

    t

    P

    心理教育

    0.1666

    0.0793

    0.0720

    2.315

    0.0209

    药物剂量

    0.0008
, 百拇医药
    0.0714

    0.0004

    2.708

    0.0308

    本次病程

    0.0351

    0.0702

    0.0171

    2.053

    0.0404

    讨 论

    有关家庭心理教育对精神分裂症病情的影响国内外已有不少研究。Goldstein[6]采用心理教育加中等剂量或低剂量、单用中等剂量或低剂量药物在6个月时精神分裂症病人的复发率分别为0、14%、21%和48%。国内张氏[7]的研究结果为1年时的家庭心理教育组为13.5%,而对照组为26.9%,Wei Xing[8]等对63例精神分裂症病人进行了为期18个月的研究,教育组和对照组复发率分别为43.8%和64.3%。本研究结果显示:在4.5年间研究组与对照组病人复发率范围分别为6.32~10.8%和10.33~14.63%,明显低于国内外同类研究;历次评定时研究组复发率均低于对照组但差异无显著性(P>0.05)。这与本研究的入组标准、研究方法及复发标准的界定不同于国内外同类研究有关。
, 百拇医药
    在量表的评定中,不论是BPRS还是M-SDSS量表评分均表明研究组疗效明显好于对照组。这主要是由于通过对病人家属进行心理教育,使他们获得了有关的精神病知识,改善了对病人的态度,从而为病人创造了良好的康复环境所致。同时我们也发现,3年,4.5年时两组病人疗效差异不明显,分析原因可能是与两组病人及家属的互通性,使对照组病人及家属对家庭心理教育的知识也在不断的认识和学习以及两年后家访时间间隔较长,病人及家属对家庭心理教育知识的淡化有关。BPRS量表评分的自身定基比结果表明,家庭心理教育不可能从根本上控制病人的病情,但就两组对比情况而言,家庭心理教育确能有效地延缓病人病情的发展。

    现代医学研究表明,在影响精神分裂症复发的有关因素中,既有躯体的生物学因素,又有心理和社会方面的因素。本研究应用多因素分析的方法分析了在自然状态下各种因素对精神分裂症复发的影响,结果提示:家庭心理教育是影响精神分裂症复发的最主要因素。加强精神卫生宣传工作,提高人们的精神卫生知识水平将是今后社区精防工作的主要任务。
, 百拇医药
    必须指出的是,鉴于我国的社会环境、精神卫生系统的特征、经济状况和我国的传统背景下的家庭关系,在本研究中,我们没有照搬西方国家的家庭心理教育技术,我们认为,西方国家的家庭教育技术并非适合我国国情。本研究是在烟台市农村社区精神病防治工作的基础上作了更深入的探讨,旨在使此项工作臻于完善。

    参考文献

    1,Gibbons JS,Hom SH,Powell JM,et al.Schizophrenic patients and their families.A survey in a psychiatric service based in a DEG unit.British Journal of Psychiatry,1984,144:70~77.

    2,宋立升,王善澄,周天驻,等.精神分裂症患者的家庭负担.上海精神医学,1991,新(4):216~218.
, 百拇医药
    3,Oldridge ML,Huhes IC.Psychological well-being in families with a member suffering from schizophrenia.An investigation into long-standing problems.British Journal of Psychiatry,1992,161:249~251.

    4,于德祥,林功政,贾克生,等.用M-SDSS评定社区精神分裂症的可行性研究.中国社会医学,1995,(6):41~43.

    5,Goldstein MJ: Drug and family therapy in the aftercare of acute schizophrenics.Arch Gen Psychiatry,1978,35:1167~1177.

    6,张明园,沈明华,王龙林等.精神分裂症的家庭教育.(2)病人的效果.上海精神医学,1993,新5(1):59~62.

    7,Wei Xing,Phillips MP,Xiong Hu et al.Family-Based Intervention for Schizophrenic Patients in China.A Randomised Controlled Trial.British Journal of Psychiatry,1994,165:239~247.

    收稿日期:1999-08-2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