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西中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51848
我院中医专业学生临床技能考核现状及改进对策
http://www.100md.com 《广西中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1期
     作者:黄贵华 庞宇舟

    单位:广西中医学院 南宁 530001

    关键词:中医专业;实习;考核

    广西中医学院学报000146

    中图分类号 R2-45

    中医专业临床技能包括临床各课程所涉及的基本技能。如何进行临床技能考核,客观地评价学生的临床实际工作能力,培养适应社会需要的中医人才,是临床教学与管理工作的难题。本文就我院实行临床技能考核的现状,存在问题及改进对策作初步探讨。

    1 我院临床技能考核的现状

    1992年以来,我院对中医专业(含外科、骨伤、针推等专业方向)实行了临床技能考核,制定了有关考核内容,考核办法,考核时间及组织形式等。
, http://www.100md.com
    1.1 临床技能考核的主要内容和办法 中医专业内科为必考科,外(骨伤)科、妇产科、小儿科、针灸科等为选考科,选考科根据医院具体情况,分别采用抽签、指定或自选等办法进行。各科考核内容及方法如下:

    1.1.1 内科考核内容主要有:①中医病历书写,由考核教师指定病人,学生进行收集病史、体格检查等操作,要求3小时完成完整的中医病历;②医 嘱书写,要求半小时完成;③体格检查,选择有典型体征的病人或教学模型,进行中医问、望、闻、切诊及西医视、触、叩、听诊;④护理操作包括输液、吸氧、插胃管、导尿等操作,在护士长或高年资护士配合下进行。

    1.1.2 外科(含骨伤科)考核主要内容有:①外伤科局部检查及处理,方法是对外伤科常见疾病如疮疡、颈部及乳房肿物、烧伤、急腹症、骨折、脱位、软组织损伤等进行检查(含特殊检查)和处理;②参加手术,即到手术室进行洗手、铺布、穿衣、戴手套等操作;③X光阅片,即选择骨折或脱位X光片共5份,要求作出比较准确的X光诊断;④骨折固定,即选择骨折病人进行小夹板或石膏固定等操作。
, 百拇医药
    1.1.3 妇产科考核内容有:①中医四诊、辨证及方药,即在门诊或病房指定病人,由学生诊病人,要求突出专科特点,写出门诊病历;②妇科检查或产前检查,即在门疹或病房选定病人,由学生进行妇科检查或产前检查。

    1.1.4 小儿科考核内容有:①中医四诊、辨证及方药,方法同妇产科;②小儿体检,在门诊或病房,根据小儿特点进行体检及结论评估;③小儿用药,方示是抽考常用中、西药5种,要求写出用量、用法及注意事项等。

    1.1.5 针炙科考核内容有:①针炙综合能力,方法是在门诊或病房指定病人,要求学生突出针炙科特点,写出门诊病历,并根据病情进行毫针治疗操作;②取穴,即由主考教师指定50个穴位要求学生在病人身上标出。

    上述各科考核内容和办法重在考核学生实际动手能力,同时也结合笔试、答辩等形式。如医嘱书写,除需要写出完整的各项医嘱外,还要进行答辩,即由考核都是转绕本病例医嘱提出1~3个问题,如“诊断本病最有意义的检查是哪一项?”,“治疗本病最重要的措施是哪几项?”。考核各科均制定详细表格进行评分。
, 百拇医药
    1.2 考核时间及组织形式 考核时间一般在实习结束前一周进行,为了保证考核工作的顺利进行,要求医院成立考核领导小组,有考核任务的科室成立科室考核小组(一般由3~5人组成,中级以上技术职务)负责实施考核具体工作。

    2 临床技能考核存在问题

    实行临床技能考核,将笔试改为在医院结合实际的考核办法,是主动适应社会需要而作出的一项教学改革措施,通过几年的实践,发现现行的临床技能考核还存在不少问题,主要表现为:

    2.1 考核内容还不够科学合理 临床技能考核是否能真正反映学生实际工作能力,与考核内容是否科学合理关系很大。如在中医问诊考核中,只考核问诊内容是否全面、准确、合理等,而缺乏对问诊技巧(问诊组织安排、时间顺序、过渡语言、问诊进度、重复提问、避免中医术语、引证核实、仪表礼节、友善举止、赞扬和鼓励、关心病人的期望、鼓励病人的提问、结束语等)的考核,因此,考核内容尚不够全面合理。
, 百拇医药
    2.2 考核办法不够成熟,缺乏标准化、量化指标 由于选用病人病史陈述的差异、病情轻重的不同,使学生成绩与实际工作能力有很大差距。此外,由于教师无统一的标准化、量化指标可依,也使临床技能考核成绩不能反映学生的实际水平。

    3 进一步改进临床技能考核的对策

    由于临床技能考核存在着上述问题,笔者认为从以下几方面进行改进。

    3.1 建立考核内容体系,包括中医四诊(即问、望、闻、切)技能,西医体格检查技能,基本理论运用技能、基本操作技能及综合分析技能等项目,并在上述项目基础上进一步分化若干个子项目,制定详细量化评分表格。

    3.2 建立考核方法体系。目前,国内一些医科院校如华西医科大学、九江医专等引进标准化病人(SP)用于评估学生和青年教师临床技能,解放军济南医专用标准化示教受检员(SED)进行检体教学,取得较好的效果。而目前中医院校尚未用上述办法。因此,通过培训标准化病人(SP)或标准化示教受检员(SED),用于临床技能训练及考核,从而得到较统一的标准化指标,客观地评价学生的临床技能很有必要。

    3.3 购置教学模具,如心肺听诊、心肺复苏、导尿等教学模具,制订统一的操作和评分标准,进行技能培训和考核。

    总之,从中医院校培养人才的实际情况出发,建立具有推广应用价值的临床技能考核方案,对促进中医临床学科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改革,培养高质量的实用型中医药人才是很有意义的。

    收稿日期:1999-12-2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