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药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52689
苋科6种种子类药材的蛋白电泳鉴别
http://www.100md.com 《中国中药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赵华英 陈永林

    单位:赵华英,陈永林(山东医科大学 药学院,山东 济南 250012)

    关键词:苋科;种子;电泳鉴别▲

    中国中药杂志000119 摘 要:目的:为了准确鉴别苋科种子类药材。方法:应用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技术,对6种外形很相似的种子进行了可溶性蛋白质的电泳分析。结果:电泳图谱清楚地显示出各样品的特征带,从而能准确区别各种药材。结论:该方法操作简便,重现性好,各种间可比性强。能起到准确鉴别药材的目的。

    苋科植物的种子甚小,黑亮光滑,外形极相似,肉眼难以识别,如青葙子,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谓:“……子在穗中,与鸡冠花子及苋子一样难辨。”说明从明代就发现其混乱现象,为了鉴别真伪,保证临床用药的安全有效,我们利用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技术,对苋科6种种子类药材进行了可溶性蛋白质的电泳分析,现报道如下。
, 百拇医药
    1 实验材料、仪器和试剂

    1.1 材料 6种样品均来源于苋科,经作者鉴定其拉丁学名(见表1)。

    表1 样品来源 编号

    名称

    植物学名

    采集地点

    1

    青葙

    Celosia argentea

    本室标本室

    2

    牛膝
, 百拇医药
    Achyranthes bidentata

    西营

    3

    鸡冠花

    C.cristata

    本校药圃

    4

    皱果苋

    Amaranthus viridis

    本校药圃

    5

    苋

, http://www.100md.com     Am.tricolor

    本校药圃

    6

    反枝苋

    Am.retroflexus

    本校药圃

    1.2 仪器和试剂 DYY-Ⅲ8型稳压稳流定时电泳仪(北京六一仪器厂),采用垂直板凝胶电泳,凝胶板20 cm×20 cm。主要的试剂有分离胶、浓缩胶、四甲基乙二胺(TEMED)等,其配制方法见参考文献。

    2 方法

    2.1 样品制备 选取干燥成熟的种子,各取0.5 g,置冰箱内低温放置1 h后,取出加入稀释4倍的浓缩胶缓冲液5 ml,加少许石英砂,低温下研磨成匀浆,离心15 min(4 000 r.min-1),取上清液置冰箱中备用。
, http://www.100md.com
    2.2 电泳操作 参照文献[1]进行,注意用微量注射器加样,每样品格内加入100 μl,点样结束后向上槽内加入1滴溴酚蓝指示剂示踪。总电流强度控制在35 mA,样品泳入分离胶后,电流加大至70 mA,待样品在分离胶中泳动出10 cm时停止电泳。

    2.3 染色和脱色 取出胶板后,用蒸馏水冲洗一下,随即放入考马斯亮蓝R250显色液中,置恒温箱中38 ℃染色4 h后取出,换上脱色液,脱至背景清晰为止。

    3 结果与讨论

    胶板经脱色后显示出清晰的谱带,根据谱带的自然形态绘制电泳图谱(见图1)并照相。图谱中用涂黑表示深色的I级带,作为重点分析的特征带,并测其泳动率(见表2)。斜线表示色较浅的Ⅱ级带,小点表示色最浅的Ⅲ级带。
, 百拇医药
    图1 苋科6种样品蛋白电泳图谱

    1.青葙子 2.牛膝子 3.鸡冠花子

    4.皱果苋子 5.苋子 6.反枝苋子

    表2 苋科6种样品电泳谱带(Ⅰ级带)的泳动率 编号

    A区

    B区

    C区

    A1

    A2

    A3

    A4

    A5
, http://www.100md.com
    A6

    B1

    B2

    B3

    B4

    C1

    C2

    1

    0.19

    0.30

    0.41

    2

    0.09

, http://www.100md.com     0.17

    0.30

    0.37

    0.54

    0.91

    3

    0.04

    0.09

    0.17

    4

    0.21

    0.27

    0.42
, http://www.100md.com
    0.75

    5

    0.26

    0.41

    0.57

    6

    0.14

    0.25

    0.44

    0.75

    由图谱可见,同科属植物的种子显示出一些相同的谱带,如A2,A3和B2处。同时因为种不同,各种间的谱带区别也很明显,如青葙子在C区无谱带;鸡冠花子在B区无Ⅰ级带;牛膝子Ⅰ级带的数目最多,其B1,B3和C2带的泳动率足以与其它种相区别;3种苋的谱带数目和泳动率很相似,显示出相似的亲缘关系,但3种Ⅰ级带的泳动率不同,如皱果苋子的A4带、苋子的B4带、反枝苋的A3带也足以区别。总之各种间谱带特征明显,可比性强,为准确鉴别苋科药材提供了可靠的依据。

    对于以上种子,我们还进行了酯酶同工酶和过氧化物酶同工酶的电泳分析,由于显示的谱带数目少,效果不甚理想而未作总结。

    参考文献:

    [1]袁晓华,杨中汉.植物生理生化实验.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1983:233

    收稿日期:1999-01-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