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实用美容整形外科杂志》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19101
几种小改进在美容手术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国实用美容整形外科杂志》 2000年第6期
     作者:宋东明 王晓兰 周文 裘建尧

    单位:宋东明 周文 裘建尧(解放军南京军区鼓浪屿疗养院美容整形科,福建 厦门 362001);王晓兰(海军福建基地直属门诊部 361002)

    关键词:

    实用美容整形外科杂志000620 中图分类号:R622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4-6526(2000)06-0327-01

    SOME SLIGHT IMPROVEMENTS ON AESTHETIC SURGERY

    1 通畅引流小切口的应用

    美容整形术中为了追求隐蔽切口,切口往往远离手术分离区,使手术区呈开口在上的盲袋状,不利于积血、渗液引流排出。而此类手术的最常见并发症是由于积血可能引起的感染或硬化。如下颌短缩充填术,受术者为避免颏下皮肤瘢痕,普遍愿意选择口腔入路切口;隆胸术同样也较多地选择腋窝入路切口及乳晕切口。此类切口视野狭窄、暴露不佳、操作不便、组织分离均在盲区,难以止血。术后又因口腔开合、呼吸活动,而无法确实有效加压包扎,达到压迫止血目的,积血难以避免。所以通畅引流排出积血特别重要。我们采用下颌缘内侧0.5cm切口,引流下颌假体腔隙积血;乳房皱襞下0.5cm切口,引流乳房假体腔积血。24小时后缝合小切口。采用小切口引流,手术区无需加压包扎,只需假体固定包扎即可。
, http://www.100md.com
    2 固体硅胶柔软、减张雕刻

    固体硅胶在隆下颌及隆鼻术中作为骨性充填物被临床普遍采用,其最常见并发症是假体浮动、移位,突破外露。作为骨性充填物的固体硅胶附于骨面,置于软组织腔隙,质地明显硬于软组织,顺应性差。又因假体与组织虽相容性较好,但不能与移植床结合,在软组织中形成完整纤维包膜囊,假体组织间光滑界面易发生相对移位运动,其锐利缘对组织形成切割作用,这是导致假体浮动、移位、突破的原因。在手术中我们对假体采用边缘毛刺状修剪,组织接触面百叶状刻划,并将毛刺及百叶的方向与假体移动方向一致。这样一是起到倒刺作用限制假体移动;二是消除假体的锐利缘,避免了对软组织的切割作用;三是由于百叶状刻划深达实质的2/3,增加了假体的柔软度,改善了其在软组织中的顺应性。毛刺及百叶的间隙存在,使组织修复时可镶嵌长入,这些都能有效地避免浮动、移位、突破外露等并发症。

    3 隆鼻术中隆鼻假体置入器的应用

    在隆鼻术中,使用血管钳夹送假体,往往因假体前缘柔软,不易找到预先分离的腔隙。另外用小剪刀分离假体腔隙时若没有一次到位,进进退退,使剥离的腔穴内,特别是皮下疏松组织内易形成一些“隐窝”、“假道”;或分离不彻底残存条索状羁绊,这些均会导致假体误入歧途或置入困难。使用鼻假体置入器,这些问题即可迎刃而解。置入器是由优质不锈钢材料制成,头端是夹持假体的两臂,主臂似铲状较簿,具有铲切分离功能,副臂为止血钳齿状臂,与主臂相合夹住鼻假体。置入器紧贴鼻骨即可铲开鼻背筋膜而进入其下间隙,同时可以切割离断残存条索状羁绊,在进行分离腔隙的同时,附载假体也顺利进入。分离、置入一气呵成、缩短手术时间,避免反复多次试放假体所造成的不必要损伤,使隆鼻术更加简便、准确、安全。
, 百拇医药
    4 外牵拉皮扩张的应用

    我们在手术切除四肢瘢痕、黑毛痣、文身等皮损时,采用外牵拉皮扩张,有效地扩张了皮肤,缓解了张力,使皮损切除后,二侧皮缘能在少张力及无张力状态下对合,都取得满意效果,愈合良好。少数瘢痕体质需配合局部药物、压迫等综合治疗。外牵拉皮扩张是采用自制齿状夹,夹齿与皮肤之间敷数片胶布呈叠瓦状或齿尖敷以双面胶。这样一是保护皮肤避免夹齿夹伤;二是防止夹齿在皮肤上滑脱;三是变夹力为皮肤的牵拉力有利皮肤的扩张。牵拉时间1至数月不等,每日可持续数小时,以方便可以耐受为度。皮下埋置扩张器增加痛苦,额外手术损伤也增多瘢痕出现的机会。尤其四肢部位埋置不便,受限诸多,皮扩张效果不佳。外牵拉皮扩张虽历时较长,但方法简便,可自行使用不影响日常生活,且拉力确实,皮扩张效果好。我们在治疗中有1例凹凸不整瘢痕组织环绕上臂达1/2,经3个月的外牵拉皮扩张,一次切除70%以上皮损,愈合呈窄条状手术瘢痕,医患满意。

    作者简介:宋东明(1962-),男,山东乳山人,副主任医师

    收稿日期:2000-08-30, http://www.100md.com