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肾脏病与透析肾移植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53466
小儿孤立性血尿的病理分析
http://www.100md.com 《肾脏病与透析肾移植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高远赋 刘光陵 夏正坤 樊忠民 李世军 付元凤

    单位:高远赋(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儿科 南京,210002);刘光陵(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儿科 南京,210002);夏正坤(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儿科 南京,210002);樊忠民(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儿科 南京,210002);李世军(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儿科 南京,210002);付元凤(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儿科 南京,210002)

    关键词:血尿;肾小球;儿童

    肾脏病与透析肾移植杂志000113

    血尿是肾小球疾病的常见临床特征之一,但是当血尿作为唯一的临床表现时,其病理意义究竟如何本研究旨在通过对79例孤立性血尿的病理组织学分析,对这一问题作一初步的探讨。

    1 对象和方法
, 百拇医药
    1.1 病例的选择 1982年3月~1999年3月间,我科共对650例患儿进行了肾活检术,其中术前诊断为孤立性血尿的患儿有79例,年龄2.5~12岁,男性51例,女性28例。其诊断标准为:①持续的镜下血尿和(或)伴有反复发作的肉眼血尿;②不伴有蛋白尿(24h尿蛋白定量<250mg);③肾功能正常;④不伴高血压;⑤影像学诊断排除泌尿道畸形;⑥除外全身性疾病,如急、慢性感染、肝脏疾病和系统性红斑狼疮等。

    1.2 方法 650例患儿均在实时B超(Alaka-630)引导下,采用1秒钟快速肾穿刺术,对于部分不能合作的小年龄患儿给予氯胺酮麻醉(5 mg/kg),其余给予2%普鲁卡因局麻即可。所取出的肾组织均常规送检光镜(经HE、PAS、PAM和Masson染色)、电镜及免疫荧光(IgG、IgA、IgM、C3、C4、C1q、HBsAg等)检查。

    2 结 果

    79例孤立性血尿患儿肾活检均获得满意肾组织(指肾小球>10个),诊断标准参照WHO制定的肾小球疾病诊断标准[2]。其检查结果见附表。
, 百拇医药
    附表 79例孤立性血尿患儿肾活检结果

    例数(n)

    比例(%)

    IgA肾病

    43

    54.4

    毛细血管内增生性肾小球肾炎

    25

    31.6

    局灶节段性肾小球硬化

    1

    1.3

, http://www.100md.com     膜增生性肾小球肾炎

    3

    3.8

    薄基底膜肾病

    5

    6.3

    Alport综合征

    2

    2.5

    总数

    79

    100.0

    3 讨 论
, http://www.100md.com
    既往在缺乏肾活检的手段时,孤立性血尿均被冠以“良性再发性血尿”。我科自1982年开展肾活检以来对这类患儿大多采用组织学诊断,结果发现其病因主要为IgA肾病及部分不典型急性肾小球肾炎。分别占54.4%及31.6%。此点有别于国外文献报道,Piqueras等[1]在对322例小儿血尿的病理分析中,发现主要病因依次为Alport综合征(26.7%),IgA肾病(24.2%)及薄基底膜肾病(15.5%)。

    IgA肾病通常表现为孤立性镜下血尿,但常在呼吸道感染时伴有短暂的肉眼血尿,且有反复发作的特点。其预后虽总体较好,但仍有少部份患儿会发展成进行性肾小球硬化和肾功能不全[2]。早期仅根据镜下血尿临床难以诊断,确诊有赖于肾活检,在本研究中它仍是孤立性血尿的主要病因,占54.4%,与文献报道接近[3]

    部份不典型急性肾小球肾炎,即尿轻微改变型也仅有镜下血尿,它并不伴有高血压及浮肿,病史短者通常有血清抗“O”增高及补体一过性降低,临床尚能作出诊断;而当病史较长缺乏以上检查时,则临床常容易误诊为IgA肾病等,在本研究中也是构成孤立性血尿主要病因之一。
, 百拇医药
    Alport综合征在婴幼儿阶段最早表现为孤立性血尿,随后可逐渐出现蛋白尿,其耳聋症状的出现及肾功能的恶化常常在十余岁之后,早期肾活检电镜观察可见肾小球基底膜致密层出现分层和断裂,并伴有小的致密颗粒沉积于断裂层之间的透明区域。在本文中虽仅有2例,但是它预后不良,值得关注。

    近年来薄基底膜肾病患儿文献报道日益增多,它的临床表现通常均为孤立性镜下血尿,其组织学发现是电镜下肾小球基底膜弥漫性变薄,我们通过17年来对650例患儿肾活检资料的分析研究,结果仅发现5例可确诊为肾小球薄基底膜肾病,明显低于文献报道[1,4]

    另外,在以孤立性血尿的临床表现中,我们还发现1例8岁女性患儿经肾活检被诊断为局灶节段性肾小球硬化(FSGS),其硬化小球数达25%(3/12)。另有3例被诊断为膜增生性肾小球性肾炎(MPGN),有关FSGS与MPGN以孤立性血尿为临床表现的报道甚少。且该类患儿一般预后较差,如不及时给予有力的治疗措施,则势必会引起疾病的进行性发展,直至肾功能衰竭。对于病理类型为IgA肾病也是十分必要的,因为文献报道患有此类肾小球疾病的患儿尚有10%~20%会逐渐发展成慢性肾功能不全。事实上对于急性肾炎的患儿,早期给予适当的休息和治疗也还是十分有益的。
, http://www.100md.com
    综上所见,在小儿孤立性血尿中,其病因各异,并非良性血尿过程,强调早期明确诊断对于治疗和判断预后是必需的。

    参考文献

    1,Piqueras AI,White RH,Raafat F et al.Renal biopsy diagnosis in children presenting with haematuria.Pediatr Nephrology,1998,12(5):386

    2,Churg J,Sobin LH.Renal disease-classification and atlas of glomerular disease.Tokyo:Igaku-Shoin,1982.pp 35-82

    3,DAmico G,Ferrario F,Colasanti G et al.IgA-mesangial nephropathy (Bergers disease)with rapid decline in renal function.Clin Nephrol,1981,16:251

    4,Hiroshi T,Sung-Teh K,Masayuki T et al.Isolated hematuria in adults:IgA nephropathy is a predominant cause of hematuria compared with thin glomerular basement membrane nephropathy,Am J Nephrol,1996,16:412

    收稿1999-04-27

    修回1999-10-1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