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泌尿外科杂志》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06619
肾盂肾下盏输尿管联合切开术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临床泌尿外科杂志》 2000年第6期
     作者:撒应龙 金三宝 乔勇 徐月敏

    单位: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上海,200233

    关键词:

    临床泌尿外科杂志000616 Turner于1965年首先采用肾盂肾下盏输尿管联合切开术治疗以肾中下盏为主的鹿角状结石,取得较好疗效。我院自1988~1999年采用此术式并联合应用国产PVC双J管作内引流治疗以肾中下盏为主的鹿角状结石14例及输尿管肾盂连接处梗阻(PUJ)8例(2例并多发性肾结石),获得较好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本组22例,男16例,女6例,年龄6~61岁,平均45岁。多发性肾结石14例,单纯PUJ 6例,多发性肾结石并PUJ 2例。多发性肾结石中,单侧肾结石10例,双侧肾结石4例,均伴有肾积水。
, 百拇医药
    1.2 手术方式

    本组病例均作11肋间斜切口,完全游离肾脏并暴露肾蒂,分离出肾动脉,用橡皮筋套住分离的肾动脉。暴露肾窦后,切开肾盂、肾下盏及输尿管,形成一倒“U”字形切口,并将肾下盏切口的两侧缘皮质各切除一条作侧侧吻合。然后用剥离子沿肾盏肾盂分开结石与粘膜间之粘连。另有8例患者加作肾实质小切口以扩大取石口。若肾盏与肾盂之间有狭窄,可作放射状切口扩大肾盏颈部,以利结石取出。取净结石后,将皮质切除边缘用4-0肠线缝扎止血。恢复血供后,用4-0肠线将肾下盏两侧与相应已切开的输尿管两侧行间断缝合直至肾盂,使肾盂、肾下盏与输尿管之间的引流口扩大。将导丝从双J管的肾端侧孔插入,使双J管伸直。术中直视下从肾盂向下置入带导丝的双J管,从肾盂到膀胱前端盘曲插入膀胱后拔出导丝。肾盂内只保留肾端卷曲部分,抽出导丝,看清肾盂内盘状双J管,证实其处于良好的位置后,关闭肾盂或肾盂输尿管吻合口。肾周置放负压引流管。对3例肾实质并发严重感染者放置肾造瘘管。术中皮质厚的病例出血较多,为500~1 000 ml,皮质薄的病例出血较少,为200~400 ml。
, 百拇医药
    2 结果

    本组术后无一例发生血块阻塞、尿漏和尿路感染,1个月左右取出双J管。本组有18例得到随访,其中包括10例肾结石患者、6例PUJ患者和2例PUJ并肾结石患者。随访时间2~10年。肾结石患者经B超及KUB平片检查,2例残存小结石,但无明显症状,尿频、尿急、腰痛等症状及肾积水均消失。PUJ患者术前腰痛、腰酸症状消失,IVU示吻合口通畅,肾积水明显好转,肾功能改善。

    3 讨论

    3.1 适应证

    本术式适用于下列病例:①以肾中下盏为主的鹿角状结石或多发性肾结石,整个肾盂、肾盏系统无明显扩张,且肾实质厚度比正常肾组织稍薄者。②多发性肾结石伴PUJ的病例。③PUJ行整形手术失败的病例。

    3.2 手术体会
, 百拇医药
    通过本组病例的手术治疗,我们认为:①吻合口的暴露较为重要,若肾血管短或吻合口被较厚的肾周组织部分包围,则暴露困难,术后发生肾盂输尿管纤维化的可能性大大增加。②若结石充满整个肾盂肾盏,可先将结石角挤碎,依次从肾盏中轻轻挤出。若结石过大或为多发性肾结石,可在本术式的基础上加用肾盏颈部切开或肾实质辅助切开。切开后即可取石。为方便肾下盏与输尿管吻合,应选取肾下极薄弱处。将肾下盏吻合部位两侧边缘的皮质各切除一小条,皮质边缘吻合前用4-0肠线缝扎止血。③对单纯PUJ手术效果不佳的病例,可行肾下盏、肾盂、输尿管联合切开,以输尿管上段直接与肾下盏吻合,将狭窄的漏斗部扩大,使肾下盏与肾盂均引流通畅,以避免多次手术引起的纤维化粘连及再狭窄。本组有3例PUJ患者曾行肾盂成形术失败,其中1例曾作过二次手术失败,经本手术治疗后,患者肾积水好转,肾皮质厚度较术前增加。④双J管克服了外支架管的一些缺点(易感染,患者的活动受限等),引流效果好,术后恢复快,无尿路梗阻,无尿瘘形成,减少了术后并发症。⑤应确切的置入双J管于膀胱和肾盂,置入时注意导管不要扭曲,以防导管引流不畅或折断,导管留置时间不宜过长,防止形成石街。

    (收稿 1999-12-2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