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新药与临床杂志》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05410
蒙脱石止泻作用的实验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新药与临床杂志》 1999年第4期
     陈奕 王佩 吴洪海 徐建华 汤松彪 郑海辉

    摘要 目的:研究国产蒙脱石对番泻叶引起的小鼠腹泻的止泻作用和对结肠炎症的抑制作用。方法:小鼠50只,随机均分成5组,0.9%氯化钠溶液对照组和4个给药组,给药组分别以国产蒙脱石6,9,12 g/kg, ig和进口蒙脱石9 g/kg, ig, 30 min后给番泻叶4 g/kg, ig。另取小鼠30只,随机均分成3组,0.9%氯化钠溶液对照组和2个给药组,给药组分别给国产蒙脱石和进口蒙脱石9 g/kg, ig, 1 h后再以番泻叶10 g/kg, ig。结果:国产蒙脱石能明显抑制番泻叶引起的小鼠腹泻,作用呈剂量依赖性;还能减轻由番泻叶引起的结肠炎症。结论:国产蒙脱石对番泻叶引起的小鼠腹泻和结肠炎症有抑制作用,作用强度与进口蒙脱石相似。

    关键词:蒙脱石 番泻叶 止泻药 结肠炎 硅酸铝类 硅酸镁类 小鼠
, 百拇医药
    蒙脱石(smectite)是天然硅铝酸盐,其颗粒由硅、铝及少量铁、镁、钙组成层纹状结构,对消化道粘膜有很强的覆盖能力,能保护粘膜,吸附各种病毒、细菌及其毒素。可用于治疗食管炎、胃炎和消化性溃疡,尤其对各种原因所致的腹泻有较好疗效[1-5]。本实验用泻药番泻叶形成小鼠腹泻模型,观察国产蒙脱石的止泻作用及对腹泻小鼠结肠炎症的影响,并与进口蒙脱石进行比较。

    材料与方法

    药品 国产蒙脱石,浙江海力生制药公司产品[新药批准文号:国药准字(1998)X-459号,批号960404]。进口蒙脱石(dioctahedral smectite, 商品名 Smecta, 思密达)为法国博福-益普生制药公司产品,进口许可证号X940267。番泻叶由杭州市中药店提供,称重后加食用水,煮沸30 min, 制成2 0%与50%番泻叶煎液。

    小鼠 NIH小鼠,♂♀各半,体重18~22 g, 由浙江大学湖滨校区实验动物中心(医动字第22-9601018号)供应。
, http://www.100md.com
    试验方法

    1 蒙脱石对腹泻小鼠的止泻作用 取小鼠50只,随机分成5组,每组10只,♂♀各半。3个给药组分别以国产蒙脱石6 , 9, 12 g/kg, ig。一组为空白对照组,以0.9%氯化钠溶液 20 mL/kg, ig。另一组为阳性对照组,给进口蒙脱石9 g/kg, ig。给药后30 min, 各组均以番泻叶4 g/kg(20%番泻叶煎液20 mL/kg) ig, 观察与记录给番泻叶前1 h与给番泻叶后每小时的排便量(以干粪粒数或稀便堆数表示)及有无腹泻(以出现不成形的稀便为腹泻的指标),连续观察8 h。实验过程中小鼠自由饮水和取食。以给番泻叶后排便量最多的时间(2~3 h)的排便量及1~4 h内小鼠的腹泻率为指标作统计学处理,判断给药组与0.9%氯化钠溶液对照组差异的显著性。

    2 蒙脱石对腹泻小鼠结肠炎症的影响 取小鼠30只,随机分为 3组,每组 10只,♂♀各半。一组为0.9%氯化钠溶液作对照组,以0.9% 氯化钠溶液20 mL/kg, ig, 另2组分别以国产蒙脱石和进口蒙脱石9 g/kg, ig。给药后1 h,3组均以番泻叶10 g/kg(50%番泻叶煎液20 mL/kg) i g。观察与记录各鼠给番泻叶前1 h与给番泻叶后每小时的排便量及有无腹泻,于给药后4 h 处死各鼠,剖腹后剪取结肠,用0.9%氯化钠溶液轻轻冲洗肠腔,剪开结肠,肉眼观察结肠粘膜有无充血,并剪取结肠标本,用10%甲醛溶液固定,作病理切片检查。
, http://www.100md.com
    结果

    对腹泻小鼠的止泻作用 0.9%氯化钠溶液对照组于给番泻叶后1~2 h, 10 只小鼠先后出现腹泻,于2~3 h小鼠排便量明显增多,至5~6 h仍有部分小鼠继续腹泻,持续时间较长。国产蒙脱石6 g/kg, ig与9 g/kg, ig,2组,在给药后4 h内分别有7只与3只小鼠出现腹泻,4 h后腹泻停止。该药12 g/kg, ig组,在给药后3 h内有2只小鼠腹泻,3 h后腹泻停止。以上各给药组在给番泻叶后2~3 h的排便量及腹泻率与0.9%氯化钠溶液对照组比较,差别均有显著意义(P<0.05与P<0.01)。3个给药组的小鼠腹泻率经梯度检验,P<0.01,表明国产蒙脱石的止泻作用呈剂量依赖性。该药9 g/kg, ig的止泻作用与相同剂量进口产品蒙脱石作用相似,腹泻率与排便量分别经χ2检验和t检验,P>0.05, 差别无显著意义,见表1。

    表1 蒙脱石对番泻叶(4 g/kg, ig)引起小鼠(均n=10)腹泻的止泻作用
, 百拇医药
    组别

    剂量

    腹泻率(%)

    排便量(粒或堆)/鼠(x±s)

    0.9%氯化钠溶液

    20 mL/kg

    100

    7.0±2.4

    蒙脱石(国产)

    6 g/kg

    70a

    4.8±2.0e
, 百拇医药
    9 g/kg

    30cg

    4.4±2.8ej

    12 g/kg

    20c

    3.2±2.8f

    蒙脱石(进口)

    9 g/kg

    30c

    4.2±2.9e

    药物组与0.9%氯化钠溶液组比较, 腹泻率经χ2检验:aP>0.05,cP<0.01。排便量经t检验 :eP<0.05,fP<0.01。国产9 g/kg组与进口9 g/kg组比较, 腹泻率经χ2检验:gP>0.05。排便量经t检验 :jP>0.05。
, http://www.100md.com
    对腹泻小鼠结肠炎症的影响 0.9%氯化钠溶液对照组小鼠以番泻叶10 g/kg , ig后1~2 h排便量增加,出现腹泻,3 h内10只小鼠全部有腹泻,4 h后处死小鼠,肉眼观察结肠粘膜,充血者9只,其中5只有明显充血。病理切片检查表明,小鼠有结肠炎。国产蒙脱石9 g/kg, ig后4 h内排便量略有增加,2只小鼠出现腹泻,结肠粘膜有轻度充血,此与进口蒙脱石9 g/kg, ig结果相似。病理切片检查,表明国产蒙脱石组与进口蒙脱石组小鼠结肠炎症均较0.9%氯化钠溶液对照组为轻,见表2。

    表2 蒙脱石对番泻叶引起小鼠(均n=10)结肠炎症的影响

    组别与剂量

    腹泻率(%)

    结肠炎症变化

    肉眼观察
, 百拇医药
    切片镜检

    0.9%氯化钠溶液20 mL/kg,ig

    100

    9鼠结肠粘膜充血,5鼠充血明显。

    粘膜腺管杯状细胞增多,粘膜层增厚,粘膜下层与浆膜充血,粘膜表面可见脱落上皮细胞及粘液。

    蒙脱石(国产)9 g/kg, ig

    20

    2鼠结肠粘膜轻度充血

    粘膜杯状细胞较少,粘膜层增厚较轻或不增厚,粘膜下层及浆膜充血轻,粘膜表面脱落细胞及粘液减少。

    蒙脱石(进口)9 g/kg, ig
, 百拇医药
    30

    3鼠结肠粘膜轻度充血

    病理变化同国产组

    讨论

    实验结果表明,蒙脱石能抑制番泻叶引起的小鼠腹泻。番泻叶为刺激性泻药[6],能增加大肠推进性蠕动和减少水、电解质的净吸收,可用于形成小鼠腹泻模型。蒙脱石对番泻叶所致小鼠腹泻的止泻作用随剂量增大而增强。该药覆盖于肠粘膜,能减轻番泻叶对结肠粘膜的刺激作用,保护肠粘膜,从而明显抑制番泻叶引起的结肠炎症。以上结果与进口蒙脱石相似。本文研究为国产蒙脱石用于治疗腹泻提供了药理学依据。

    作者单位:陈奕 王佩 吴洪海 徐建华 浙江大学湖滨校区药学院药理教研室,浙江杭州310031

    汤松彪 郑海辉 浙江海力生制药公司,浙江舟山316100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安淑华(An SH), 郑华城(Zheng HC), 徐梅先(Xu MX). 十六角蒙脱石治疗婴幼儿腹泻病104例. 新药与临床(New Drugs Clin Remedies) 1995; 14: 277-9.

    2 邹商群(Zou SQ). 十六角蒙脱石治疗新生儿轮状病毒肠炎. 新药与临床(New Drugs Clin Remedies) 1995; 14: 281-2.

    3 李典云(Li DY), 李慧芳(Li HF), 梁文新(Liang WX), 肖凤庭(Xiao FT). 双八面体蒙脱石(思密达)治疗溃疡性结肠炎疗效的观察. 中国药事(Zhongguo Yaoshi) 1996; 10: 278.

    4 刘海军(Liu HJ),李兆申(Li ZS),许国铭(Xu GM),李 平(Li P). 十六角蒙脱石对大鼠急性胃粘膜损伤的预防和治疗作用. 新药与临床(New Drugs Clin Remedies) 1996; 15: 260-3.

    5 Rateau JG, Morgang G, Droy-Priot MT, Parier JL. A histological, enzymatic and water electrolyte study of the action of smectite, a mucoprotective clay, on exp erimental infectious diarrhea in the rabbit. Curr Med Res Opin 1982; 8: 233-41.

    6 张天禄. 主要作用与消化系统的药物. 见:陈新谦,金有豫,主编. 新编药物学. 第12版 .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5. p 43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