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泌尿外科杂志》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06599
腹壁外可拆除的膀胱颈荷包缝合预防膀胱颈梗阻的疗效
http://www.100md.com 《临床泌尿外科杂志》 2000年第6期
     作者:晏继银 胡礼泉 郑新民

    单位:晏继银(惠州市人民医院泌尿外科广东惠州,516002);胡礼泉 郑新民(湖北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泌尿外科)

    关键词:

    临床泌尿外科杂志000625 随着耻骨上经膀胱前列腺切除术(STP)的广泛应用,STP术后膀胱颈梗阻(BNO)的发生率越来越高,其原因可能是缝合膀胱颈口过紧所致。我院从1992年8月~1999年12月采用STP治疗前列腺增生(BPH)50例,均应用腹壁外可拆除的膀胱颈荷包缝合法预防术后BNO,效果可靠,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本组50例,年龄58~77岁,平均69.5岁。均有BPH临床症状,其中前列腺Ⅱ度增大15例,Ⅲ度增大20例,Ⅳ度增大15例。30例有尿潴留史,并发膀胱多发性结石5例,腹股沟斜疝3例,脑梗塞后遗症1例,高血压及冠心病8例,老年性肺气肿12例,肾功能损害5例,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术后复发6例。国际前列腺症状评分(IPSS) 28~34分,生活质量评分(QOL)4.0~5.5分,最大尿流率(MFR)7~9 ml/s。
, 百拇医药
    1.2 手术方法

    取下腹部正中直切口,不分离耻骨后膀胱颈间隙和腹膜反折处,钝性拉开膀胱全层,探查膀胱后用10号丝线涂无菌石蜡油,围绕膀胱颈两侧唇和后唇作半荷包缝合4~5针,5点、7点处的前列腺动脉缝在荷包线内,进针深度达肌层,缝线的两头分别从相应的腹壁穿出,在膀胱颈部前列腺突起处作一弧形切口,术者示指伸入前列腺外科包膜下,紧贴腺体钝性分离中叶和两侧叶。如尖部粘连,即顺行分离;如颈部粘连,则逆行分离。分离后仔细处理,避免损伤外科包膜和括约肌,如后唇或间脊较高,可作楔形切除。剜出腺体后,不用热盐水纱布压迫腺窝创面,立即收紧该荷包线,在腹壁上打成活结,密闭颈口,只通过一根F20Foley′s导尿管,水囊置入腺窝内,导尿管尖端留于膀胱内,依腺窝大小注水20~30 ml,常规作膀胱造口。术后用生理盐水点滴冲洗膀胱,保留硬膜外麻醉导管(术后注射吗啡镇痛用),分次放松水囊,以利腺窝收缩止血。2 d后松解荷包缝线,3 d后拔出该线,抬高的膀胱颈自然复位,颈口“全口”开放,形成漏斗状通道。
, 百拇医药
    2 结果

    本组手术时间45~110 min,平均55 min;术中出血100~300 ml,平均150 ml;术前术后红细胞、血红蛋白、红细胞比容无显著性差异(P>0.05)。1例术中输全血200 ml,术后即作膀胱冲洗,手术当天尿液转清,松解和拔出荷包线后尿液略淡红,术后第2天尿液清亮,5~7 d拔除导尿管,9~11 d拔除膀胱造瘘管,排尿通畅。部分患者开始有急迫性尿失禁,1周后好转。术后病理检查报告为BPH 48例,BPH并前列腺癌2例。随访1~48个月,排尿正常,MFR为17~24 ml/s,平均20 ml/s;QOL 1~2分,IPSS 7~9分,经统计学处理,手术前后均有显著性差异(P<0.01)。部分患者随访5~7年,排尿顺畅。有3例术后8~10 d继发性出血,其中1例出血原因为膀胱切口部分裂开,经反复冲洗膀胱造瘘管和导尿管并对症处理后治愈;1例出血较多,第2次进手术室切开膀胱清除血块400 g,探查膀胱颈部未见出血点;另1例经尿道前列腺电凝止血。
, 百拇医药
    3 讨论

    传统的STP容易掌握,有利于处理膀胱病变,至今仍广泛应用。Hryntschak用2-0肠线缝合缩小膀胱颈口,只允许通过1根导尿管,术中止血满意,但很容易引起术后排尿困难等并发症。Back等用Hryntschak法关闭缝合膀胱颈179例,获得减少出血的效果,但有42例(23.46%)有后尿道狭窄。Hahne等采用改良Hryntschak法缝合膀胱颈,术后1年颈口狭窄并发症为10.64%。臧奕报道STP术后排尿困难并发症占12.7%。

    为了预防BNO,梅骅倡导用2-0素制肠线缝缩膀胱颈,因为素制肠线比铬制肠线更易溶解。Malament用2-0尼龙线环形缝合腺窝1周,在腹壁上打结,束紧封闭后的膀胱颈只通过1根导尿管,尼龙线结实光滑,2 d后容易拔出。胡礼泉等用10号丝线预置可拆除的膀胱颈荷包缝合。本组应用腹壁外可拆除的膀胱颈荷包缝合法,先缝合好颈口的荷包线,后剜出腺体,切除腺体后立即收紧此线,隔离腺窝,不用热盐水纱布压迫腺窝创面,止血可靠,出血少,不必输血,颈口没有存留缝线,膀胱颈口开放,无BNO之虑,也不需作尿道扩张。

    预防术后继发性出血可采用如下措施:①术后10 d前后不能硬坐太久;②口服麻仁丸,防止便秘;③合理应用抗生素,防止腺窝感染;④对高血压的病例,术后应继续控制高血压;⑤3-0肠线有的质量太差,容易过早溶解引起膀胱切口裂开,可用2-0肠线缝合膀胱。

    (收稿 2000-03-2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