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夏医学》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12557
急性白血病化疗期的健康教育
http://www.100md.com 《华夏医学》 2000年第5期
     作者:伍娟英

    单位:伍娟英(桂林市第四人民医院 广西桂林市 541001)

    关键词:急性白血病;化疗;健康教育

    华夏医学000582 化学治疗(简称化疗)是当前急性白血病的主要治疗 方法,3~5年存活率达30%~50%[1]。但目前常用的化疗药物大多数都有抑制造血功 能等副作用。因此,对化疗患者除要严密观察病情外,还应实施健康教育,提高其对化疗相 关 知识的认知水平,掌握科学合理的自我保健、自我护理知识,对防治各种感染和出血,保证 化疗顺利进行至关重要。笔者于1999年2~12月对10例急性白血病患者化疗期间实施健康教育 ,达到了预期目的,现报告如下。

    1 制定健康教育计划

    为保证健康教育工作的顺利进行, 提高健康教育的可信度,使教育达到预期的目的,我科将急性白血病化疗期健康教育的具体 项目和内容作出了计划。
, 百拇医药
    1.1 做各种检查前,将检查目的、注意事项通过用卡片的方式让患者了解。

    1.2 检查报告出来后,及时将结果反馈给患者。

    1.3 化疗前与患者交谈,了解其思想动态,消除顾虑。

    1.4 化疗时,指导患者保护血管 并做好饮食指导。

    1.5 指导患者进行口腔、皮肤、外阴等的自我护理。

    2 健康教育方式

    健康教育过程因人而异,尽量符合患者的个体化需求,采用多种方 式进行教育。

    2.1 向其发放健康教育处方,简要介绍一些有关化疗的知识。

    2.2 向患者推荐有关自我护理的书籍。
, 百拇医药
    2.3 用图片、板报、宣传画等形式进行宣教。

    2.4 鼓励患者提出问题,并与其一起讨论解决。

    2.5 通过查房及给患者进行护理操作过程中与患者交流传授化疗及自我护理知识。

    3 健康教育内容

    3.1 心理健康指导

    大多数化疗患者想到化疗药物可产生多种副作用, 就会感到恐慌,表现为精神抑郁、心情不畅。此种心态将影响化疗效果。应以和蔼、热情的 服务态度,恰当地运用语言交谈,使患者了解到化疗结束后症状可缓解,脱发会再生,在头 发未长出来之前,可用假发,排除患者的消极因素,帮助其正确认识和对待化疗,消除心理 障碍,树立起战胜疾病的信心,促进患者健康思维模式的恢复。

    3.2 指导患者保护血管
, 百拇医药
    3.2.1 接受静脉输液侧肢体不宜过多活动,以免穿刺针头移位,造成药物外 渗而引起局部组织坏死。拔针后局部按压5~7min,如过早松开,会造成穿刺处皮肤青紫,影 响以后的静脉穿刺。

    3.2.2 寒冷天气静脉穿刺前,将穿刺侧肢体用温水泡洗,使血管扩张,便于 穿刺,以减少多次穿刺对静脉血管的损害。

    3.3 并发症的预防

    3.3.1 高钾及高尿酸血症的预防:嘱患者化疗期间要大量饮水,每日饮水量3 000ml以上,以稀释尿液,防止大量白血病细胞破坏分解时产生高尿酸血症及高钾血症。 特别是白细胞大于100×109/L时,尤应注意大量补液。

    3.3.2 化学性静脉炎的预防:向患者解释静脉注射化疗药物前后要用生理盐水,其作用是 化疗前建立静脉输注通道,证明针头在血管内,化疗后冲洗静脉输注通道,防止静脉炎的发 生及化疗药物血管外渗漏。
, 百拇医药
    3.3.3 出血的预防:①防止鼻出血,不要用力擤鼻涕,不抠 鼻孔,鼻腔干燥时予石蜡油滴鼻,以保持鼻腔湿润;为防止牙龈出血,注意不要剔牙,宜用 软毛牙刷刷牙;活动时避免身体挤压和外伤,进行各项穿刺检查后局部施压5~7min;粗糙、 紧束的服饰以及用指搔抓皮肤均可使紫癜加重,故内衣应柔软、宽大、舒适,常擦澡,保持 皮肤清洁,并勤剪指甲。②注意观察大、小便颜色、性状、皮肤紫癜、瘀斑情况,出现头痛 、视物模糊、喷射性呕吐等立即报告医护人员处理,谨防颅内出血;血小板低于20×109/ L时,应绝对卧床休息。

    3.4 饮食指导 向患者解释宜进食营养丰富、清淡可口、易消化 、不带骨刺且煮沸的食物,水果宜去皮。禁食坚硬、辛辣、凉拌等未煮熟的食物以防止口腔 、消化道粘膜损伤及肠道感染。并嘱其家属注意调节饮食色、香、味以增进食欲。

    3.5 预防感染

    向患者解释因化疗药物有骨髓抑制作用,并导致患者免疫功能低下,致机体抵 抗力下降,故应积极预防感染。
, 百拇医药
    3.5.1 防止交叉感染:不宜出入人群集中场所,少会客。保持病室清洁,阳光充足,室内 空气新鲜并定期消毒,病友之间少走动。当白细胞低于0.5×109/L时,给予保护性隔离 ,室内严格消毒,并谢绝探视。

    3.5.2 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澡更衣,防止皮肤感染,有皮疹、紫癜等时禁止使用肥皂。

    3.5.3 注意预防腔道感染:每天进食前后、晨起、睡前用生理盐水等漱口,不抠鼻孔,经 常用滴鼻液滴鼻并保持鼻腔清洁,同时应预防感冒,防止肺部感染。另外还应注意保持大便 通畅及外阴清洁以防止肛周及泌尿系感染。

    3.6 满足患者对本病有关知识的需求

    3.6.1 向患者说明本病需进行长期定时化疗。

    3.6.2 教会患者看常规检查报告并让其了解化疗适应证及禁忌证。
, 百拇医药
    3.6.3 让患者自我观察用化疗药后的效果与机体反应,将其及时反馈给医护人员,以便调 整用量,从而达到最佳药物疗效。

    4 健康教育效果

    通过对本组病例实施健康教育,使其掌握了一些与化疗相关的知识,增强了自我保健和自我 护理的意识,保证了化疗的顺利进行。对减少化疗期并发症的发生,降低病死率起到了一定 的作用。

    参考文献

    1.戴瑞鸿,林果为主编.内科学新理论与新技术.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1995 .195

    (收稿 2000-02-2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