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51000
环孢素A毒副作用的临床观察及护理措施
http://www.100md.com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江英芳

    单位:江英芳(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南京 210011)

    关键词:

    实用护理杂志000125 中图分类号:R979.5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2-0780(2000)01-0043-01

    总结我院1995年~1997年间应用CsA治疗难治性肾病综合征患儿15例,并就环孢素A(CsA)毒副作用及临床护理措施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所有15例使用CsA患儿均为肾病综合征难治病例(激素依赖、反复复发或激素抵抗者),其诊断标准均符合全国儿肾协助组诊断标准[1]。其中男10例,女5例,男∶女为2∶1。年龄为8.5±3.6(最大14岁,最小4岁8个月)。
, 百拇医药
    2 CsA毒副作用

    2.1 肾毒性:CsA对肾脏毒性可分为功能性及结构性肾损害,是CsA最严重的毒性反应,有报道达50%~70%[2]

    2.2 肝脏毒性:本组资料中,有3例在治疗过程中出现一过性肝功能异常,主要表现为SGPT及SGOT轻度—中度升高,经CsA减量或停用后均在1周内恢复正常;未出现严重肝脏毒性者。

    2.3 高血压:高血压是一种严重并发症,其发生与CsA剂量明显相关,也是可逆的。本组15例在CsA治疗过程中出现持续性高血压5例,但CsA减量或停用后即恢复正常。未有1例因此而影响治疗。

    2.4 其它:CsA尚有胃肠道反应、多毛、齿龈增生等并发症。本组CsA治疗过程中均有不同程度多毛,其中6例有严重多毛;而胃肠道反应者7例,主要表现为不同程度恶心、胃部不适,少数可出现轻度呕吐;齿龈增生1例,也仅为轻度。但无1例因上述并发症而终止治疗者。
, 百拇医药
    3 护理措施

    3.1 安抚及安慰患儿及家长。在使用CsA前及治疗过程中应告知他们CsA可能出现的一些常见的毒副作用,以便做到心中有数,有利于尽早发现CsA毒副作用并更好地配合治疗。

    3.2 饮食:由于肠道对CsA的生物利用范围为10%~75%,故我们除了给予该类病人低盐、低蛋白、低脂、低磷肾脏病饮食外,饭前半小时服用CsA,并用牛奶、果汁、咖啡等饮料送服,既可减轻胃肠道反应,同时也能增加CsA生物利用度[3]。另外,由于该类患儿肾脏本身排水功能障碍,所以并不鼓励患儿多饮水。

    3.3 避免或减少影响CsA血药浓度药物的食入:临床上,可以影响CsA血浓度的药物很多,主要分两类:一类可以使CsA血浓度升高,从而可能增加其治疗作用或毒性;另一类可使其血浓度降低而影响疗效。增高CsA血浓度药物有:(1)红霉素、交沙霉素等大环内酯类抗生素;(2)钙离子拮抗剂;(3)酮康唑、氟康唑等抗真菌药物;(4)类固醇激素等。降低CsA血浓度的药物有:(1)抗惊厥药物如苯妥英钠、苯巴比妥等;(2)利福平、新青霉素Ⅱ、TMP等[4]。所以在CsA治疗过程中应尽量不用或少用该类药物,如必需使用,则应严密观察临床毒副作用及监测CsA血药浓度。
, http://www.100md.com
    3.4 临床观察及指标监测:由于CsA毒副作用较多,而且其毒副作用与药物剂量相关,故我们通过下列方法进行监测以便减少或尽早发现CsA之毒副作用:(1)监测血生化:包括Scr、BUN、血电解质、肝功能。开始每1~2周1次,以后每1~2月1次,如肝功能明显升高或Scr超过自身基础水平30%以上,CsA需减量或停用。(2)避免与肾毒性药物合用:如氨基糖甙类、二性霉素B、甲氧苄胺嘧啶等。(3)临床上严密观察病情变化,如:血压的变化、尿量的改变等。以便及时发现并处理CsA之毒性反应。

    参考文献:

    [1]姜新猷.小儿难治性肾病[J].中华儿科杂志,1985,23:166.

    [2]Niaude P.Clin Nephrol,1991,35(Suppl 1):31.

    [3]Faulds D.Cyclosporin[J].Drugs,1993,45:953.

    [4]Yee G C,McGuire T R.Pharmacokinetic drug interaction with cyclosporin[J].Clin Pharmacol,1990,48:50~64.

    (收稿日期:1999-10-1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