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病毒学》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06002
乙型肝炎表面抗原疑难判定血清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病毒学》 2000年第1期
     林京香 王佑春 张华远

    摘 要:用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检定合格的国内外HBsAg EIA试剂及ABBOTT抗-HBs、抗-HBc EIA试剂,对所收集的13份HBsAg疑难判定血清进行检测,并用PCR方法检测血清中HBV DNA,结果显示国内外HBsAg试剂对部分HBV DNA阳性样品的检出率差异较大,提示这些样品可能为S基因突变株或HBsAg含量较低,因此,HBsAg EIA试剂的敏感度仍有待进一步提高,并应进一步研制检测S基因突变株的HBsAg诊断试剂。

    关键词:乙肝表面抗原 S基因突变 诊断试剂

    近年,国内外均有许多关于乙型肝炎病毒(HBV)基因突变的报道,HBV S基因突变可以逃避机 体抗-HBs免疫,使乙肝疫苗免疫失败[1~3]。通过对HBsAg突变体基因表达产物 的抗原性分析,显示不同突变体之间存在着抗原性的差异[4,5]。因此,用不同 HBsAg酶联免疫(EIA)试剂检测同一份血清,其结果有可能截然不同,即临床上发现HBsAg指 标漏检。我们从国内不同地区收集用两种以上试剂检测结果不一致的血清,分别用ABBOTT等 4家 进口和17家国产HBsAg EIA国家批批检定合格试剂及ABBOTT抗-HBs、抗-HBc EIA试剂进行 检测,并用PCR方法检测血清中的HBV DNA,以便确诊是否为HBV感染,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1 材料和方法

    1.1 血清 13份HBsAg疑难判定血清,分别来自于北京血液中心、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成都生物制品研究所、兰州生物制品研究所、厦门新创科技有限公司、洛阳华美生物工程公司。

    1.2 试剂 17家国产HBsAgEIA试剂为国家批批检定合格产品;4家国外HBsAgEIA诊断试剂分别来自美国亚培制药有限公司、美国强生傲拓诊断系统有限公司、荷兰阿克苏若贝尔公司和美国Geneticsystems公司;抗-HBsEIA和抗-HBcEIA为美国亚培制药有限公司产品。

    1.3 免疫学检测方法 国内外HBsAgEIA试剂及抗-HBc试剂对13份血清样本的检测,均严格按使用说明书操作及判断结果。HBsAg阳性样品以实际OD值与试剂临界值(cutoff value)之比(S/C)表示。

    1.4 HBV DNA PCR检测 按华美公司D NA提取试剂盒操作说明书提取DNA,取5μL DNA提取液,加5μL 10×buffer,4μLMgCl2(25mmol/L),1μLdNTP(10mmol/L),25pmol/L外引物,2.5uTaqDNA聚合酶,加去离子水至50μL反应体积。扩增程序为:94℃1min,55℃1min,72℃1min,30个循环,最后72℃延伸10min。取第一轮PCR产物5μL,内引物各25pmol/L,其它试剂量及反应程序同上,进行第二轮PCR扩增。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国外四种HBsAg试剂的检测结果 用四种进口HBsAg试剂检测13份血清,结果有4个样品,即1、2、3和13号(占4/13)为四种试剂全部阳性;有1个样品,即3号(占1/13),为三种试剂阳性;有1个样品,即9号(占1/13),为二种试剂阳性;有4个样品,即5、6、7和10号(占4/13),为一种试剂阳性;有3个样品,即8、11和12号(占3/13),为四种试剂全部阴性(见表1)。

    表1 13份HBsAg可疑样品的检测结果

    Table 1 Detection of 13 indeterminate HBsAg samples

    编号

    No.

    ABBOTT*
, http://www.100md.com
    Aks*

    Or*

    Gen*

    PCR

    cAb

    SAb*

    国内#

    In C hina

    1

    3.7

    1.3

    13

    28
, 百拇医药
    +

    -

    -

    5/17

    2

    1.9

    1

    2.5

    2

    +

    +

    -

    1/17

    3
, 百拇医药
    30

    3.9

    41

    -

    +

    +

    -

    3/17

    4

    2.2

    8.5

    5.4

    2

    -
, http://www.100md.com
    -

    -

    0/15

    5

    29

    -

    -

    -

    +

    +

    -

    0/15

    6

    14
, 百拇医药
    -

    -

    -

    +

    +

    1.5

    0/15

    7

    27

    -

    -

    -

    -

    +
, 百拇医药
    1.4

    0/15

    8

    -

    -

    -

    -

    +

    +

    23

    7/17

    9

    -

    1.1
, http://www.100md.com
    41

    -

    +

    +

    16

    6/17

    10

    -

    -

    -

    2.7

    +

    +

    -
, http://www.100md.com
    7/17

    11

    -

    -

    -

    -

    +

    +

    -

    6/15

    12

    -

    -

    -
, http://www.100md.com
    -

    +

    +

    3.8

    3/15

    13

    9.5

    4.1

    26

    13

    +

    +

    -

    10/14
, 百拇医药
    注:*:“-”表示阴性,阳性者以S/CO值表示,S/CO>1者为阳性;

    *:“-”represents negative; The positive is showed as S/CO value.

    #:分母表示所用试剂数,分子表示为阳性反应的试剂数。

    #:Denominator represents numbers of used kits and numerator represents

    numbers of reactive kits.

    2.2 HBV DNA PCR检测结果 用PCR法检测13份样品中HBVDNA,结果见表1。4份用四种进口HBsAg试剂检测均阳性者中,有3例为HBVDNA阳性;1份用3种进口HBsAg试剂检测阳性者为HBVDNA阳性;1份用2种进口HBsAg试剂检测阳性者为HBVDNA阳性;4份用一种进口HBsAg试剂检测阳性者中,有3例为HBVDNA阳性。说明HBsAg与HBVDNA的检测结果不一致,因此,对疑难血清的判断应以DNA检测结果为准。
, 百拇医药
    2.3 抗-HBc检测结果 除1和4号为抗-HBc阴性以外,其余均为阳性(见表1)。特别是4份用4种进口HBsAg试剂检测均为阴性者而HBVDNA为阳性的血清,其抗-HBc也为阳性,提示在献血员的筛选中增加抗-HBc指标可以减少HBV漏检的机率。

    2.4 抗-HBs检测结果 用抗-HBs试剂检测13份血清,结果见表1。6份HBVDNA阳性血清其抗-HBs为阴性;而4份HBVDNA阳性血清其抗-HBs也为阳性,这可能为HBV滴度较低或HBV基因序列发生变异,造成HBV与抗-HBs共同存在。

    2.5 国内17种HBsAgEIA试剂检测结果 用国内17种HBsAgEIA试剂对13份血清进行检测,对11份HBVDNA阳性血清,即1、2、3、5、6、8、9、10、11、12和13的检出率分别为5/17、1/17、3/17、0/15、0/15、0/15、7/17、6/17、7/17、6/15、3/15和10/14。说明我国不同厂家HBsAgEIA诊断试剂检出率不同,其敏感度仍有待进一步提高。
, 百拇医药
    3 讨论

    目前认为初期感染野型株HBV的患者,当恢复期体内出现抗-HBs后,野型株逐渐被清除,但在抗体压力下,部分野型株可能演化成S基因突变株,从而抗-HBs和HBsAg同时存在;即使体内尚无S基因突变形成,由野型株感染引生的抗-HBs,只能防止野型株再感染而不能防止S基因突变株再感染。在这种情况下,体内就有可能同时存在野型株感染引起的的抗-HBs和S基因突变株的持续感染,而且这种HBsAg不易被目前诊断试剂检出。本研究检测的5份抗-HBs阳性样品中有4份HBVDNA阳性,说明HBVDNA与抗-HBs抗体同时存在,这种HBVDNA可能为S基因突变株(有待进一步测序证实)。用抗-HBc试剂检测发现,部分HBVDNA阳性而HBsAg阴性的样品,其抗-HBc为阳性。由于HBV经血传播,目前只筛选HBsAg,但由于存在着变异株,不易被当前HBsAg诊断试剂检出。因此,研究对变异株的检测方法是减少输血后传染肝炎的当务之急。

    本研究所用免疫检测试剂为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检定的特异性、敏感度、精密度等均合格的国内外试剂。实验表明,得出可靠、可信的结果,试剂的质量是关键,但操作人员素质以及实验室条件也是不可忽视的问题,特别是PCR高效扩增,其产物污染极易导致假阳性,因此,在实验室中应建立核酸提取、母液配制、产物检测等相对封闭的空间,以减少PCR的污染。■
, 百拇医药
    作者简介:林京香(1954-),女,山东省文登县人,助研,北京大学本科毕业,从事乙肝、戊肝诊断剂质控参考品研制及试剂质量的研究。

    作者单位:林京香(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北京 100050)

    王佑春(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北京 100050)

    张华远(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北京 100050)

    参考文献:

    [1]吕晴,朱启荣,段怒城等.乙型肝炎疫苗免疫失败小儿S基因变异及临床特点的研究[J].中华肝脏病杂志,1997,5(1):15~16

    [2]Yamamoto M, Okamoto H, Mayumi A et al. Naturally occurring escape mut ant of hepatitis B virus with various mutants in Sgene in carriers seropositive for antibody to hepatitis surface antigen [J]. J Virol, 1994,68:2671~2676

    [3]Carman WF, Zaretti AR, Karayianuis P et al. Vaccine induced escape mu tant of hepatitis virus [J]. Lancet, 1990, 336:325~329

    [4]钟熙,王佑春,R Ling等. 用现行国产HBsAg EIA检测乙肝S基因突变体问题的研究[J].中华微生物学和免疫学杂志,1998,18(2):85~87

    [5]王佑春,R Ling,倪建等. 乙型肝炎病毒S基因变异株抗原表位的研究[J]. 中国生物制品学杂志,1997,10(2):68~7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