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新药杂志》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05582
用路路通注射液引起药疹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新药杂志》 1999年第4期
     张凤山 金天遊谢林兰

     关键词:路路通注射液 全身药疹 阿莫西林胶囊 全身过敏性皮炎 紫杉醇 过敏反应

    患者,男性,56岁。患者突然发病,右侧肢体不灵活,说话口齿不清,既往有高血压史,于1998年4月6日来院就诊。经CT检查,确诊为脑梗塞。查体:T 38.5℃,P 98次/min,R 20次/min,Bp 140/95 mmHg,入院后给予路路通注射液(吉林远东制药有限公司生产,批号9809123)20 ml加5%葡萄糖注射液300 ml,qd,静滴。患者在输入大约100 ml液体时,出现胸闷、气短、头晕,当即停止输液,并肌内注射异丙嗪50 mg。患者次日全身出现斑块状红色丘疹,伴有发痒,形态不规则,高出皮肤,压之褪色,以胸前区为甚。诊为路路通注射液致全身药疹,遂给予抗过敏治疗:5%葡萄糖注射液400 ml+地塞米松10 mg,维生素C 5 g,治疗7 d后丘疹基本消失。
, 百拇医药
    讨论:路路通是近年来用于治疗脑血管疾病的新药,该药是从名贵药材三七中提取的三七总皂甙,主要成分为人参皂甙Rg1,Rb1。作用机制是增加脑血流量,扩张血管,降低动脉压,改善微循环,可抑制血小板凝集,降低血粘度,降血脂,广泛应用于治疗脑血栓、脑栓塞、短暂性脑缺血等急性缺血性疾病,其药未提及过敏反应,毒性试验表明毒性较低。本例患者用药前未用过其他药物及过敏食物,既往无药物过敏史,故考虑患者本身为过敏体质,应引起临床用药的重视。

    作者单位:(齐齐哈尔市第二神经精神病院)

    口服阿莫西林胶囊出现全身过敏性皮炎1例

    肖清

    患者,女性,30岁。因急性化脓性扁桃体炎于1998年6月26日入院。入院后,查体,询问无药物过敏史,给予青霉素480万u,静滴,bid;银翘甘桔汤水煎服,tid;1∶5 000呋喃西林液漱口。对症治疗后,临床症状好转,一般情况恢复良好。于6月29日停青霉素480万u静滴,bid;改为口服阿莫西林胶囊0.5g,tid。于当日口服阿莫西林胶囊0.5g,30 min后出现全身过敏性皮疹伴瘙痒,查血常规,WBC 1.2×109/L,N 80%,L 17%,当即给予抗过敏治疗后稍缓解,但皮疹不退。考虑为阿莫西林不良反应所致,即停用阿莫西林胶囊,给予对症处理,停药2周后症状消失。
, 百拇医药
    讨论 患者以“急性化脓性扁桃体炎”入院,治疗过程未出现皮疹、瘙痒症状,在改用阿莫西林后出现粟粒样大小皮疹,布满全身,伴瘙痒等症状,分析为阿莫西林胶囊引起,本例反应临床少见,特此报道。

    作者单位:(解放军第一医院临夏医疗所)

    预防紫杉醇的过敏反应

    杨俊兰 石廷章

    紫杉醇作为一种新的抗癌药物近几年在临床上已广泛应用,但由于其过敏反应发生率高,所以不同生产厂家的产品说明书中均要求用药前12 h和6 h口服地塞米松,同时给药前30~60 min应予苯海拉明及西米替丁,这样次日应用紫杉醇化疗的患者均需在夜间被唤醒服药,影响睡眠。为探索简便的预防过敏反应的方法,我们采用用药前静脉注射地塞米松5 mg,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临床资料

    42例恶性肿瘤患者,男30例,女12例,年龄38~67岁,KPS评分均在60分以上,42例患者分别为胃癌、乳腺癌、肺癌、食道癌、淋巴瘤、胰腺癌。共接受89次紫杉醇化疗,用药剂量为135 mg/m2

    2 用药方法

    将紫杉醇溶于1 000 ml生理盐水中,静脉滴注3~4 h,用药前从输液器的小壶中注入地塞米松5 mg。

    3 过敏反应的观察

    用药后除监测常规化疗药物的毒副反应外,观察皮肤有无潮红、皮疹、瘙痒、心悸、胸痛、呼吸困难、血压下降。

    4 结果及讨论

    42例患者在接受89次紫杉醇治疗中,仅1例既往对多种抗生素过敏,应用紫杉醇后出现胸前区皮肤瘙痒,红斑,1d后上述症状消失,其余患者均未见任何过敏反应。

    过敏反应是紫杉醇较特殊的毒副反应,其原因可能与溶媒cremophor EL有关,并非紫杉醇本身,其发生率随着输注时间的延长而降低。文献报道:紫杉醇输注3,6,24 h过敏反应的发生率分别为16%,13%,7%。若在用药前给予抗过敏药物,其反应率可降低,约为1.2%~2.2%。我们采用用药前一次静脉注射地塞米松5 mg来预防过敏反应,省去夜间用药及多种多次用药,方法简便,效果理想,患者易于接受,也便于临床医生应用。

    作者单位:(解放军总医院肿瘤内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