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泌尿外科杂志》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06617
可拆除双活结无张力荷包缝合法在耻骨上前列腺切除术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临床泌尿外科杂志》 2000年第6期
     作者:程世平 贾全安 任光学 高志强 蔡宏俊 周德清 王乐群

    单位:湖北省宜昌县人民医院外科湖北宜昌,443100

    关键词:

    临床泌尿外科杂志000618 我院从1988年至今共行耻骨上经膀胱前列腺切除术300例(部分为笔者在外院所做),其中1994年以后所作的30例在术中应用了可拆除双活结无张力膀胱颈荷包缝合法,取得满意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本组30例,年龄47~78岁,平均64岁。前列腺大小均在Ⅱ度以上,其中前列腺重量在100 g左右2例,并发膀胱结石3例,膀胱憩室1例,膀胱乳头状瘤1例,术后病检为前列腺癌2例。
, 百拇医药
    1.2 手术方法

    常规剜出腺体后,用热盐水纱布迅速填塞腺窝,压迫5~15 min,然后抽出纱条。此时可看到膀胱颈5点和7点处有搏动性出血,为两侧前列腺动脉之所在,各以2-0肠线缝扎1~2针。查无明显活动性出血后,取长约45 cm的10号丝线2根,分别穿以短粗圆针,先从膀胱颈12点处的一侧膀胱壁缝入膀胱(距膀胱切口边缘约1 cm),然后沿对侧膀胱颈口作荷包缝合3~5针,缝至6点处穿出(缝线距腺窝边缘约3 mm)(图1)。以同法作另一侧荷包缝合。先将6点处2根缝线打一活结(即膀胱内之活结),然后经尿道放置气囊导尿管于腺窝内,气囊内注入无菌生理盐水20~30 ml,再在12点处收紧2根荷包缝线并打一活结(即膀胱外之活结)(图2)。4根线头分别用大弯三角针穿出腹壁,不必打结。将膀胱内之活结头引出体外(可经膀胱造瘘管引出)。最后放置膀胱造瘘管及耻骨后间隙引流管,逐层关闭膀胱及腹壁。术后3~5 d待尿液清亮后拆除荷包缝线,7 d后逐步拔除各引流管。
, 百拇医药
    图1 荷包缝合示意图

    图2 活结示意图

    2 结果

    手术时间75~180 min,平均109.5 min。术中输血量最多1 000 ml,平均167 ml(有17例未输血)。21例术后48 h尿液完全转清,9例延至术后72 h转清。平均住院21.5 d。无手术死亡,无术后大出血、直肠损伤等并发症。随访3个月~5年,无膀胱颈口狭窄、排尿困难、暂时性尿失禁等严重并发症。

    3 讨论

    开放手术最大的并发症是术中及术后大出血。如何预防该并发症一直是外科工作者研究的重要课题。统计有关文献归纳起来大致有两种方法:一是药物,二是手术技巧。我们经过多方试用和探索认为,前者对预防术中出血较有帮助,但对防止术后前列腺创面出血作用不大,而膀胱颈荷包缝合法确实行之有效。11年来,笔者共行耻骨上经膀胱前列腺切除术300例,多数术前无须备血,仅2例因腺体较小,术中未作荷包缝合,术后发生大出血,于当晚加做膀胱颈荷包缝合后治愈。在实际应用中,我们发现荷包缝合法由于是在腹壁收紧并打结,缝线下需垫一小截导尿管或小纱布球,往往形成很深的压迹,膀胱颈也有不同程度的上提,术后患者诉缝线处疼痛,少数患者因咳嗽及翻身时腹壁运动,缝线牵扯膀胱颈,易诱发膀胱痉挛性疼痛。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我们从1994年开始尝试各种无张力的膀胱颈荷包缝合法(即缝线不在腹壁打结)。早期我们用1-0肠线缝合膀胱颈,并在耻骨后间隙膀胱外收紧并打结,术后不必拆线。但我们有以下几点担心:①肠线较粗、较硬,对组织损伤较大,缝合时较费力,恐伤及两侧输尿管开口;②国产羊肠线的有效物理张力期大约只有72 h,对腺窝较大的患者恐缝合失效,导致再出血;③肠线毕竟是一种异物,由于随访时间较短,会否诱发结石尚无定论。基于以上几种考虑,我们对膀胱颈荷包缝合法作了某些改进,设计出本术式,临床应用30例,效果满意,既防止了术后前列腺创面出血,又减轻了术后患者的疼痛,也使荷包缝线的拆除更加容易。

    可拆除双活结无张力膀胱颈荷包缝合法应注意如下几个问题:①行荷包缝合前应仔细辨认双侧输尿管开口的位置,避免将其损伤;②2根缝线分别涂以石蜡油,以利术后拔除;③膀胱颈6点处的2根缝线应垂直穿过膀胱及腹壁,以免拆线时割裂膀胱;④拆线时最好从膀胱外的活结抽出;⑤耻骨后间隙引流管放置的时间应稍长一些,一般待荷包缝线拆除后再观察1~2 d后拔除;⑥2个活结的活头最好固定放置于某一侧(本组一般放在左侧),拆线时先分别扯脱2个活头,然后再逐一抽出2根缝线;⑦患者出手术室后应及时向护士、进修医师及患者交待清楚,不要扯露体外线头,以免荷包缝线松脱导致出血。

    (收稿 2000-05-0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