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学杂志》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16035
隐睾手术40例治疗体会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学杂志》 2000年第6期
     作者:符明迪

    单位:510800 广东省花都市人民医院泌尿外科

    关键词:

    实用医学杂志000652 我院从1996~1998年12月共收治40例隐睾患者,均行手术治疗,现将手术的选择及效果进行探讨。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40例,年龄10个月~30岁,左侧20例,右侧16例,双侧4例。彩色多普勒诊断:腹内型2例,腹股沟管型32例,阴囊上型6例;术侧睾丸大体形态异常32例,睾丸附睾分离6例,附睾缺如2例。

    1.2 手术方法 32例采用Surraco法,将睾丸放入阴囊内膜与精索外筋膜之间的浅窝中,5例采用Fowler-Stephens法,青春期后3例采用睾丸切除术。

    2 结果

    所有行睾丸下降固定术者,睾丸在阴囊内固定良好。Surraco法32例,11例稍有回缩,Fowler-Stephens法5例,均无回缩。30例随访2年以上,术侧睾丸均有不同程度的小于健侧或同龄人平均睾丸体积。

    3 讨论

    阴囊的手术方法有多种。目前常用的手术方式有Surraco法和Fowler-Stephens法。隐睾位置较高,需行自体移植,Thorek法已基本废弃,青春期后患者原则上应切除睾丸,Surraco法是将睾丸松解下移固定在阴囊内膜与精索外筋膜间的浅窝中。由于睾丸放在精索外筋膜外侧,不至于因精索外筋膜与提睾肌的收缩而上提睾丸,防止了睾丸回缩。本组32例行Surraco法,均下移固定良好,取得满意结果,其中25例随访2年以上,术侧睾丸均在阴囊内。我们认为Surraco法简易,固定可靠,是基层医院隐睾手术治疗的首选手术方式。当精索充分游离后,睾丸下降固定困难或精索张力过大时,我们采用Fowler-Stephens法,即离断精索血管的长袢、输精管,睾丸固定术。本组5例采用此法手术均成功,5例均随访2年以上,术侧睾丸无萎缩,但较健侧或同龄人的平均睾丸体积明显小。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表明有良好血供存在。我们认为基层医院一般无行睾丸自体移植条件,为避免隐睾切除,Fowler-Stephens法不失为一种实用的睾丸松解下降手术方式。对青春期后隐睾患者,不提倡保留睾丸的手术方式,被迫保留者应向患者和患者家属说明保留危险性,同时进行严密随访,一旦发现恶变,应立即手术切除。

    (收稿日期:2000-03-1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