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50227
尿N-乙酰-β-D-氨基葡萄糖苷酶对流行性出血热患者的诊断价值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1期
     作者:关庆柏 刘琰 韩晶 王亦薇

    单位:关庆柏(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150001);刘琰(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150001);韩晶(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150001);王亦薇(黑龙江省医院)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000130 流行性出血热是一种自然疫源性疾病,起病急,进展快,病死率高。如得不到及时诊治不仅会导致病情加重、死亡,甚至还会造成流行,因此该病的早期诊断非常重要。该病的早期临床症状与上呼吸道感染、败血症、急性胃肠炎和菌痢等疾病非常相似很难鉴别,是其造成误诊的重要因素。根据其发病机制,该病早期就有肾脏的损害。肾脏的损害也是流行性出血热最为主要的临床特征。尿N-乙酰-β-D-氨基葡萄糖苷酶(NAG)的检测能为该病的早期诊断及鉴别诊断提供重要的依据,且尿NAG的改变早于尿蛋白的改变。现将临床最终确诊的流行性出血热患者218例尿NAG检测结果报告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材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共检测19~61岁流行性出血热患者218例,系本院住院病人,均经相关检查和临床诊断,男142例,女76例。尿蛋白定性阴性117例,尿蛋白定性阳性101例。对照组54例,健康体检人群男28例,女26例。

    1.2 仪器 意大利产半自动生化分析仪,型号ENZI.PHOTOMETER 640。

    1.3 试剂和方法 尿NAG检测用终点法,试剂由天津南新高科技术实业公司提供。尿肌酐测定用苦味酸法,试剂由黑龙江省临床检验中心提供。测定步骤:取任意中段尿3 ml离心后取上清液测定,同时测定尿肌酐值。结果以NAG/cr表示,单位为U/g。

    2 结果

    2.1 流行性出血热与正常对照组NAG含量比较见表1。
, 百拇医药
    表1 流行性出血热患者尿NAG含量(±s) 组 别

    例数

    NAG/Cr(U/g)

    对照组

    54

    7.17±2.23

    尿蛋白定性阴性流行性出血热组

    117

    35.66±20.78*

    尿蛋白定性阳性流行性出血热组
, http://www.100md.com
    101

    58.78±25.15*

    *与对照组比较P<0.01

    2.2 流行性出血热患者尿NAG超过正常对照组上限(±2s)的阳性例数及百分率见表2。

    表2 流行性出血热超过正常对照组上限(±2s)的阳性例数及百分率 组 别

    阳性例数

    阳性百分率

    尿蛋白定性阴性流行性出血热组
, 百拇医药
    106

    90.60

    尿蛋的定性阳性流行性出血热组

    101

    100

    3 讨论

    肾脏是人体的重要排泄器官,在各种致病因子作用下肾脏将会受到损伤。目前常用的实验室指标难以体现早期肾脏损伤。NAG分子量约140 kD,通常不透过肾小球屏障,故尿中NAG主要来自肾实质,NAG在肾近小管上皮细胞中含量最高,此酶在尿中稳定是反映肾小管实质细胞损害的一个指标。通过检测表明,90.60%的流行性出血热患者在尿蛋白定性阴性时尿中NAG水平已较对照组增高,提示有早期肾小管损伤。

    流行性出血热患者各脏器组织有小血管广泛损害及功能失调,以肾脏最为显著,肾脏缺血后引起肾小球滤过率改变和肾小管变性、坏死、脱落和断裂,导致肾脏损害。
, 百拇医药
    尿NAG是诊断肾脏早期损害的灵敏指标,方法简便、快速,采样方便,无创伤性。流行性出血热患者可导致肾脏早期损害。相反通过尿NAG的检测对流行性出血热患者的早期诊断及鉴别诊断有着非常重要的临床价值,对该病的疗效观察及预后也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参考文献:

    [1]彭文伟,主编.传染病学.第四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1996.6.

    [2]魏有仁,杨懋德,赵进荣,等.尿NAG测定方法及酶排出量的生理变动.中华医学检验杂志,1986,9:10-14.

    [3]林青,阮诗玮,许少锋,等.尿微量蛋白联合尿酶诊断肾脏早期损伤.中华医学检验杂志,1999,22:30-32.

    收稿日期:1999-02-25

    修回日期:1999-05-3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