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西中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51846
手术室护生带教考核规范探讨
http://www.100md.com 《广西中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1期
     作者:周莹莹

    单位:广西中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 南宁 530011

    关键词:

    广西中医学院学报000151

    中图分类号 R472.3-45

    护理学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 应用科学,护理临床教学是护理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毕业实习是理论联系实践的重要阶段,通过手术室的临床实习,培养和提高护生专科护理的动手能力,加强无菌技术理论的培训,无菌技术操作的练习,为在其他临床科实习进行各种技术操作打下良好基础,在手术室护理中,由于工作对象及内容的特殊性,对护生的临床实习提出了特殊要求。我们从多年形成带教考核的一系列规范,使学生通过学习基本达到要求。

    1 对象
, 百拇医药
    我院从1995年6月至1999年6月,共带教护生308人,学制为3年,统招生223人,自费生为85人。护生在手术室的实习时间为2周,每组4~6人。

    2 带教方法

    2.1 成立教学小组

    由护士长和主管护师(或高年资护师)组成教学小组,根据护校的实习计划和护理部教学要求,科室的具体情况,确定护生在科室2周时间,有计划地安排操作项目,制定手术室护理实习的具体内容:重点掌握无菌技术操作,腹部、四肢等手术铺布法,常用手术器械辩认,在带教老师带教下带上台,做器械护士2~3次以上,台下配合,做巡迥护士4~5次以上,了解并初步掌握常见手术的配合。熟悉各种无菌方法(手术器械、物品煮沸消毒法,手术室的空气消毒法,掌握更衣、洗手、穿手术衣、戴手套。)

    2.2 制定教学计划
, 百拇医药
    2.2.1 了解手术室制度、管理及工作人员职责。

    2.2.2 培养严格的无菌观念及敏捷细心的动作,熟悉各种无菌方法。

    2.2.3 熟悉手术室的消毒法,参加器械敷料及其他用物的准备。

    2.2.4 熟悉手术室技术(包括手术前洗手、铺手术器械桌及各种手术器械敷料的消毒、使用和保管,手术室空气消毒法)。各种手术病人体位及病人固定。

    2.2.5 急症手术病人的准备。各种麻醉(硬膜外麻、基麻、局麻、腰麻)的准备。

    2.3 具体做法

    进科第一周利用二个下午各进行一次小讲课,重点介绍腹部手术铺布法,六项无菌技术操作,环境介绍,常用器械辨认。
, 百拇医药
    2.3.1 由分管教学的副护长对 护生进行铺布法,六项无菌技术操作示范,理论学习。然后护生分组进行练习,重点掌握。

    2.3.2 落实专门教师 对护生进行带教,如:无菌持物的使用、无菌容器的使用、打开无菌包,穿无菌手术衣,外科洗手、铺布法,铺无菌台,穿针、常用器械的辩认等,示教之后再指导护生操作练习,手术的配合以带教老师为主,护生以观为主。等熟练后可放手作一些基本操作,主要培养护生的无菌技术操作,及铺布等与理论知识结合起来,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最后讲授常见手术配合的基本步骤及相关理论知识。上台前认真讲解手术大体解剖、大概步骤、术中配合常规等,并强调操作重点和注意事项,使护生有清晰概念和操作前的准备。

    3 考核方法

    教学质量的高低是通过教学评价指标来衡量的,通过评价毕业实习生的带教质量,来引导教学医院加强实习管理和提高带教水平,对实现教育目标,培养合格人材,具有重要意义[1]。考核的主要内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 百拇医药
    3.1 平时提问,以教学计划中要求护生掌握的内容为主,由护士长利用下午手术后的时间每周提问2次,这不仅是检查护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也是对带教老师的评估。

    3.2 出科考核,重点考核护生掌握六项无菌技术(无菌持物钳使用法、无菌容器使用法、无菌包包扎法和打开法、取用无菌溶液法、戴无菌手套法)理论和操作。

    3.3 召开护生座谈会,让护生对教学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在听取护生意见的基础上指出护生的优缺点,从而有效地提高教、学、临床三方面质量的效果。

    4 考核结果及分析

    4.1 熟悉环境 进入手术室为一个新的实习环境,与在各临床科室实习不同,新的环境进入新的角色也有所不同,所以必须尽快熟悉环境进入角色。

    4.2 心理护理 病人在 施行手术时的心理状态与在病房时有所不同,在临床带教中应指导护生掌握不同病人的心理特点和反应,病人进入手术室感到一种陌生、恐惧感,需要护士热情接待,安慰,术前访视了解病人情绪[1],了解病人的情绪状态,针对不同的心理特点给予适合的心理护理。
, 百拇医药
    4.3 动手能力 在校的护生多数为独生子女,动手能力差,掌握这一特点,重点注重培养她们的动手能力。

    4.4 无菌观念 手术过程中多数为执行无菌技术操作,各项无菌操作要求相当严格。因此带教老师对护生的无菌技术操作要求严格,做到一丝不苟,放手不放眼,注意对护生进行正规化的训练。每一个动作必须符合无菌要求,提高对无菌观念的认识。本组护生出科考核结果:90~98分269人,占总人数87%,80~89分39人,占总人数13%。

    4.5 应急能力 手术配合过程中执行医嘱一般为执行麻醉医生的口头医嘱为主,所以要加强对这一环节的带教,严格口头医嘱执行原则,并在执行中带教老师放手不放眼,防止差错事故发生。并用典型事例说明医疗差错事故给病人带来的严重危害性,使护生一开始就能认真对待每一项操作,增加工作的责任心。

    5 讨论与体会

    规范在于它的科学性及可操作性,在我们的几年带教实践中我们深深体会到:
, 百拇医药
    5.1 加强带教老师的自身修养 带教老师是护生临床实习的启蒙者和指导者,带教老师的自身素质和自身修养往往对护生产生较深的影响[2],所以对带教老师要加强培训、和认真挑选,选择热爱本职工作,责任心强,具有扎实的理论知识和丰富的临床经验及娴熟的技术的护师以上职称的作为带教老师。

    5.2 培养护生独立操作的动手能力 手术室的护理操作具有独特的实践要求,对各项操作老师要多示范多讲解,由浅入深,护生要多看,上台前多练习,如穿针引线,学生开始时,不懂要领,显得笨手笨脚,这就需要老师从夹针、穿线以及线的长短开始,一步一步手把手的教会学生。护生掌握操作后可放手让护生独立操作,加强实践锻炼,培养护生的动手能力。

    5.3 定期进行教学检查 护长要经常对带教老师进行质量检查,并经常了解带教情况,听取各个老师带教情况,结合护理部质控小组的质控检查,找出不足之处,解决存在问题。另外,注意加强对带教老师的技术操作和护理基础理论考核,提高“三基”水平,既保证了护理教学质量,又能促进在职护士的业务水平的提高。

    总之,教与学是老师与护生相互的过程,要从护生的实际出发,充分调动其内在的学习动力,组织她们主动学习是带教老师的神圣职责,实 习过程中必须使带教老师的主导作用与护生主动性相结合,才能收到较好的教学效果。

    参考文献

    [1] 张 邦.护理专业毕业实习带教质量的评估.中华护理杂志.1997,32(8):466

    [2] 胡渊英.儿科护生带教特点的探讨,护士进修杂志,1999,14(5):28

    收稿日期:1999-12-1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