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循环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39292
阿司匹林引起支气管哮喘及变异型心绞痛一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循环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于全俊 尤士杰 陈在嘉 陈纪林 徐义枢 陈可远

    单位:于全俊 尤士杰 陈在嘉 陈纪林 徐义枢(100037 北京市,中国医学科学院 中国协和医科大学 心血管 病研究所 阜外心血管病医院 冠心病研究室)陈可远(中国医学科学院 中医研究院 西苑医院 心血管病内科)

    关键词:

    中国循环杂志000233 中图分类号:R541.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0-614(2000)02-123-1

    阿司匹林(aspirin)同时引起支气管哮喘及变异型心绞痛是非常少见的,现将我们诊断的1例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 百拇医药     患者,男,40岁。因阵发性胸闷、咽紧、气喘伴心前区疼痛3个月,于1997年6月9日以“冠心病、心绞痛”收住院。

    患者于3个月前因头痛在当地诊断为“高血压”住院,在降压治疗的同时给予阿司匹林50mg/d。此后,患者经常发生阵发性胸闷、咽紧、心前区疼痛、气喘和呼吸困难,心电图示V3~5ST段抬高2 mm,双肺可闻及哮鸣音和细小音。12天后转至省医院治疗,当日行冠状动脉造影,冠状动脉未见狭窄;麦角新碱激发实验示右冠状动脉全程缩窄>50%,诊断为“变异型心绞痛,左心功能不全”。此间患者因转院偶然停服阿司匹林,症状明显减轻。患者既往无支气管哮喘及心绞痛史,但有青霉素和头孢菌霉素过敏史。入院查体:血压105/75 mmHg(1 mmHg=0.133 kPa),心率80次/分,呼吸18次/分,余无阳性体征发现。平时心电图正常,X线胸片示双肺纹理增重,余(-)。呼吸功能测定:小气道阻力轻度增加;超声心动图:左心室舒张功能减低;超高速计算机断层射影术及肺灌注扫描未见异常。入院后给予阿司匹林50 mg/d,当日在服硝苯地平每6小时20 mg及地尔硫每6小时30 mg的情况下仍有心绞痛发作,心电图示:ST段V3~5抬高2 mm并有T波高尖,同时双肺可闻及大量哮鸣音,血压160/100 mmHg,口含硝苯吡啶10 mg后,症状明显减轻。考虑为变异型心绞痛发作,第3天将阿司匹林由50 mg/d增至300 mg/d,此后每日发作1~4次,每次10~30分,含硝苯地平10~20 mg于10~20分后可缓解。发作时每次均伴有双肺哮鸣音,后将地尔硫增加至每6小时45 mg,症状仍控制不满意。冠状动脉造影见造影剂充盈明显延迟。遂经综合分析后考虑为阿司匹林所致的支气管哮喘—变异型心绞痛综合征,并停用阿司匹林。患者于次日起未再发作,即使停用平喘药和减用钙离子拮抗剂也未再发作。此后冠状动脉造影复查示:造影剂充盈延迟现象消失,患者顺利出院。
, 百拇医药
    2 讨论

    1986年,Habbab等〔Habbab MA,et al.Is Coronary Arterial Spasm Part of the Aspirin-induced Asthma Syndrome-CHEST,1986,90:141—143.〕首例报道了支气管哮喘—冠状动脉痉挛综合征,认为它的发生可能系阿司匹林所致的花生四烯酸的代谢不正常而引起前列腺素I2及血栓素A2的合成改变造成的。文献报告,大剂量阿司匹林可阻滞前列腺素I2的合成,导致冠状动脉张力的增加,诱发变异型心绞痛。而内源性支气管收缩物质如白三烯等居于优势,可导致支气管平滑肌收缩、血管通透性增加和腺体分泌物增加而诱发哮喘〔Miwa K,et al.Effect of aspirin in large dose on attacks of variant angina Am.Heart J,1983,105:351—355.〕。

    本患者的临床过程和冠状动脉造影检查所见符合阿司匹林引起的支气管哮喘—变异型心绞痛综合征。鉴于阿司匹林已广泛应用于冠心病的防治,本综合征应值得临床关注。

    作者简介:于全俊(1944-)男 教授 博士 1990年赴日本研修 主要从事冠心病 研究

    收稿:1999-11-05

    修回:2000-01-0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