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神经病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53527
缺血性脑卒中患者血浆内皮素和血浆降钙素基因相关肽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临床神经病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徐洁 许庆成 周俊山

    单位:210006南京市立第一医院

    关键词:缺血性脑血管病;内皮素;降钙素基因相关肽

    临床神经病学杂志000112 【摘要】 目的 探讨血浆内皮素(ET)和血浆降钙素基因相关肽(CGRP)在缺血性脑卒中损伤过程中的变化。方法 应用放射免疫分析法测定血浆ET和CGRP水平。结果 脑梗死患者的血浆ET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0.01),脑梗死患者血浆CGRP明显低于对照组(P<0.01)。结论 ET和CGRP与缺血性脑血管病的病理改变有密切关系。

    内皮素(ET)是具有强烈血管收缩作用的生物肽,具有广泛的生物学效应。而降钙素基因相关肽(CGRP)是目前发现的最强的舒血管物质之一,广泛分布于中枢和外周神经系统以及某些器官组织中。ET和CGRP均参与脑卒中的发病过程,但有关血浆ET和CGRP的相互作用,文献报道尚少。为此,我们测定了30例缺血性脑卒中患者的血浆ET和CGRP含量,并与正常对照组比较,现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1 对象和方法

    1.1 对象

    1.1.1 脑梗死组 男15例,女15例,年龄42~92岁,平均65±15岁。均为1998年6月~1998年8月间,在本院神经内科住院患者,均符合1995年全国第4届脑血管疾病学术会议通过的脑卒中患者的诊断和神经功能缺损程度评分标准[1],其中轻型脑梗死15例,中型10例,重型5例。

    1.1.2 对照组 男19名,女11名,年龄42~70岁,平均50±13岁。均是健康体检职工,无高血压、糖尿病及心肾疾患史。

    1.2 方法 所有患者发病72小时内及2周、4周时取清晨空腹静脉血2 ml,用放射免疫分析法(RIA)测定ET和CGRP含量,试剂药盒由解放军总医院北京东亚免疫技术研究所提供。各实验数据以(±s)表示,采用t检验以及相关回归分析。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脑梗死组血浆ET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0.01),而血浆CGRP明显低于对照组(P<0.01),见表1。

    表1 脑梗死组与对照组血浆ET和CGRP含量(±s)

    例数

    ET(pg/ml)

    GCRP(pg/ml)

    脑梗死组

    3天内

    30

    70.5±9.7**
, 百拇医药
    16.2±9.5*

    2周

    16

    64.9±8.6*

    23.6±10.9*

    4周

    16

    55.5±7.7*

    32.5±11.4*

    对 照 组

    30
, 百拇医药
    50.8±7.6

    45.8±19.4

    与对照组比较*P<0.05,**P<0.01

    2.2 应用相关回归分析发现血浆ET和CGRP含量的变化之间呈负相关(r=-0.9532,P<0.01)。

    3 讨 论

    近年来发现ET是目前所知缩血管活性作用最强的生物肽[2]。ET对脑的影响,在于收缩脑血管和调节血流量。本组脑梗死患者病程在4周内血浆ET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0.01)。其可能机理是:(1)脑局部血管损伤引起全身性应激反应,使全身血管内皮细胞分泌释放ET增加,肾上腺素可诱发ET释放[3]。(2)局部缺血损伤的血管内皮细胞对ET降解及ET刺激内皮细胞产生前列腺环素(PGI2)、内源性血管舒缓因子(EDRF)的能力减弱,导致ET剧增。(3)脑缺血影响下丘脑,使加压素、凝血酶、肾上腺素、转变生长因子(TGF-B)增多,促进ET生成。(4)脑微血管内皮细胞之间的紧密连接受到破坏,脑组织中产生的ET进入血液内。(5)脑内缺血灶的其它缩血管活性物质刺激血管内皮细胞释放ET[4]。(6)脑梗死后所致的脑组织破坏及其引起缺血、缺氧、水肿,从而使ET合成和释放增加。至于脑梗死后血浆ET增加的真正原因至今尚未完全阐明,有待进一步探讨。
, 百拇医药
    CGRP是1983年由Rosenfeld等[5]发现的一种生物活性多肽,在体内广泛分布于中枢和外周神经系统及其某些器官组织中,是体内最强的舒血管多肽。有研究发现[6]:CGRP能拮抗ET引起的脑血流量减少,使脑血流量暂时恢复。本研究发现:在脑梗死整个病程中,血浆CGRP均低于正常对照组,但在脑梗死病程早期低于后期。CGRP与ET比较,其下降较早。证明CGRP在脑梗死病程中充当重要角色。CGRP分泌与ET的关系尚不明确,推测因内皮素可引起脑血管痉挛,机体通过自身调节分泌CGRP,拮抗内皮素的损害,其实际机理尚有待进一步研究。

    本研究发现,脑梗死患者的血浆ET与CGRP比例失调,即ET与CGRP呈负相关,且两者与脑梗死程度有一定关系。因此测定血浆ET与CGRP含量对研究脑卒中有临床应用价值。同时通过对ET转换酶抑制剂和ET受体拮抗剂的研究,为预防和治疗缺血性脑卒中开辟一个新的领域。

    徐洁 进修医生,现在海安县曲塘中心卫生院
, 百拇医药
    参 考 文 献

    1,中华医学会全国第四届脑血管病学术会议编委会.脑卒中患者临床神经功能缺损程度评分标准.中华神经科杂志,1996,29:383

    2,Yanagisawa M,Kurihara H,Kimura S,et al.A novel potent vasoconstrictor peptide producted by vascular endothelial cell.Nature,1988,332:411

    3,Vane JR,Anggard EE,Botting RM,et al.Regulatory functions of the vascular endothelium.N Engl J Med,1990.323:27

    4,Mytra PR,Mimor RL,Guerra R,et al. Nitrie oxide release accounts for the biololgical activity of endothelium derived relaxing factor. Nature 1990, 345:161

    5,Rosenfeld MG,Mermod JJ, Amara SG et al.Production of a novel neuropeptide encooled by the calcitonin gene via tissue specific RNA processing. Nature,1983,304:129

    6,盛树才,张万江,伍洁,等.降钙素基因相关肽对脑血管和脑血流量的影响.首都医学院学报,1990,4:259

    收稿1999-03-08 修回1999-06-3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