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神经病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53536
重症肌无力患者外周血TGF-β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临床神经病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张栩 孙兆林 丛志强 申黎青 韩仲岩

    单位:266003青岛医学院附属医院神经内科

    关键词:重症肌无力;转化生长因子-β

    临床神经病学杂志000110 【摘要】 目的 探讨转化生长因子β(TGF-β)在重症肌无力(MG)免疫病理机理中的作用。方法 应用体外细胞培养和ELISA方法检测MG患者外周血单个核细胞经乙酰胆碱受体(AchR)刺激后产生TGF-β的水平。结果 MG患者外周血单个核细胞TGF-β水平高于正常对照组,且TGF-β水平与病程有关。结论 MG患者自身免疫功能异常,TGF-β参与了MG的免疫病理过程。

    A study on the peripheral blood transforming growth factor-β in patients with myasthenia gravis
, 百拇医药
    Zhang Xu,Sun Zhaolin,Cong Zhiqiang,et al

    (Department of Neurology, Affiliated Hospital of Qingdao Medical College, Qingdao 266003)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role of transforming growth factor-β(TGF-β) in myasthenia gravis(MG) immunopathogenesis. Methods The levels of the peripheral blood mononuclear cells induced by acetylcholine receptor(AchR) to generate TGF-β in MG patients were measured with the external cell culture and enzyme linked immunosorbent assay(ELISA).Results The levels of TGF-β in the peripheral blood mononuclear of MG patients were higher than the normal controls.The levels of TGF-β were associated with the duration of MG.Conclusion The patients with MG had some disorder in their autoimmune system,TGF-β might play an important role in the immunopathological process of MG.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Myasthenia gravis Transforming growth factor-β

    重症肌无力(MG) 是神经肌肉接头处突触后膜上抗骨骼肌烟碱型乙酰胆碱受体抗体(AchRab)引起的自身免疫病 。AchRab的产生依赖于CD4+和CD8+T辅助(Th)细胞分泌的细胞因子[1] 。转化生长因子-β(TGF-β)是一种具有免疫抑制功能的细胞因子,能下调T和B细胞免疫,拮抗具有增强免疫活性的细胞因子的功能[2]。国内外对MG免疫异常作了大量研究,但对TGF-β的研究较少。本研究探讨34例MG患者外周血单个核细胞TGF-β的分泌能力,进一步阐明MG的免疫机理,为MG的免疫学治疗提供依据。

    1 对象和方法

    1.1 对象
, 百拇医药
    1.1.1 MG组 本组男17例,女17例,年龄10~84岁,平均41.5±10.1岁;病程1月~21年,平均5.4±4.7年;根据病史、体征、疲劳试验和新斯的明试验确诊。根据改良的Osserman法进行分型,Ⅰ型和Ⅱa型各8例,Ⅱb 型2例,Ⅲ型4例,Ⅳ型12例。

    1.1.2 对照组(NC组) 系20例健康查体者,男11例,女9例,年龄22~45岁,平均37.2±8.1岁。

    1.2 方法

    1.2.1 特异性抗原乙酰胆碱受体(AchR)制备 加利福尼亚Torpedo(电鳗)的电器官纯化(由上海医科大学神经病学研究所神经免疫室赠送)

    1.2.2 外周血单个核细胞(PBMNC)培养和细胞因子诱生 4 ml肝素抗凝血,Ficoll液分离单个核细胞,应用RPMI 1640(GIBCO 公司产品)培养液将单个核细胞层洗3次,将细胞浓度调至4×106 /ml,取0.2 ml加入40孔培养板,每孔加入0.1 ml含10%小牛血清的完全培养液,加入AchR,终浓度为10 μg/ml,特异性抗原对照组,不加AchR。37℃,5%CO2培养72小时收集上清液,-70℃保存备用。
, 百拇医药
    1.2.3 TGF-β的测定 双抗体夹心ELISA法检测,试剂盒由美国Genzyme公司提供。

    1.2.4 统计学处理 实验数据以均数±标准差(±s)表示,以t检验作两组间显著性比较,用方差分析作两组以上组间差异显著性比较。

    2 结果

    2.1 MG患者AchR特异性抗原对照性试验 见表1。MG患者AchR刺激后的PBMNC上清TGF-β水平高于无抗原刺激者(P<0.05)。

    表1 MG组抗原特异性对照实验(±s)

    例数
, 百拇医药
    TGF-β(ng/L)

    加AchR刺激组

    34

    692.3±465.1*

    不加AchR组

    20

    375.5±222.1

    与不加AchR组比较*P<0.05

    2.2 MG患者不同临床组别抗原特异性PBMNC上清TGF-β水平比较 见表2。MG患者PBMNC TGF-β水平同性别、年龄、Osserman分型、有无胸腺瘤及检查时是否使用糖皮质激素治疗无关(P>0.05)。MG患者病程>5年者较病程≤1年者PBMNC TGF-β水平增高(P<0.05)。
, 百拇医药
    表2 MG患者性别、年龄、病程、分型等与抗原特异性

    PBMNC上清TGF-β水平(±s)

    例数

    TGF-β(ng/L)

    性别

    男

    18

    622.4±426.5

    女

    16

    771.2±506.9
, 百拇医药
    年龄(岁)

    ≤30

    7

    781.7±336.7

    >30

    27

    688.9±405.4

    病程(年)

    ≤1

    13

    463.4±158.4

    1~5

    11
, 百拇医药
    699.5±530.8

    >5

    10

    982.1±526.6

    Osserman分型

    Ⅰ

    8

    813.2±407.2

    Ⅱa

    8

    690.1±387.4

    Ⅱb
, 百拇医药
    2

    462.2±177.3

    Ⅲ

    4

    362.5±68.6

    Ⅳ

    12

    761.6±615.2

    胸腺瘤

    是

    7

    466.8±131.8

    否
, 百拇医药
    27

    750.8±503.2

    糖皮质激素治疗

    是

    29

    510.5±200.8

    否

    5

    723.7±412.1

    病程>5年组与≤1年组比较P<0.05,其他均P>0.05

    2.3 MG组与正常对照组AchR诱导的PBMNC上清TGF-β水平 见表3。MG组AchR诱导的PBMNC上清TGF-β水平显著高于NC组(P<0.01)。
, http://www.100md.com
    表3 MG组与正常对照组AchR诱导的PBMNC

    上清TGF-β水平(±s)

    例数

    TGF-β(ng/L)

    MG组

    34

    692.3±465.1*

    正常对照组

    18

    393.6±287.7

, http://www.100md.com     与正常对照组比较*P<0.05

    3 讨论

    采用体外培养外周血单个核细胞的方法,应用特异性抗原AchR或无抗原刺激,MG患者AchR诱导的PBMNC TGF-β水平增高,说明这种免疫应答是AchR特异性的。本组MG患者较健康对照组抗原特异性PBMNC TGF-β水平增高,同国外研究的报道相一致[2]。MG患者体内有AchR致敏 的T细胞,加入AchR体外培养,使其活化、增殖,分泌相应的细胞因子,这在一定程度上可模拟MG患者神经肌肉接头(NMJ)的病变。

    MG是具有细胞免疫依赖性,体液免疫介导,补体参与,针对神经肌肉接头突触后膜上AchR的自身免疫性疾病[3]。细胞免疫的异常是抗原特异性T细胞及其产生的效应分子(细胞因子)相互作用产生的。患者肌肉的运动终板,只有小部分能检测到T细胞。即使只有少量T细胞识别具有主要组织相容性复合物(MHC)Ⅱ类抗原限制性的AchR,分泌相应的细胞因子,对于神经肌肉接头处,AchR破坏的启动及维持是至关重要的[4]
, 百拇医药
    根据分泌细胞因子的不同,辅助性T细胞(Th)可分为Th1及Th2细胞。Th1细胞分泌干扰素-γ(IFN-γ)、白细胞介素-2(IL-2)、穿孔素、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及TNF-β,通过激活巨噬细胞及其它NMJ浸润细胞促进疾病的发生。另外,Th1细胞因子还通过细胞因子网络的相互作用影响免疫应答,并辅助抗AchR抗体的产生。巨噬细胞及Th1细胞还直接损害NMJ及其AchR[5]。Th2细胞分泌IL-4、IL-6、IL-10,与Th1相关的IFN-γ协同,辅助AchR特异性的B细胞增殖并产生抗AchR抗体[1]

    TGF-β,作为一种重要的内源性免疫抑制性细胞因子,抑制Th1及Th2产生的IFN-γ、IL-4等的功能。Schluesener[6]发现TGF-β可抑制大鼠星形胶质细胞自身抗原表达并下调IFN-γ或TNF-α产生的MHCⅡ类抗原的表达。Shull[7]发现TGF-β基因去除的动物可产生多个器官的炎症。Ma CG[8]发现,在MG的动物模型,实验性自身免疫性重症肌无力(EAMG)中,免疫耐受鼠淋巴器官中AchR活化的TGF-β mRNA表达细胞数明显增加,提示TGF-β在免疫耐受中起免疫抑制功能。Link等[9]观察重组的TGF-β(rTGF-β)对MG患者PBMNC细胞因子的mRNA表达情况,发现它可抑制AchR诱导的炎性因子TNF-α、TNF-β、IL-6及穿孔素的产生,但对另一种免疫抑制因子IL-10及TGF-β自身没有影响。这些研究显示TGF-β在疾病免疫的负相调节中起重要作用[10]。本实验发现MG患者AchR特异性TGF-β高于对照组,说明MG患者免疫功能失调,在启动免疫激活机理的同时,也启动了免疫抑制机能。MG患者1~2年内病情有较大波动,易发生肌无力危象,病死率较高。病程在5年以后进入稳定期,预后较好,极少发生危象[11]。Grob等[12]也发现全身型MG患者在发病1年内,2/3可达病情高峰。本实验发现MG患者病程>5年较≤1年者TGF-β水平进一步增高,说明随着病情的缓解和稳定,MG患者内源性免疫抑制功能得到增强。
, http://www.100md.com
    通过研究还发现患者PBMNC TGF-β水平同性别、年龄和检查时是否使用糖皮质激素治疗无关,说明性别、年龄和激素治疗不是影响TGF-β的决定性因素。本组MG患者TGF-β水平与就诊时Osserman分型无关,可能与各型MG所处的病程时期不同,且疾病的分型并不完全代表病情严重程度有关。但Ⅰ型MG TGF-β明显高于Ⅲ型,可能眼肌型的肌无力仅累及眼外肌,全身免疫反应较轻,重症爆发型则全身骨骼肌受累,病情重,自身免疫抑制机能低下。总之,还需要进一步研究TGF-β与其他细胞因子如IFN-γ,IL-4 等的可能相关性,TGF-β与MG患者病程、疾病分型及治疗措施的相关性还需大宗病例的研究,进一步研究TGF-β对免疫性疾病的治疗作用将具有重要意义。

    参 考 文 献

    1,Zhang GX, Navikas V, Link H. Cytokines and the pathogenesis of myasthenia gravis. Muscle and Nerve,1997,20: 543
, 百拇医药
    2,Link J,Fredrikson S, Soderstrom M,et al. Organ-specific autoantigens induce transforming growth factor-β mRNA expression in mononuclear cells in Multiple sclerosis and myasthenia gravis. Annals of Neurology,1994,35:197

    3,许贤豪. 重症肌无力.见:许贤豪主编.神经免疫学. 北京: 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2.113~130

    4,Nakano S,Engel AG.Myasthenia gravis:quantitimmunocyto chemical analysis of inflammatory cells and detection of complement membrane attack complex at the end plate in 30 patients. Neurology,1993,43:1167
, 百拇医药
    5,Link J,Soderstrom M,Jungdagl AL.Organ specific autoantigens induce interferon-γ and Interleukin-4 mRNA expression in mononuclear cells in multiple sclerosis and myasthenice gravis.Neurology,1994 ,44:728

    6,Schluesener HJ. Transforming growth factor-β1 and β2 suppress rat astrocyte autoantigen presentation and antagonize hyperonduation of class major histocompatibility complex antigen expression by interferon-γ and tumor necrosis factor-α.J Neuroimmunol,1990,27:41
, http://www.100md.com
    7,Shull MM,Ormsby J,Kier AB,et al.Targeted disruption of the mouse transforming growth factor-β gene results in multifocal inflammatory disease.Nature,1992,359:693

    8,Ma CG,Zhang GX,Xiao BG,et al.Cellular mRNA expression of IFN-γ,IL-4 and TGF-β in rats nasally tolerized against experimental autoimmune myasthenia gravis. Clin Exp Immunol,1996,104:509

    9,Link J,He B,Navikas V,et al.Transforming growth factorβ1 suppress autoantigen induced expression of pro-inflammotory cytokins but not interleukin-10 in multiple sclerosis and myasthenia gravis.J Neuroimmunol,1997,58:21
, 百拇医药
    10,Wany ZY,Link H,Ljungdahl A,et al:Induction of IFN-γ,IL-4 and TGF-β in rats orally tolerized against experimental autoimmune myasthenia gravis.Cell Immunol,1994,157:353

    11,吕传真.重症肌无力.见: 史玉泉主编. 实用神经病学.第2版.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4.880~887

    12,Adams RD, Victor M. Priciple of neurology. New York:Mcgraw-Hill Inc,1993.1254

    收稿1999-02-01 修回1999-05-0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