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神经病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53550
恶性黑色素瘤颅内转移合并多发性血肿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临床神经病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许林峰 孙亮 唐一平

    单位:650101昆明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神经外科

    关键词:

    临床神经病学杂志000127 1 病例 男,44岁。因反复头痛8年,表情淡漠3天,四肢抽搐1次于1998年2月20日入院。既往体健。查体:表情淡漠,少语,检查不合作。背部肩胛间区见一大小为20×18 cm2的黑痣,其下触及多个大小不等的结节,边界清,活动性差,黑痣表面有毛发分布。阴囊及大腿内侧见多个点片状黑痣,边界清。头颅CT示小脑、枕叶、额叶、顶叶数个大小不等高密度影,密度与血肿相似,最大5×5 cm2,最小1×0.5 cm2,边界清,周围有水肿带,增强不明显。入院后给脱水等治疗。2月25日病情加重,出现大小便失禁,心电图示窦性心律不齐并显著窦缓,心率36~54次/分。2月26日手术,术中脑膜色泽未见异常,占位病变为暗红色血肿。清除右额叶血肿一个,量约35 ml,左额叶血肿2个,量分别为30 ml、25 ml,囊壁浅黄色,血供差。术中抽取囊液及囊壁组织送冰冻病理检查示血性分泌物及脑组织。术后经止血、脱水、预防感染等处理,病情好转。但患者于3月12日出现烦燥、头痛。头颅CT示右颞顶新出现血肿,量约20 ml。行颅锥穿刺引流及脱水、止血处理后病情又逐渐好转。4月2日晚患者病情再次加重,昏睡,血压升高。头颅CT检查示左侧桥小脑角出现新的出血影,右半小脑区出现新的血肿,双侧脑室三角区有出血影,右顶叶出现血肿。4月3日晨抢救无效死亡。尸体解剖见大脑各叶、小脑、脑干数十个大小不等的血肿,直径数毫米至数厘米。肉眼未见脑血管异常,也未见颅内肿块。标本镜检示背部皮肤恶性黑色素瘤颅内广泛转移并多发性血肿。

    2 讨论 黑色素瘤是一种起源于黑色素细胞的恶性肿瘤,多发生于皮肤及眼内(杨国亮,等.现代皮肤病学.1998),在颅内转移瘤中发生率最高,占颅内肿瘤的0.11%~0.39%(王忠诚.神经外科学.1998)。黑色素瘤颅内转移多位于额部灰质及灰白质交界处。常侵犯脑血管造成颅内血肿,尤其皮肤上大片状黑色素痣者。本例病理证实为皮肤恶性黑色素瘤颅内广泛转移并发颅内多发血肿。但本例未及早作出正确诊断是因未及时对皮肤黑痣作病理检查,以及术中未见软脑膜及脑皮质色泽改变。因而对皮肤上大片状黑色素痣合并多发性、进行性颅内血肿的患者应高度怀疑该病。头颅CT平扫及增强扫描和黑色素痣活检有助于早期诊断。与其他颅内转移瘤的鉴别在于其他肿瘤多不引起颅内出血。

    收稿1999-07-2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