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肾脏病与透析肾移植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53465
肿瘤合并膜性肾病
http://www.100md.com 《肾脏病与透析肾移植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王鸣 费晓 吴缅

    单位:王鸣(杭州市第一医院肾病科 杭州, 310006);费晓(杭州市第一医院肾病科 杭州, 310006);吴缅(杭州市第一医院肾病科 杭州, 310006)

    关键词:肿瘤;肾活检;膜性肾病

    肾脏病与透析肾移植杂志000114

    膜性肾病是引起成人肾病综合征的常见原因,目前普遍认为它是免疫复合物介导的,其抗原种类繁多,其中肿瘤相关性抗原在老年人膜性肾病中占有重要地位。

    文献报道中,与膜性肾病相关的肿瘤以上皮性肿瘤最为多见,其次是淋巴造血系统肿瘤,而良性肿瘤则较为少见[1]。现将本院收治的4例报告如下:

    1 病例报告
, 百拇医药
    【病例1】 男,62岁。因高度浮肿、蛋白尿、少尿入院,尿蛋白定量为7.3 g/24h,血浆白蛋白20.2 g/L。肾活检示肾小球毛细血管基底膜呈均匀一致增厚,Masson染色部分肾小球上皮下有嗜复红蛋白沉积;免疫荧光IgG(),IgA(±),C3(±);沿毛细血管袢分布,诊为膜性肾病。治疗过程中患者呕吐频繁,出现肠梗阻症状,行十二指肠镜检查,发现十二指肠降部有一肿块,病理报告十二指肠降部中分化腺癌。该部恶性肿瘤实属罕见。

    【病例2】 男,36岁。因粘液血便诊为直肠肿瘤入院。术前检查发现患者浮肿,尿蛋白定量3.52 g/24h,血浆白蛋白为29.0 g/L。肾穿刺发现肾小球毛细血管壁增厚,PASM染色肾小球上皮下较多免疫复合物沉积。免疫荧光IgG、IgM、C3均阳性并沿毛细血管袢分布,诊为膜性肾病。直肠肿瘤活检报告为直肠中分化腺癌。

    【病例3】 男,62岁。3年前因右支气管肺癌行肺叶切除。本次因浮肿、尿少、蛋白尿入院。胸片示:右肺有肿块阴影,诊断为肺癌复发。尿蛋白定量为5.78 g/24h,血浆白蛋白为32.5 g/L。肾活检示肾小球毛细血管袢呈均匀一致增厚,肾小球上皮下有少许嗜复红蛋白沉积,免疫荧光IgG(+)、IgA(+)、IgM(±)、C3(±),沿毛细血管袢分布,诊断为膜性肾病。
, 百拇医药
    【病例4】 男,68岁。20年前因溃疡病出血行胃大部切除。本次因全身浮肿、尿少入院。尿蛋白定量为9.83 g/24h,血浆白蛋白为19.2 g/L。肾穿刺示:肾小球毛细血管壁增厚,免疫荧光IgG、IgA、C3及纤维蛋白原均阳性。肾小球上皮细胞下可见颗粒状嗜复红蛋白沉积,部分区域少许钉突样突起,诊为膜性肾病。胃镜活检示:残胃癌。

    2 结 果

    4例患者除十二指肠降部中分化癌(病例1)不能耐受手术死亡外,其余病例经手术、插管化疗等治疗,尿蛋白在治疗后3个月内消失或不同程度减少,治疗后3例患者尿蛋白定量分别为:124.32 mg/24h,235.40 mg/24h和402.7 mg/24h。

    3 讨 论

    肿瘤合并膜性肾病首先由Lee提出[2],本病以肾小球基底膜上皮下大量免疫复合物沉积,继而引起基底膜弥漫、均匀一致增厚为主要特征[1]。关于抗原来源,Eagen和Lewis[3]认为,许多抗原可能致病,包括肿瘤抗原、胚胎性抗原、病毒抗原以及自身非肿瘤抗原。肿瘤相关抗原刺激宿主产生肿瘤抗体,抗原抗体形成可溶性免疫复合物,沉积于肾小球而致病[1]
, http://www.100md.com
    肿瘤和膜性肾病的相关性已为多数作者所证实[4]。其依据在于:①肾病综合征往往发生于肿瘤之后;②肿瘤切除或经放、化疗之后,常可使肾病症状缓解,一旦肿瘤复发,尿蛋白又发生,本文治疗结果已证明这一观点;③部分病例肾组织中已检测到肿瘤相关性抗原。

    我们认为肿瘤合并肾病综合征在临床上并不少见。因此,对肿瘤患者的尿液检查必不可少;而对成年,尤其是60岁以上的肾病综合征患者,应认真检查其他系统尤其是消化系统,以尽早发现可能存在的肿瘤病变。

    参考文献

    1,刘玉春、潘缉圣.恶性肿瘤的肾损.王海燕主编.肾脏病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1068

    2,Lee JC,Yamauchi H,Hopper J Jr.The association of cancer and the nephrotic syndrome.Ann Intern Med,1996,64:41

    3,Eagen JW,Lewis EJ.Glomerulophaties of neoplasia.Kidney Int,1977,11:297

    4,Mendes DA,Dupont E,Hampers R et al.Nephrotic syndrome in brochogenic carcinoma:report of two cases with immunochemical studies.Clin Nephrol,1994,2:245

    收稿1998-10-21

    修回1998-11-1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